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等到太阳出来,终于见到了沈书。

见到沈书的时候,张秀才的眼中闪过了一丝惊讶,不过很快就恢复了平静。

沈琴跟沈棋对视了一眼,两个人没有说话,但脸上的神情放松了几分。

之前他们两个并未告诉张秀才沈书腿断了的事情,就是怕张秀才不会收。

没想到张秀才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拒绝的样子,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

张秀才坐在了椅子上,沈淮清将怀里的沈书放在了地上。

沈书乖巧的走到了张秀才身边。

恭恭敬敬地作揖。

“老师。”

此刻的沈书哪里还有刚才那副哭哭啼啼的样子,取而代之则是沉稳内敛。?

跟两个哥哥像是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张秀才打量着面前的沈书点了点头,“你两个哥哥入学的时候,我曾经考过他们,你年纪比你哥哥小,我想考起来也不用太复杂,把数字写一写就够了。”

苏锦送了一口气,她知道最近这段时间沈淮清虽然一直在教沈书写字。

但是沈书对读书这方面的兴趣的确不大,有时候写着写着就会犯困,就会趴在桌子上睡着。

好在张秀才没有考写字,否则沈书一定抓瞎。

沈书闻言也松了一口气乖乖的来到了桌前开始写字。

“你先写着,二位请跟我来,我想跟二位聊一聊两位公子在我这里读书的情况。”

张秀才说着站了起来,掸了掸衣服上的灰尘,带着苏锦跟沈淮清两个人进了房间。

进了房间之后,张秀才看着苏锦问道,“我这话可能有些唐突,但是我还是想问一问沈夫人知不知晓我朝选状元历来是要体健貌端的。”

苏锦点了点头,“我知道。”

张秀才的眼中闪过了一丝意外。

毕竟大部分家庭在得知这种事情之后,一定不会再让沈书继续读下去。

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一个孩子读了书,如果不能考取功名,那还不如回家种地呢。

可是苏锦在知道这样的结果后,仍然选择让沈书读书,张秀才的眼中闪过了一丝不解,隐隐当中还有一丝佩服。

“我还是想问一下,沈夫人为什么要这么做,沈夫人应该也知道攻一个孩子读书所费不赀,多一个孩子就多一份压力,沈夫人这个做法在众人眼里怕是做无用功,就算是这样,那沈夫人为什么依然选择将沈书送过来呢?”

苏锦笑了笑,“先生,我曾经跟我的孩子们多次提到一个事情,那就是我让他们读书是为了明理,而不是为了考取功名,他们有能力考取功名那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我也希望他们能从书中学到做人的道理。”

张秀才满意的点了点头。

他总算知道为什么自己的两个学生都是这般优秀了,多亏了有这么一个头脑清醒且有格局的母亲。

“沈夫人年纪轻轻就能说出这番话,着实不错,沈夫人的两位公子在我这里学习也很刻苦,两个孩子都是有天赋的,尤其是二公子沈棋,过目不忘,我想明年让他们去参加童生的考试,不知道夫人愿不愿意?”

“童生?”

“是的,只有通过县试府试成为童生之后才能考取秀才功名。”

苏锦点了点头。

“我对这些一窍不通,一切就全仰仗先生了。”

张秀才点了点头。

苏锦从背篓里取出了自己酿的桂花酒,放在了桌子上。

“这是我自己酿的桂花酒先生可尝尝合不合口。”

这一次张秀才没有拒绝。

他收下了桂花酒,三个人便一起出了房间去看正在写字的沈书。

沈书已经写完了所有的数字,正坐在石桌上眼巴巴的等着。

见到秀才过来,立刻将写好的字放到了秀才面前。

秀才拿起看了看,点了点头。

“不错,今天你先回去准备上课要用的东西,明天跟你两个哥哥一起过来上课。”

“好。”

沈书听到张秀才收下了,自己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他虽然性子单纯,但并不是不同世事。

他明白苏锦是怎么想的,虽然他不喜欢读书,但是为了苏锦的这片心意,他也会努力学习的。

一群人离开了张秀才家,刚一出门就听到了对面传来了一阵欢声笑语。

苏锦抬头一看才发现对面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私塾。

私塾比张秀参加宽阔多了,而且还有一块牌匾,牌匾下写着青州学塾。

苏锦注意到,进去的学生大多穿的都不错,只有少数穿着普通的。

正好张秀才出门送他们,苏锦便顺口问道,“这是怎么回事?”

张秀才撇了一眼,对面摸着胡子淡淡的说道,“我听镇上的人说,对面的那位孙先生是翰林院退下来的,镇上不少有钱人家的孩子都在对面读书。”

听张秀才说的这么坦荡,苏锦也只是笑了笑,并不放在心上。

沈棋扯了扯苏锦的衣摆说道,“娘,你不要被外面的那些名头给迷惑了,之前我跟哥哥曾经潜进去过,里面教的一塌糊涂,好多比我们大的孩子连三字经都背不全呢。”

苏锦没想到两个孩子已经进去看过,略微一思考就明白了沈棋的意思,她是怕自己被对面的名头所迷惑。

把他们三个也一块送进去。

“原来是这样啊,看来是个绣花枕头,好了,你们两个回去上课吧,我先带着书儿回去。”

两个孩子点了点头,站在门口目送三个人离开。

原本沈书上学需要的笔墨纸砚,他们都准备好了。

今天沈书就可以留下上学,可是经过了今天早上那件事之后,苏锦担心沈书心里会留下疙瘩,于是带着他去了谭大夫那边。

谭大夫对沈书的腿无可奈何。

可是在苏锦的授意外加炖羊尾的诱惑之下,谭大夫还是欺骗了沈书,告诉沈书腿能治好。

沈书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都亮了起来,所以说他这一路上并没有表现出担忧,但是杨翠的话还是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他真的很害怕自己的腿好不了,从此之后只能当一个残废。

可如今听到了谭大夫的话,沈书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