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墨成章的脸色有些不自在,沉默了一瞬后,丢下一句,“我去找点干柴回来。”然后大步走了出去。

郑清浅则是老脸一红,低着头往锅里添水。

想什么呢?都没圆房哪来的娃?

也许是因为快下雨的缘故,空气沉闷得令人心慌。

据吴老爹和周猎户推测,这么久没下雨,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这次的暴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他们在每个洞里垒土灶的时候,不但将灶垒在洞口一侧,还做了简易烟囱,洞里也不是随便布置的。

比如郑清浅他们这个洞里,基本上分成了两个区域,前面是生活区,后面就是休息区。

更妙的是,墨成章找的这个洞里还连着一个小一些的洞,在洞口拉个草帘子,再把小洞处理一下,做成了简易卫生间。

在山洞安顿下来的第一顿饭,大伙儿是一起吃的,在里正他们的山洞里。

“趁着大伙儿都在,我说几句啊。”里正放下碗,擦了擦嘴道。

条件简陋,他们吃饭可没桌子凳子啥的,都捧着碗找个地方蹲着,或者站着靠着洞壁吃。

乡下没那么多规矩,不存在什么食不言寝不语之类的,这会儿没吃完的还继续吃着,该喂娃的接着喂娃,不过目光倒是都集中到里正身上去了。

“这几天路上是啥情况,相信大家都看到了。”里正靠在洞壁上,“我知道,有的人心里可能还会计较自家多拿了粮食或者水出来,或者还在想着回老家去。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咱们大伙儿走到现在不容易,要是没有小四领路,咱们没饿死也会渴死在路上。”

“这一路走来你们看见了没?襄州的路上都是逃难的百姓,你们也听到路过的人说的闲言碎语了,治理襄州和永州的晋王已经跑了!这就表明,小四带我们去闵州的决定是对的。”

“所以啊,咱大伙儿要惜福,老天看在咱们这么懂事的份上,肯定不会亏待咱,这不,没水的时候咱找着了水,要下雨了,咱们能找到这里避雨,这说明啥?说明咱们做的事老天爷都看着。只要咱们都把心放宽些,少些斤斤计较,队伍里少些吵闹,咱总能得到福报。”

“你们也别再想着回去的事了,我估摸着怕是回不去了……”

里正说着,便扶着洞壁站起来,朝着洞口走去,望着他们来时的方向,老眼中有泪光闪动。

他的话让众人沉默,但是这些乐观的人们很快就再次活跃起来。

“里正叔,你说的这些咱们都懂,您老放心吧,咱们肯定听你和小四的话,好好赶路!”

“是啊,里正爷,我虎头别的没有,一把子力气倒是不小,有啥吩咐您随时开口!”

“小四的大恩咱们都记着呢,哪个心里有疙瘩了?没有的事儿!”

里正转过身,先仰头把眼里的泪憋回去,然后呵呵笑道:“离了上阳村,我已经不是里正了,你们以后别喊我里正了,娃子们喊李阿爷,小子们喊李大叔吧!”

他在李家本就排行老大,喊李大叔正好。

这话说得众人又是一阵沉默,不过这次恢复得更快,有人立刻就道:“等咱们去了新的地方,到时候落户了,还推举您老做里正!”

“对对对,我看这肯定行!”

李阿爷呵呵笑着没说话,看着大伙儿其乐融融的样子,他心头也高兴。

所有人中,只有郑清浅是刚嫁到上阳村的,对上阳村没什么感情,她又是穿来的,更是无法体会到他们对故土的感情。

但是她能感觉到,不管是故作看开的里正,还是其他脸上笑嘻嘻的村民,他们心里对上阳村都没有完全放下。

墨家也是十几年前搬到上阳村的,云氏和墨成章都很沉默,吃过饭后,他们一家三口回了自家的山洞。

这时候就看出单独住一个山洞的好来,隔壁几个山洞还闹哄哄的时候,他们这边已经可以躺下就睡了。

可今晚与之前不同,郑清浅看着靠边躺着的云氏,和躺在另一边的墨成章犯了难。

前几天她晚上都是躺在云氏身边睡,周边是墨家姐妹,或者几个孩子。

但是今晚她该挨着谁睡?洞里只铺了一个通铺,并没分开。而这个地铺又是刚好能躺下三个人的大小。

“赶了一天路,你不累啊?”云氏翻了个身,看见郑清浅还没躺下,不由得皱了皱眉。

怎么感觉这个儿媳妇傻兮兮的?别人巴不得好好睡个好觉,她倒好,这么好的条件还不赶紧睡。

郑清浅尴尬的笑了笑,斟酌再三还是朝着云氏这边坐下。

但她还没坐稳,就被云氏推了一把,“你男人在那边,挨着我干啥?”

这就很尴尬了有没有?郑清浅的脸瞬间爆红,讷讷道:“我,我还是跟娘挨着吧……”

她也不想跟任何人挨着,但是比起墨成章,她还是跟云氏挨着要自在些。

“你可是我们小四明媒正娶的媳妇,扭捏个啥?又不是让你俩干啥,就挨着睡个觉,你怕什么?”云氏白了她一眼,颇有几分不耐烦的又推了推她。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