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屋里的人都看向他。

墨成章淡淡道:“山下难民不少,他们求的不过是个遮风避雨又不挨饿的地方……”

他的话还没说完,李阿爷就打断了他,“不成啊,小四,咱们村里安置不了什么人了,你看看这山涧周围,真没地儿了。”

墨成章轻轻一笑,“阿爷,我没说要让人来咱们这。”

他们躲都来不及,怎么可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山上的情况?

“那你啥意思?”阿爷一愣,连忙问道。

郑清浅看着墨成章眼睛越来越亮,已经猜到了他的打算。

而此时墨成章也开口了,“整个句芒山脉如此宽广,我们福泽山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如果要雇难民种东西,完全不必将他们带到山上……”

一开始他还是斟酌着说,越到后来他说得越是顺溜。

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福泽村肯定不能暴露,那么句芒山这座巨大的山脉就是他们最好的保护屏障。

如果只是种东西,从另一个入口,另一个方向,照样能找到合适的地方。

唯一麻烦的是,需要给那些人提供口粮。

李阿爷不愧是做过里正的,墨成章的话一说完,他立刻就问道:“那给他们的粮食怎么办?”

他有句话没说出口,如果外面一直打仗,他们自己的口粮指不定都成问题,哪里还能雇人还给粮食的。

这次回话的不是墨成章,而是郑清浅。

“阿爷,您忘记土豆和红薯了吗?”

李阿爷一愣,对哦,他们有土豆和红薯啊。

这两样都是经过验证的高产作物,因为种在山谷里的第一批土豆已经成熟了,果然跟他预料的一样,亩产能达到十五石往上!

红薯种得晚些,现在还没出土,可只看之前的长势,他有信心,绝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话算是给李阿爷吃了个定心丸,老爷子脸上立刻乐开了花,“好好好,就按你们说的办,咱找人给咱种桑树,种蓖麻……”

余娘子和赵岑对土豆和红薯没有概念,听得一头雾水,甚至在余娘子心里,还觉得他们自己种原材料实在不明智。

但是,郑清浅心里很清楚,有的东西,只有抓在自己手里的,才是最保险的。

事情说定,初期需要的原材料,以及要找的树种什么的,都到了墨成章身上,所以说完后他就找人做事去了。

而村里这边需要准备织布机,以及教妇人们织布技艺,这就是郑清浅和余娘子的事。

从李阿爷家里出来,余娘子很干脆的问了自己的疑惑。

郑清浅笑笑,看着她道:“余姐,你觉得我们现在能没有顾虑的生活在这里,靠的是什么?”

余娘子一愣,有些茫然的看了看村子里整齐的砖瓦房。

赵岑却是满脸沉思的看着村口的两颗大槐树。

郑清浅没有多说,跟两人说了今天要做的事后,就先回家了。

她越来越觉得,自己快变成街道办主任了。

……

就在郑清浅他们又有新的变化时,闵州城内,郑清盈和郑成富父女俩被王家赶了出来。

是的,是“赶”。

“王陆你个王八蛋!你忘恩负义不得好死!”郑成富对着王家大门不断唾骂,“当年如果不是我帮你,你早就成了穷光蛋!”

他气啊!好不容易不用逃荒,还有机会东山再起,现在全完了。

郑清盈自从被丢出来后就擦干了眼泪,双眼恨恨的盯着王家大门,双手紧握成拳,指甲险些掐破掌心。

都是郑清浅!如果不是那个贱人,说不定要不了多久她就能嫁进王家,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贱人,贱人,贱人!她怎么没死!

桂花整不死她,下毒也没害死她,她的命怎么就这么硬!

自从那日郑清浅对着蒋氏真真假假的说了一通后,蒋氏回去就跟王陆表明了不想再留郑家父女在家中的意思。

郑清盈当然不会坐以待毙,自然是百般诉说郑清浅如何嫉妒她得嫡母的宠,如何心机深沉的毁了她的姻缘,逃荒路上又是如何不管重病的父亲等等。

蒋氏不为所动,郑清盈甚至叫上郑成富作证。

如今他们的处境微妙,在郑成富心里,郑清浅这个跟他不亲近的女儿,自然比不得郑清盈,所以明知郑清盈说的是谎话,他依旧信誓旦旦的帮着郑清盈说话,将郑清浅贬得一无是处。

哪知他们都这样了,蒋氏依旧坚持不能再留两人在家里。

王陆很为难,因为他好面子,不想背上忘恩负义的名声,所以犹豫了几天。

也就是这几天时间,郑家父女度日如年,郑清盈毕竟年纪尚小,终是没有忍住,为了留下来,设计在夜里去了王陆的书房。

为了在乱世维持这份家业,王陆可谓战战兢兢,每天都在书房忙到很晚。

这就给郑清盈创造了机会。

但是,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蒋氏一直防着她,府中的下人全部被敲打过,她前脚进了书房,蒋氏后脚就带人赶到了。

而巧得很,郑清盈因为心急,进屋就对王陆哭诉,想投怀送抱,结果被蒋氏看个正着。

有了“勾引”的由头,王陆自然不能再留着郑家父女了,但是郑清盈为了过好日子,坚决赖着不走,然后就有了被赶出来的一幕。

“盈姐儿,你怎么就……你是要气死我啊!”郑成富骂了半天也没见王家人出来,转头看见脸色阴沉的郑清盈,立刻就将怒气转移到她身上。

郑清盈冷笑,“你自己不中用,人家欠了你那么大的人情,你都没能让人留下你,反倒怪起我来了?”

说完这话,郑清浅转身就走。

郑成富先是一愣,因为郑清盈从前绝不会顶撞他,哪怕在路上他病得快死了,这个女儿都没对他摆过脸色。

愣过之后,郑成富气得捶胸顿足,“你个不孝女!竟敢这样说你老子?要不是你去勾引人,咱们能被赶走吗?”

可郑清盈理都不理他,径直往巷子外走。

郑成富见她丝毫没有要停下的样子,忽然觉得一阵心慌,骂了几句后,追在她身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