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是第一次见到古代的集市,免不了好奇的四处张望。

或许是江镇来往商旅众多,此处集市比郑清浅想象的还要热闹一些。

集市上售卖的商品种类也多,卖菜的,卖肉的,还有各种杂货,零碎小玩意儿之类的,几乎平常百姓能用到的,在这里都能看见。

在集市的东北角,还有一处专卖牛马骡子的地方。

他们这群人比旁人来得吸睛,一来是人多,二来每个人都没有空手,一看就是来卖东西的。

就在郑清浅看得目不暇接的时候,一名穿着体面的妇人自来熟的上前找她搭话。

“哟,这位小哥,你们这些人不是江镇本地的吧?这是要卖东西?”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这人虽然自来熟了些,但看着没什么恶意,因此郑清浅也笑眯眯对她点头道:“我们是头一次来江镇,家里有些东西要卖,特地过来看看。”

都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可郑清浅他们一看就不是本地人,这事想瞒也瞒不住,她索性就大方的说出来,正好看看这人找她说话到底想干啥。

“哎呀,那可巧了,我看你们东西不少,不知道你们愿不愿意让我看看,正好我那里有人要采买大量东西呢!”妇人对郑清浅笑得越来越热情。

郑清浅可不是刚出社会的小姐姐,深知陌生人的热情绝对不能相信这句话的含义,所以在听到妇人这话后,她没有立刻回话,脑子里免不了多转了几圈。

“弟……小弟,咱东西多,而且这里看着也没地方摆了,要不咱就请这位婶子帮帮忙?”有人凑到郑清浅身后小声的道。

这时刀疤李不声不响的走到郑清浅身前,看着妇人问,“你是牙商吧?我们都是穷苦人家出来的,没那多余的钱让你赚,你还是找别人问问去。”

牙商?郑清浅听到这词的时候,恍然大悟,原来如此,怪不得这人对她这么热情呢。

牙商,即旧时集市贸易中为买卖双方说合交易并抽取佣金的中间人。

这一行又分私牙和官牙,有自己的组织,便是牙行。

很多人可能对牙行有些误解,正规的牙行可不止贩奴,还有类似于现代房产中介的职能,甚至某些朝代,牙行还兼具替朝廷监管税收的职责。

今天跟来的人里,只有墨成章和刀疤李算是见了点世面的,在商河县混得久了,自然知道集市上的一些猫腻。

可这会儿墨成章不在,刀疤李生怕郑清浅被人给忽悠了,这才站出来点明妇人的身份。

“啊?她是牙商啊?那咱可不能跟她走。”刚刚提议要请妇人帮忙的人,连忙摆着手道。

不管哪个时代,做牙人的都有好有坏,但是对郑清浅他们来说,可不敢去赌遇到好人的概率。

那妇人见自己的身份被识破,还待再说几句忽悠一下这伙一看就是土包子的人,结果却被一道男子声音打断。

“大伙儿跟我来,我们找到位置了!”

原来是李小六和墨成章回来了,跳脱的李小六对众人挥着手,一脸兴奋。

墨成章过来,看气氛有些不对,扫了众人一眼问道:“怎么了?”

李二麻子快言快语的将刚才的事说了,墨成章便回身看向妇人,“抱歉,我们找着摊位了。”

说着,就招呼众人带上东西跟他走。

“切!一群傻子,以为江镇如今的生意那么好做啊?”妇人手中帕子一甩,对墨成章等人的背影吐了口口水。

郑清浅跟在墨成章身边,开口问了句,“四哥,你们怎么这么讨厌牙商?”

刚才她看得分明,刀疤李一说妇人是牙商,其他人立刻露出反感的眼神。

“如今朝廷自顾不暇,对牙行的管理太过松散,有许多牙人打着牙商的旗号在外面坑蒙拐骗……”墨成章低声解释着。

郑清浅听了他的话,只能默默给大乾的皇帝点了根蜡。

她实在很怀疑,龙椅上那位要么就是心太大,要么就是个大傻子。

兵乱他不管,天灾他也不管,对逃难出来的百姓不但不管,反倒喊打喊杀的,这特么哪里是古人标榜的“爱民如子”的好皇帝啊?说他是昏君都是轻的。

当然,这些想法也只是在郑清浅脑子里过了一下,身在这个时代她是绝对不敢说出来的。

思忖间,墨成章已经领着众人到了集市的东南角。

这里已经是整个集市最偏远的地方,几乎没什么人流量,郑清浅只看了几眼,就忍不住皱了眉。

“四哥,咱摆在这里怕是不行。”郑清浅直接对墨成章道。

大伙儿起早贪黑的,只为了今日能多赚点银子,好给家里买些急需的布料等物回去,要是他们今天就摆在这,那估计没什么盼头。

墨成章看着她,轻轻点头,“我知道,所以一会儿你跟我一起,我们去镇上转转。”

他们人多目标大,要是一直在集市上晃悠,估计会被巡察的人赶出去,因为这里摆摊是要交钱的。

“啥?咱在这摆摊还交了五个摊位的银子?”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