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看着路过的行人,这些人一看就知道也是逃难出来的。

不过比起郑清浅他们来说,后面的人可就惨多了,大多数人都是只身上路,或者只有妇孺踉跄同行,带的行李少之又少。

当然,也有赶着马车匆匆而过的。

路人看见郑清浅他们在路旁休息,也没人上前搭话,全都麻木的往前走。

“老大,你去问问,看看有没有商河县出来的。”里正对着他大儿子道。

里正家大儿子翻身坐起,腿脚麻利的跑到路旁找人打听去了。

没过一会儿,郑清浅便看见里正家大儿子跑了回来,脸色看着不怎么好。

因为离得近,他们的对话很快就落到了郑清浅耳中。

“爹,全是别的地方出来的,不过有人听说商河县已经封城了,而且越州边界通往外地的路也都被封了。”

“唉……”里正长长一叹,看来上阳村留下的人都没跑掉。

这时候有人庆幸的拍着胸口道:“还好我们跟着墨小四提前走了,不然……”

不管是被官府征兵还是征粮,这后果都绝不会好。

墨成章蓦地睁眼,像是丝毫没被这些影响,站起来就喊了句,“按刚刚说的,收拾收拾准备出发了。”

封城后肯定还会有更多人用尽办法往外面逃,到时候这一路上就不会太平了,还是早些到目的地才能安心。

他这一声下去,所有人都动了起来。

郑清浅和云氏一起,帮着把东西都收拾到车上,他们家东西不多,人也少,收拾起来非常迅速,可那些人多的家庭就不一样了。

各种吼孩子的,婆婆骂儿媳妇动作慢的,还有汉子觉得家里婆娘事多的……总之,现场非常混乱。

不过,这次上路后,郑清浅明显感觉,这些人跟之前不一样了。

比如,所有人现在都在地上走,而且有车的人家被分成了前中后三拨,走在队伍前面的是十二岁到十五岁的半大小子,妇人们和老头老太太以及小孩子,都跟在队伍中间。

壮劳力有十几个走在队伍最后面,而包括墨成章在内的其他人,则分散在整个队伍。

最让郑清浅佩服的是,男人们手里居然都拿着武器,虽然所谓的武器各不相同,而且有的拿在手里还特别搞笑,但看到这些,她居然觉得格外有安全感。

郑清浅抬眼看向走在前方不远处的墨成章,挑了挑眉,看来他还挺会安排的。

里正的媳妇儿金氏,一边走一边大声对周围的人道:“你们都记住了,只有咱们这伙人是一起的,要是谁敢瞎好心耽误了赶路,那就别跟咱们一起走了,你爱跟谁就跟谁去!”

这话说得狠,可却能从根本上掐断一些隐患。

试想一下,这条路越是往后,必定会越是缺吃少喝,到时候路上的人肯定会有没吃没喝的,那时候要是谁心软给人分点干粮啥的,会不会引起别人觊觎?

要遇到那起子心狠的,说不定都能煽动其他难民,来把他们这伙人抢了!

所以墨成章中午那会儿就是在跟里正和那些当家的说这事,为了怕有人忘了,又让金氏时不时的提两句。

云氏像是不放心似的,特地扯了一把郑清浅,“你也给我记好了,咱家可没多余的吃喝给外人,你不许给我家小四找麻烦,记住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