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暂时只能做成这样,有些特别小的东西,我还做不出来,这东西要想投入使用,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阎和良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的道。

郑清浅:“……”不,大佬,请收下我的膝盖!

这一刻,郑清浅忽然觉得,她对这个时代的基础工业水平是不是有什么误解?还是说,阎和良的技术已经达到了许多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她不知道的是,她这猜测还真没错。

阎和良这人从小就爱敲敲打打,动手能力特别强,并且及其爱钻研。

实际上这个时代的冶铁技术并不发达,炼铜技术倒是更为高超,可阎和良更喜欢跟铁疙瘩打交道。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阎和良出名的起因。

当初他根据传说,尝试自己打造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刀,传说中是因为打铁匠投炉自尽才换来的宝剑,他却觉得这种做法太不划算,就试着在铁炉子里扔了几块猪肉。

这下却是让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误打误撞的知道了怎么才能炼出好的铁制品。

有关这个知识点,郑清浅之前查过一些资料。

为何古代青铜器制造技术先进,但铁制品精良的却不多呢?

简单来说,就是铜的熔点低,用柴火加热就能达到熔点,但铁的熔点高,光是用柴火烧是达不到铁的熔点的。

而脂肪燃烧能够提供大量的热量,达到铁的熔点,让炼铁炉里的铁可以充分反应,从而得到精良的铁制品。

当阎和良不好意思的说出自己炼铁的秘密时,郑清浅和赵岑等人都震惊了。

赵岑她们震惊的是,原来打铁还要用猪肉!

郑清浅震惊的却是,阎和良绝对是个天才!

要知道,古人几乎都是很迷信的,但在这样的主流意识下,阎和良居然能够抛开表象看本质,找到了接近炼钢的法子,她只能说,大佬就是牛!

咦,如果这样的话,那她是不是可以把坩埚炼钢的法子交给阎和良?

坩埚炼钢法是指在石墨黏土坩埚中熔化金属料成为钢水的方法。

钢铁虽然总是连起来,但是两者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而坩埚炼钢法不但可以将铁炼成钢,最重要的是,掌握了这种法子,就能制造精细小零件了。

想到这里,郑清浅立刻将手头的事交给了墨诗诗他们,她则跟阎和良一起去院子里说话。

“阎大哥,我知道一个做小零件的法子。”郑清浅有点激动,眼睛亮晶晶的。

阎和良一听这话,立刻问道:“什么法子?”

郑清浅如此这般的将坩埚炼钢法说了,末了补充道:“这是我从书上看来的,没试过,阎大哥可以先尝试一下。”

这下子,阎和良比郑清浅还激动,问清楚了需要准备什么后,又抱着东西跑了。

不愧是研究狂,郑清浅已经在脑子里筛选,以后要将哪些东西交给阎和良做了。

可她也清楚,很多东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也许要过许久才能普及到村里的每户人家,不过有希望总比只能干瞪眼的好。

……

几天后,李大山那边确认了第一批上山参观的人选,福泽村里也做好了准备。

这天早上,大伙儿一如既往的起来训练,完事后李阿爷就拄着拐杖站在一块高地上,对着众人一通嘱咐。

“咱帮人是好事,一会儿人来了,你们可别给人甩脸子……还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大伙儿都注意着些,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之前我们都说过,你们可别事到临头又给忘了……”

李阿爷林林总总的叮嘱了一大堆,表面看着严肃得不行,实际上是因为他比任何人都紧张。

墨成章走之前将村子交给他,碍于形势,他们如今要带人上山来看,万一要是因此出了啥事,他都不知道该咋跟墨成章他们交代。

事情说完,大伙儿散去,按照之前安排的,该干嘛干嘛。

郑清浅依旧是负责登记信息的,不是登记来人的具体信息,而是做个基本档案,也能从这里看出些问题。

村口的大槐树下摆了一张小桌子,郑清浅和墨诗诗坐在桌子后。

“弟妹,你说,会不会有那种坏心眼的混上山啊?”墨诗诗有点不安的朝着路口眺望。

郑清浅闻言淡定一笑,“就算有,咱们也不怕。”

且不说墨成章走之前给村里留的砰砰丸,光是他们这些人,都不是谁都能欺负的。

况且她坐在这里登记信息,就已经在做初步筛选了。

如果那些人以为上来就能看见福泽村里所有的事情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郑清浅他们制定的策略是,先看看每个群体的情况,根据他们的初步印象来判定要带他们去哪里参观。

当然,如果这些人都是老实没坏心的,那他们基本也会毫无保留的带着这些人一起发展。

不过这是暂时除去温泉山谷和高产的土豆和红薯在内的。

如今的情况来说,土豆和红薯算是李阿爷他们最大的底气。

这里的气候条件不错,不管是土豆还是红薯,一年都能最少种植两季,要是勤快点,老天爷再赏点脸,三季或者四季也不是没可能。

在没确定这些难民也跟他们一样,只想好好生活时,李阿爷觉得不能把这件事告诉他们。

郑清浅倒是无所谓,这两样作物提前出现在这个世界,她就没想过要藏着掖着,毕竟吃饱肚子一直是贫苦大众的根本需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是不会介意推广出去的。

但她尊重李阿爷的决定。

此时的郑清浅绝对想不到,因为这个决定,在将来会为他们带来多少好处。

辰时刚过,小金就荡着藤蔓落在郑清浅身前了。

“他们来了?”郑清浅将手里早上埋在灶里的红薯递给小金,笑盈盈的问。

小金点点头,迫不及待的撕掉外面有些焦黑的皮,跳到一旁吃它的早餐去了。

就这么一会儿时间,路口那边就有人影出现了。

“各位,咱们村的规矩,来者是客,还请大伙儿先登记个信息……”李大山的大嗓门嘹亮的响在村口。

而这次上山的八个难民代表,在看见福泽村的第一眼,就集体傻在了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