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闻言一愣,不解的看着他,“四哥为什么问我?”

他怎么知道她就一定有想法呢?

“刚才我见你一直在思考,想着你可能有些想法,不妨说出来听听。”墨成章淡淡道。

明白了,原来他是猜的。

郑清浅想了想,看了看四周,张口道:“咱回家再说吧,我的确有一点点想法。”

她其实很理解李阿爷多次提起分开这件事,而且很清楚他内心并不想让大伙儿分开,只是担心以后时间长了,大伙儿会因为利益分配而产生矛盾,这才总是动不动就想到分开。

墨成章眼角轻挑,点点头,抬脚继续往家走。

她果然有想法。

不知为何,刚才看见她一脸沉思的样子,他就知道,她肯定又有一些他从前没听过的想法。

回到家里后,郑清浅将云氏也叫了来。

“四哥,刚刚你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还真的想到了一个。”郑清浅端坐在桌前,看着墨成章和云氏。

云氏有些摸不着头脑的看着她,“你俩这是说啥呢?”

郑清浅笑笑,解释道:“刚刚阿爷说大伙儿分开的事,四哥问我的想法。”

“你还能有啥想法?反正分不分开的,对咱家都没啥影响,我就听小四的就成。”云氏一脸不在意的道。

郑清浅没有多说,看着墨成章道:“四哥,咱们现在是集体生活对吧?从前我在一本杂书里看到过一个词,叫集体经济,在这种模式下,他们的劳动分配采用的是工分制。”

“工分制?”墨成章挑了挑眉。

郑清浅点点头,她对工分制的情况了解的不多,但是基本概念还是知道的。

“简单的说,比如四哥你,在咱们大伙儿中,算是主要劳动力,那么就能按每天十分来算你的劳动贡献。一个月三十天的话,你每天都出工,就有三百分。”

“而工分制的计算标准则是,根据规定时间内的所得,平摊到这个时间内所有人得到的总分数上,每个人的报酬则是他们的分数乘以标准基数。”

郑清浅眨了眨眼,看着墨成章道:“如果上个月咱们计算工分的基数是一个铜板一分,那么四哥你就能拿三百个铜板。”

其实说白了,这个工分制就是一个除法一个乘法的事情,对郑清浅来说很简单,可对云氏来说就听得有些云里雾里了。

“等会儿,小四媳妇,你说的这个工分制,到底咋算的?而且为什么用这个就能解决不让大伙儿分开的事?”

郑清浅一噎,突然想到云氏对算数基本没什么概念,她皱眉想了想,然后对云氏道:“娘,这个算法很简单,如果真的要用这法子,肯定会有人来做这事,您只需记着自己拿了多少工分就行。至于……”

她刚想解释云氏的后一个问题,墨成章就开口了,“阿爷怕大伙儿以后产生利益纠葛闹不愉快,如果按照浅浅的法子,那就成了多劳多得,干得多的拿的就多,干得少的拿的就少……”

他细细的替云氏解释了一遍,然后道:“这个法子的确可行,但其中也有很多问题需要事先想好怎么处理,比如每个人每天算多少分,这个根本没有固定的评判标准,需要大伙儿一致同意才行。”

除此之外,还要杜绝那种定下高分却偷奸耍滑的存在,这就需要找人来监督,而监督的人必须公平公正才行。

郑清浅赞赏的看了他一眼,点头道:“没错,具体的事情还要跟大伙儿商量,而且基于这个基础,咱们以后如果干些营生,也能按这个分配利润。”

投入精力多的,分的就多,投入少的,自然分得就少,而且这些还能灵活应变。

“照你们这样说,大伙儿以后还是在一起干活,但是东西就分到各家手里,是这个意思吧?”云氏看着两人问。

郑清浅和墨成章同时点头。

云氏认真的想了想,“这法子倒是可行,不过你们得想好要怎么让大伙儿明白这事儿。”

郑清浅笑眯眯的看着墨成章,“这事四哥肯定已经想好怎么说了。”

其实她刚刚只是提了一个分配的法子,其中还有一些东西,方才墨成章自己就补充了最重要的一点,她相信之后的事他肯定也能处理好。

等她晚点找时间查了资料,看情况再从旁提两句,这事儿基本就没啥问题了。

“还有些细节需要再想想,明儿我再去跟阿爷说说吧。”墨成章若有所思的道。

云氏站起身,“行了,这种事反正也不是咱一家说了算,还是先去干活吧!”

好不容易今儿不用去地里干活,她还有一堆事情要做呢。

郑清浅也起身,进屋去将昨天给云氏和墨家姐妹买的东西拿出来,打算挨个儿给她们送去。

云氏看见面脂的时候,嗔怪的瞪了她一眼,“不是让你买面油就好吗?要我说,我都这把年纪了,还擦这些干啥?你就不该花这冤枉钱。”

“那哪能啊?娘您还年轻着呢,再说我买这些真没怎么花钱,人家给我算便宜了,不然我能一次买这么多嘛?”郑清浅笑嘻嘻的道。

云氏就是节约惯了,实际上她今年也才四十来岁,在现代这个年纪都还被叫小姐姐呢。再说哪个女人不爱美?她虽然瞪了郑清浅,可眼里还是不由自主的闪过一抹欢喜。

“真的给算便宜了?”云氏不太相信的问。

郑清浅连连点头,“真的!您也知道,我手里也没几个钱,要是贵了,我想买也买不了啊!”

好说歹说的,云氏总算毫无心理压力的收下了面脂和冻疮膏。

墨韵姐妹几个收到郑清浅买的东西,既欢喜又有些不好意思。

“弟妹,真是难得你还能替我们想到这些,实不相瞒,我这脸上最近有些脱皮,正发愁呢。”墨韵诚心诚意的道。

墨琪气呼呼的开口,“别提了,你二姐夫前两天还嫌弃我晒黑了,说我的脸如今都快赶上山里那些糙树皮,真是气死我了!”

墨诗诗也真心实意的道了谢,转头就要给郑清浅数钱,郑清浅连忙按住她的手,“三姐,这次就算我送的,你看我到咱家来,也没给你们准备见面礼……”

在她穿来之前,原身根本不想留在墨家,又哪里会准备什么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