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等人顺利返回福泽山,得知墨成章他们没事,众人自然一片欢欣。

不过李小六他们也将当时恒远县军中的惨状说了出来,这都是郑清浅没见过的,毕竟她一直晕在客栈,所以她也听得津津有味。

“我跟你们说,我们去的时候,他们老惨了……”

“有人居然因为缺盐,还拿自己的汗巾子泡水喝,呕……咳咳,我现在都不敢想,咱们要是去得晚了,小四他们估计也够呛。”

“可不是嘛,咱们送去的那点东西,都只能顾着小四他们,其他人估计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郑清浅眨了眨眼,她怎么没觉得墨成章有那么惨?虽然他身上衣服的确不怎么干净了,可整个人还是有精神的,不然也不可能那啥……咳咳,是吧?

可根据李小六他们说的,其他人真有那么惨啊?

她不知道的是,墨成章那是沾了颜秋思的光,是特例,如果他们再晚去几天,颜秋思那也没法子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墨成章他们的补给了。

就在郑清浅他们走后,程景灏这边是顺路带了一些补给过去,可属于闵州中军的补给却是还没到的。

换句话说就是,墨成章他们的吃喝,要看林耀那伙人的脸色。

好在郑清浅他们去送了些东西,无意中化解了许多林耀那伙人的刁难,当然,这都是后话。

“还有呢,我后来不是跑回去给他们送信嘛?见着他们长官啦!应该是将军吧?哎呀,不知道是个什么官,但人家对我可亲切了,还顺道夸了咱们一番,说咱们有大义,是大乾百姓的表率!”

李小六说着说着,自个儿先笑了起来。

虽然他没能留在军中有点遗憾,可他比别人多了一些经历呀,以后不管在哪,就算吹牛都比别人有资本不是?

“哇,小六你可以啊!真是可惜,要是我去了就好了……”

男人们总是对战场这样的事情充满幻想,所以一时间话题都在这上面,可此时摆在郑清浅他们面前的还有另一件重要的事。

“好了,这些话你们以后再说,现在咱们得来说说盐的事。”李阿爷面色严肃的看着众人。

今儿在这里的人并不齐,但各家能当家做主的都在。

提到盐,原先从上阳村出来的人都知道阿爷接下来要说什么,不过李二麻子他们那伙人却不知道。

有人小声的问咋回事,知道的就小声解释了几句。

“咱之前逃荒过来的时候,遇到过一个盐矿……”

阿爷也知道,如今李二麻子他们是彻底融入福泽村了,因此并没避讳他们,等到那些人解释得差不多了,他才再次开口。

“多的话我就不说了,咱们现在手头有的盐只够吃两个月,且不说旁边那些山头的人会不会来找咱们借盐,咱自个儿得心里有底,现在你们都来说说,咱接下来咋办吧。”

给墨成章他们送去的盐大概有不到两千斤,因为想着总不能他们自己人吃独食,总要给军中分一些,人家也好关照咱们的人,所以当时是一点没想他们这边该咋办。

现在想想,他们之所以敢那么大方,完全是因为他们很清楚,他们手里还有个盐矿做后盾。

“爹,咱肯定得组织人手去弄盐回来,现在要想的是怎么去,去多少人,这一路上要怎么走……外面如今不太平,我不建议走大路。”李大山先开口了。

李小六收起嬉皮笑脸,做思考状,“大哥说得对,这次我们出去,走的小路没碰上啥人,但我听起子他们说了,朝廷如今跟成王他们干架,指不定要打到什么时候去,咱不但得去弄盐,还得多弄些。”

郑清浅若有所思的道:“而且现在我们不仅要顾着自己,还要想想其他山头,他们如今是真的一无所有,朝廷光是顾着军中尚且不及,如何顾得上老百姓?我之前在江镇就听人提过,现在盐价很高,买到的还都是掺着杂质的。”

他们既然要带着被逼无奈上山的难民搞建设,那在所有能顾及的方面,都得想着点他们,不然就失去了这样做的意义。

如今朝廷自顾不暇,根本没精力来管贩卖私盐的盐贩子,这些人就趁着乱世大发横财。

从古至今,贩卖私盐都是犯法的,郑清浅可没想过要让福泽村的人利用这个赚钱。

只是因为盐是必需品,如今又是这样的情况,的确必须好好想想该怎么办。

“弟妹,你有没有什么建议?”李大山忽然看向郑清浅问道。

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当着大伙儿的面询问郑清浅的意见了,大伙儿也都习惯了,所以郑清浅也没觉得意外,将自己想到的说了出来。

“现在是六月,过些日子就要秋收了,我是觉得咱没必要顶着酷暑出去,等秋收后天气凉爽下来,再从村里抽人手过去,但这次我们要分批走……”

要想快速提纯精盐,就得多去些人,而且不能只男人们去,女人们也要去一些,负责在山洞里提纯,男人们则负责挖盐矿,然后还得有一批人专门负责将提纯好的盐运回来。

与此同时,留在福泽村的人,要负责守护家园,并且与其他山头的难民签订一份物品互换契约。

总之,这件事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要做到还会有更多的细节要商讨。

郑清浅的话说完,大伙儿都频频点头,完全没因为她是女人而觉得有什么不妥。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我们还不知道走哪条路最安全。”

郑清浅皱着眉,当初是墨成章带着他们出来的,她对这些地形根本不清楚。

“没错,咱们负责运送的人肯定不会太多,不管是走官道还是走别人熟悉的小道都会有危险,这可怎么办才好?”

大伙儿一时间都有些愁眉不展。

刚从田间回来的耿世勋,听说郑清浅他们回来了,这会儿正在阿爷家里,他也立刻赶来过来,刚好听到了这一茬。

这时耿世勋忽然道:“阿爷,弟妹,我知道一条从襄州到闵州的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