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能咋办?我看爹和小四都想让他们留下,就你刚刚听来的话,这伙人也不坏,那就先留下他们呗。”李大山听了李小六的话,心头多少好受了些。

这世上终究没多少真正的铁石心肠,李二麻子那伙人的惨状实在让人心头不舒服,既然他们没啥坏心眼,先留下再说吧。

李小六颇为纠结的道:“话是这么说没错,可咱的粮食啥的,哪里能养活这么些人啊?”

留下那些人,总不能看着他们饿死吧?而且看看他们穿的衣服,这大冷的天,就算要他们帮忙干活,那也得让人穿暖和了才行啊!

李大山对这事也有些糊涂,但是他相信墨成章和他家老爷子,因此听得李小六这样说,他直接摆摆手,“这都不是该咱想的事,这不还有爹和小四在嘛?”

李小六也是个光棍性子,闻言连忙点头,“对,就算信不过咱爹,那也还有小四哥呢!”

“困死了,赶紧回屋睡觉去吧!”

兄弟俩打着哈欠就各自回了屋。

这一晚,整个福泽山,甚至句芒山脉之中,绝大部分地方都下起了大雪,无数动物被异常的寒意冻得奄奄一息。

大山之外,许久没有下过雨的空气,干冷非常,在寒风凛冽中,那些从越州襄州等地逃难过来的难民,有许多都冻死在了睡梦之中……

而此时闵州城内,刺史程韬府上,程景灏正端坐在特制的轮椅上,听着下面人来报近来打探的消息。

“公子,您要找的人还没线索,国舅爷听了太医署的建议,不让任何难民进城,所以您要找的人恐怕……”

也不知公子为何要在难民中找一个叫墨成章的,他们守在闵州几个月,硬是没有半点那人的消息。

而之前公子说会劝服国舅爷放难民进城,但国舅爷那边不松口,他们找人自然就更是没什么头绪了。

刺史府上的书房暖融融的,可程景灏还是捂着嘴咳嗽了几声,过了许久才缓缓开口,“继续找,退下吧。”

“是。”那人闻言,松了口气的同时,连忙退下了。

公子的脾气阴晴不定,他们做下人的,事情没办成能不挨罚就很不错了。

那人出去的同时,程韬从屋外裹挟着一身寒风进了屋。

“灏儿,听说这两日你身子又不好了?怎么回事?不是让你别出去乱跑吗?”身为闵州刺史的程韬,虽是一身书卷气,可那浑身的气度却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程景灏晃悠悠的站起了,对程韬行了一礼,“见过父亲。”

“行了行了,你我父子无需客套,你赶紧坐下。”程韬看见这个唯一的老来子就觉得心塞。

明明长得一表人才,身姿挺拔,可却天生体弱多病,随时都一副要晕倒的样子,完全不像他们程家人。

程景灏坐回轮椅上才接着道:“儿子有极重要的事必须亲自去办,每日都需出府在城中逛上一两次,还请父亲允了儿子。”

程韬虎目一瞪,“再大的事能有你的身子重要?你要办什么事就让下面的人去办,如果是找人,你直接画了画像便是,何必亲自操劳?”

这几日他也有所耳闻,儿子是在找什么人,但却从未找过他这个父亲帮忙。

程景灏摇摇头,目光有一瞬间的飘忽,嘴里喃喃道:“这个人,我必须自己找……”

程韬见他如此,只能暗叹一声,拍拍他的肩,“无论如何,你的身子都是最重要的,你可是我们程家唯一的希望,决不能有半点闪失。”

“儿子明白,”程景灏回神,对程韬道,“不知父亲可否去找国舅爷商议,允许难民进城?”

程韬眉头一皱,“你为何对此事如此上心?”

之前程景灏就跟他提过一次,他也跟国舅爷那边递了话,但对方根本没理会他。

程景灏垂眸,口中淡淡道:“儿子这几日外出,也曾到过城门处,看见过那些难民的惨状,实在于心不忍。”

他会这般上心,自然是为了他要找的人。但这话就不好告诉自家老爹了,不然他问起,他不知该如何告知缘由。

程韬定睛看着他,并未信他说的话,过了许久,他才道:“罢了,明日我再去国舅爷府上亲自与他商议此事。”

放难民进城可不是简单的事,放进来后还要安置他们,而且这段时日难民中还有疫病发生,这也是个大问题。

再加上这些人绝大部分是从越州和襄州逃难过来的,而那两州如今都在成王手上,朝廷自认没义务养着那些人。

程景灏拱了拱手,恭敬道:“谢过父亲。”

他自然知道程韬如今的处境,虽然身为闵州刺史,但实际权力却在国舅爷手中,有很多事对他来说都不好办。

可没办法,他必须尽快找出那人,以解他心中之结。

不过,说来也奇怪,前世那人早就出现在闵州城内了,为何今生到了此时还不见他的踪影?

……

福泽村中,天刚蒙蒙亮时,小金它们那排屋子里就轻手轻脚的走出来一行人。

“都动作轻点,别把人家吵醒了。”李二麻子手里拿着一把用干树枝扎的扫帚,轻声对身后的人道。

“老大你就放心吧,我们懂。”

他们在寅时就起来了,用屋子里柴火堆里的树枝扎了十几把扫帚出来,想着不管能不能留下,帮人家把地面的雪清了,也算是还了人家收留他们一晚上的人情。

李二麻子这些人都是吃惯了苦的,昨晚在小金他们屋子里过了温暖舒适的一晚,到了后半夜看见天上飘着的大雪,所有人都庆幸不已。

还好他们顶着寒风上山了,不然真不知道会不会冻死在山下。

他们起得早,郑清浅他们这伙人起得也不晚,没过多久,就有人起来了,看见李二麻子等人冒着小雪在扫地,揉了揉眼睛,连忙就去叫人了。

又过了一会儿,墨成章和李阿爷碰了头,两人再跟其他人稍稍解释了几句,李大山就小跑着找到李二麻子跟前。

“那谁,小四和我爹说了,让你们先留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