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当晚墨成章回去得很晚,郑清浅和云氏早就睡下了。

墨成章没有立刻睡觉,而是先洗去了身上的尘土和若有若无的血腥气。

从里间出来,看着郑清浅清丽的睡颜,他身上的疲惫瞬间消散。

静静的看了她一会儿,墨成章转身去了客房。

他还不能睡,有些事必须他来做。

……

翌日一早,福泽村所有人锻炼完后,全部集中到了村口的大槐树下。

李阿爷站在前些日子新修的一丈来高的台子上,慷慨激昂的将如今大伙儿面临的境况说了,下面的人又气愤又担忧。

“你说咱这都是什么命啊?从前担心被官府知道咱在这安家,在把咱赶走咯,现在好不容易安稳了,刚能吃饱饭,又面临着一茬又一茬想来抢咱的。”

“唉,可不是嘛,这下可好,咱累死累活得来的粮食,还得去养别人。”

“那些人可太不是东西了!他们有本事也像咱们这样自己干啊!凭什么来抢咱?”

“别说了别说了,我觉得阿爷刚刚说得对,他们为了一口吃的,啥事都能干出来,咱必须得早做准备……”

大伙儿虽然议论纷纷,倒是没人反对阿爷说要招人的事。

郑清浅讶异的看向老神在在的墨成章,他昨晚那么晚回来,就是去跟阿爷说这事的吧?

“现在,大伙儿都说说咱们要怎么招人,咱现在可是普通老百姓,若是一个弄不好,别再让官府误会咱们要造反啥的。”李阿爷下意识的看了眼墨成章,心里忍不住犯嘀咕。

虽说小四只说了招人干活,顺带让福泽山一带有更多的人力,这样可以在有人来抢的时候,震慑外人。可他总觉得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

“还能怎么招?咱只要出去山外面吆喝一声,这里干活就管饭,保管进山的路都能给咱趟平咯!”

“就是,随便哪个路口一站,喊几声就能招来一大批人。”

“我不担心招不到人,我担心咱的粮食不够他们吃啊!”

用脚指头想都知道,这样的世道下,有的人家都恨不得卖儿卖女换口吃的,他们若是公开了说干活就管饭,闵州附近知道消息的难民估计都会挤过来。

郑清浅听见大伙儿议论,眉头微微一皱,扯了扯墨成章的衣袖,“四哥,你打算怎么做?”

“不能随便在路上找人来,去江镇。”墨成章淡淡道。

若是随便找人,日后有人追究起来,可就不好说了。

但如果他们大大方方的去江镇收人,必然会有官府的人看见,如今他们手上有福泽山的地契,不怕官府来查,招人干活也是顺理成章的事,相当于将招人这件事过了明路。

郑清浅点点头,若有所思的微眯着眼,“这人还不能随便招,不是谁都能要的,我有个想法……”

她的话还没说完,就听见墨成章的低笑。

郑清浅奇怪的看着他,“你笑什么?”

墨成章丝毫不顾忌这是大庭广众之下,伸手摸摸她的发顶,笑道:“我就知道,你肯定会有想法。”

而且他敢保证,她的想法绝对比他的考虑更全面。

郑清浅无语,瞪了他一眼,“那你还要不要听?”

墨成章朝着台上比了个“请”的手势,“不用只说给我一个人听,我相信大伙儿也很想知道你的想法。”

郑清浅微微一愣,而后抿唇一笑,“你早就想好的?”

昨晚他什么时候回来的她不知道,今早起床两人也没什么时间说话,所以她这会儿才知道这事。

可墨成章明显是早就想好要让她出主意的。

郑清浅暗暗摇头失笑,大大方方的走到台上,站在阿爷身边。

“呵呵,小四媳妇,赶紧把你的想法说说,刚刚他们说的那些我都觉得不妥当。”李阿爷笑呵呵的对郑清浅道。

郑清浅点头,看向下面的村民们开口道:“我有个想法,先说给大伙儿听听。”

“好好好,咱们听听,小四媳妇的主意一向都不错,我觉得你说的肯定能行!”

郑清浅的目光落在墨成章身上,莞尔一笑,“若是只招人,肯定不妥,但大伙儿是不是忘了,咱们山上如今要做的事那可太多了,地里的活且不说,就赵大夫那边都需要不少人手帮着采药和炮制药,还有余姐那边,纺织作坊也需要人,另外,咱还得开垦更多的地……”

她一口气说了许多事情,看见大伙儿似懂非懂的看着她,郑清浅又笑道:“咱们不能随便招人,得拿出章程来,能胜任咱们这里活计的才要,这样一来,咱就得去江镇或者闵州城外摆个摊子,做好登记表格,详细筛选以后再把人带回来。至于给他们的报酬……”

说到这里,她看向阿爷,后者给了她一个鼓励的眼神。

郑清浅心头暖暖的,阿爷这眼神,分明就是说,只要是她做的决定,他那里肯定没问题。

她又看向大伙儿,“咱们的土豆和红薯都可以做主食,掺在稀米汤之中,每日两碗便能保证他们不会饿肚子,咱现在的存粮足够吃到下次收成之时,到时候新开垦的地肯定也能有些收获,再加上咱们这一季种下的,地里东西收回来,就又能续上……”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