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沈琴低头听着苏锦的埋怨。

突然想起了之前的母亲,不由的将她和面前的苏锦对比起来。

他的母亲永远都是高高在上,跟他说话也永远都是一板一眼,同样都是让他好好读书,那个母亲会说,让他好好读书,以后总是要继承大统的。

可面前的苏锦不一样。

虽然也让他好好读书,却从来没有因为他背不过那些复杂且深奥的文章而斥责他。

他的那个母亲在他生病的时候也不会陪在他身边,只会按照规矩,让大夫待在他身边。

更不会亲手给他上药。

想到这一切,沈琴的眼中闪过了一抹复杂。

难道天下的母亲不应该都是一样的吗?

沈琴发呆的时候,苏锦已经将他手上的冻疮全都擦了一遍旱獭油。

“好了,可不许再出去了,你坐在火堆旁看着火,我跟你去拿个橘子。”

苏锦说着将放在桌子上的橘子递给了沈琴。

“要是觉得橘子太凉可以放在火上烤一烤,等热了再吃,别吃的太凉闹了肚子。”

沈琴看了一眼掌心中圆润的橘子,心中突然闪过了一个古怪的念头。

回不去其实也挺好的。

不过他很快就摇了摇头,将这个念头抛在了脑后。

苏锦回到桌前重新包了饺子,终于赶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将所有的饺子包好,煮熟,上了桌。

一家人围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了一个年。

初六,迎完财神后,苏锦沈淮清带着几个孩子去了镇上。

他们要置办开业要用的东西。

一家子在镇上转了起来,采购需要的鞭炮和购买所需要的调料。

经过一个干果铺的时候,苏锦突然走了进去,撑了整整十斤黑芝麻,又买了红枣白糖之类的东西若干。

沈淮清抱着沈画,背着背篓,不解地看着苏锦问道,“怎么买这么多芝麻?”

“十五时候你就知道了。”

苏锦冲着一群人神秘一笑,沈书的眼中立刻放出了光芒,每次苏锦这么说的时候,肯定是要有新的东西给他们吃了。

初十的这一天,一家子早早的爬了起来,过了初十,两个孩子就该上学了,苏锦也准备开业。

一家人浩浩荡荡的到了镇上,放了鞭炮,上了香就正式开业了。

因为还没有出元月,所以基本上有不会有客人出来吃饭,苏锦也没想着开业第一天能有什么客人正在擦桌子的时候,从外面阔步走进来一人。

“恭喜恭喜,恭喜娘子今日开业。”

苏锦转头一看,才发现是一个掌柜的打扮的人,再仔细一看,发现原来是八仙楼的陈掌柜赶紧放下了手中的活,走到了陈掌柜面前说道,“掌柜的怎么来了呀?”

陈掌柜呵呵一笑,看着苏锦说道,“娘子今天开业我自然要来,只是开业这么大的事情,娘子为什么不派人通知我一声呢?”

苏锦笑了笑说道,“不过是开个小店糊口罢了……哪里用得着陈掌柜亲自跑一趟呢?”

“娘子太谦虚了,凭着娘子的厨艺,我想用不了一年,这苏氏饭馆就会成为镇上最有名的。”

苏锦赶紧摆手,“陈掌柜也太抬举了。”

“是娘子太谦虚了,我看人从来没有出过错,我相信只要假以时日,这饭馆啊,一定会变成酒楼的,到时候娘子可千万别忘了我这个老朋友,娘子可要多提携提携我们。”

苏锦连连点头,“一定一定。”

陈掌柜笑呵呵的继续说道,“娘子这是第一次开馆子,若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去八仙楼找我,我必定倾囊相授,若是有什么能遇得到我的地方,也请娘子尽可去八仙楼找我,能帮的我一定会帮。”

“那就多谢陈掌柜了。”

“小事一桩,我家中还有事情就先走一步了,告辞。”

陈掌柜留下了贺礼,转身离开了,等到陈掌柜走了之后,坐在柜台后面的沈淮清才站起来说道,“奇怪了,你不是只去过一次吗?他怎么跑过来了?”

苏锦笑了笑,“刚刚他说的很清楚了呀,互利互惠。”

沈淮清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苏锦把之前买的芝麻干枣之类的东西全都拿了出来放在了桌子上。

正在柜台上玩算盘的沈书见到苏锦把芝麻拿了出来,咽了口口水凑上来问道,“娘,你是不是要准备给我们做什么好吃的了?”

苏锦点头摸了摸沈书的脑袋。

“是啊,娘给你摇汤圆吃好不好?”

“摇汤圆?”

沈书从来没听过这三个字,不过从苏锦嘴里说出来的他没有听过的词多了,也就不觉得奇怪了,感冒询问苏锦汤圆是什么味道的,要怎么做?

苏锦立刻叫来了擦拭柜台的沈淮清将芝麻放在了他面前说道,“劳烦你去买个药碾,然后把这些芝麻磨成粉末。”

看着摆在自己面前整整十斤的芝麻,沈淮清的眼角抽了抽。

不过还是乖乖的去药铺买了个药碾,回来开始磨洋工。

而苏锦这边则带着几个孩子开始剔除干枣里的枣核。

又将买来的红豆用清水浸泡。

处理干净的早被苏锦用清水洗过之后切成了小块也放在了沈淮清身边。

“这些也要磨。”

沈淮清认命的叹气。

忙了一天,才将芝麻跟红枣全都处理完,至于红豆只能留到第二天。

到了第二天,苏锦开始调制汤圆的馅料,沈淮清在一旁磨红豆。

汤圆的馅料里边少不了猪油跟糖,好在苏锦早已经将这两样背妥,三个孩子围坐在桌前,乖乖的看着苏锦的动作,苏锦当大量的猪油跟糖分别混进了芝麻和红枣里,将猪油和糖与芝麻混合均匀,随后将它团成馅团放在一旁的盘子里备用。

苏锦的两样馅料处理的差不多,沈淮清的红豆也磨好了。

苏锦赶紧过去将沈淮清磨好的红豆沙过滤成细豆沙,按照相同的步骤走了一遍之后便开始摇汤圆。

汤圆先放在糯米粉里滚一滚再放进水里沾一沾,重复以上步骤直至糯米粉完全将汤圆包裹住。

所有的汤圆都是这么处理的,摇好所有汤圆之后,苏锦将三样混合下在了一个锅里,给几个人尝了尝。

“味道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