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颜秋思疲惫的捏着眉心,语气中满是轻嘲,“都是大乾的百姓,如何打?”

朝廷的旨意还没到,作为将领,他虽然有“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的权利,但这次面对的却是永州百姓的群情奋起。

若是讨伐叛逆抵御外敌,他绝不会有任何犹豫心软,可面对百姓,他如何能下得去手?

更何况,闵州军都是从闵州临近的州府招来的士兵,自然也有不少永州人,这次暴动的人之中,也有一部分是军中士兵的亲人,这种情况要怎么打?

此时此刻,颜秋思忍不住想起了墨成章说过的话。

“外戚当道,天子无能,国将不国。且四夷皆虎视眈眈,若再不思变通,史书上留下的绝不会是贤名。”

和佑帝本身能力不足,虽然这几年他也想将权力收回来,可林家尝到了专权的甜头,又岂会轻易将吃到嘴里的东西吐出来?

这次林聪猝死,林家内部权力更迭,正是和佑帝下手的好时机,他哪里有多余的心思管永州百姓的暴动,此刻怕不是正在找人商议如何趁着林家内乱,将林家手上的东西抢些过去。

“可大人,您要再不做出决断,咱们的人不动手的话,就要压不住暴民了啊!”副将急声道。

这种时候他能不急吗?毕竟暴动的人中有自己的亲人,军中有些人都要坐不住了。

颜秋思拧着眉沉思片刻,握了握拳道:“他们暴乱的原因是买不起粮,你现在立刻去召集永州城的粮商,明天开始,永州各大粮行开始供应平价粮食。”

副将微愣,随即立刻疑惑道:“可是大人,永州的粮商们不是已经被暴民抢了吗?他们哪里来的粮食继续卖给百姓?”

而且这些粮商大多都是黑心商人,又被暴民抢过,就算有粮食也不可能拿出来平价卖。

如今暴民被挡在城外,他们还能堪堪挡住,若是开了城门……副将打了个哆嗦,那后果可不敢设想啊!

颜秋思扭头看着他,呵呵冷笑,“自然是用朝廷的补给。”

“啊?”副将傻眼了,张大嘴不敢置信的看着他,“大人是说……”

不是吧?要拿军中的补给去卖给暴动的人?

做下决定后,颜秋思反而淡定了,“朝廷不顾百姓死活,不管现在的乱象,粮仓紧闭……这些我管不着,但我们的军粮拿出来阻止暴动之后,朝廷能放着闵州军不管吗?”

若朝廷真敢不管军队,呵呵,那和佑帝的龙椅就不需要别人抢了。

“可朝廷若是怪罪下来……大人您?”副将担忧的看着他。

的确,这消息一放出去,城外暴动的乱民至少有绝大部分会被安抚住。

但如今正是多事之秋,大人这样做,岂不是自己将把柄递到政敌的手里?

颜秋思垂下眼睑,“怪罪又如何?我颜秋思仰不愧天府不愧地,既然敢这样做,自然便能承担后果。”

正好,反正他已经对整个朝廷失望透顶,若不是颜家祖上就传下来的遗训,他早就跑了。

再说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他相信墨成章那边定然已经在做准备,朝廷若是因为这事责罚他,他刚好可以趁机跑去福泽山看看。

和佑十九年七月,永州爆发大规模百姓暴动,闵州参将颜秋思以军粮暂压之。

然,和佑帝上位无为,外戚专政,天灾之年枉顾百姓性命,以致民怨鼎沸,既永州暴动后,除闵州,颍州,云州外,大乾余下之十八州,继有能人揭竿而起,致乾朝大乱。

……

和佑十九年十二月初,福泽山迎来了第一场雪。

雪花飘飘洒洒的落在各个山头,树梢上,草地上,盖着草帘子的土地上……未及一日,整个福泽山脉便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

云氏和郑清浅从温泉山谷附近的地窝子里出来,两人一看这天,连忙紧了紧身上的衣服。

“这天可真是邪乎,昨儿还好好的,今儿可下起雪来了。”云氏嘟囔道。

郑清浅帮她用围巾把脸包好,然后再给自己包,一边动作一边道:“之前四哥不是说了嘛,颜大人那边传来的信,朝中钦天监的人早就预测了今年会有大雪,且来得还早。”

“唉,还好听了小四的话,早早在这边掏了地窝子种菜,不然咱们这一冬可够呛。”云氏长叹一声,招呼郑清浅赶紧往家走。

郑清浅心中也是免不了的一阵唏嘘。

墨成章上个月领了两千人出去,替颜秋思抵御海上来的寇匪。

从七月底到现在,短短四个多月,不管是大乾还是福泽山,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朝廷面对的不止是藩王割据自立为王的局面,还有四面八方声讨和佑帝的农民起义军。

呃,说起义军好像有点太正式,直白点说,其实就是一群吃不饱饭的百姓集结起来,在各地抢劫官府的储备粮,外加攻击黑心商人,特别是粮商,以此来保证他们不饿肚子。

说白了,这些所谓的起义军,完全是依靠本能的在打家劫舍,有时候好心商人也会被他们抢。

更让人头疼的是,他们抢了东西就跑,四面八方的散开,有的躲进山里,有的躲在水上,根本不好追击。

官府组织过几次大型围剿活动,但都以失败告终。

没办法,犯事百姓的人数太多了,朝廷本就自顾不暇,更分不出兵力去追击那些逃走躲起来的,搞了几次后就转攻为守了。

除此之外,成王等人也被这些人折腾得头疼,以至于入冬后跟朝廷的战事都缓了下来。

颜秋思因为擅自动用军粮,被和佑帝申斥,好在和佑帝还没糊涂彻底,除了狠狠骂了颜秋思一通外,并无实质惩罚,只是之后拨给闵州军的军饷减了两成。

而福泽山这厢,墨成章得知外面的形势后,当机立断成立了墨家军。

与那些不正式的起义军不同,墨家军是经过严格训练的。

虽然只有短短三个月,可这几个月在周成和墨成章共同制定的训练计划下,墨家军的精神面貌有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