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见张秀才这么坚持,苏锦也没再多言。

把酒装了起来,辞别了张秀才。

出门的时候,沈淮清看着苏锦的背篓说道,“背篓给我吧。”

苏锦奥了一声,把背篓给了沈淮清。

沈淮清背上背篓后,一边往外走,一边说道,“你怎么就认定这个张秀才了。”

“嗯,我不知道他的才学怎么样,但是他人品确实不错,我想两个孩子在他身边,就算是以后没办法考取功名,那人品也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

沈淮清表示赞同。

两个人回了家。

苏锦把沈琴跟沈棋叫到了身边,看着两个儿子说道,“琴儿,棋儿,你们想不想去上学?”

“上学?”

两个人都是一愣。

苏锦点头,笑眯眯的说道,“是啊,去上学。”

沈琴的眼中闪过了一丝渴望。

他想去上学,做梦都想去。

不过....

沈琴的眼神黯淡了下来。

”不了,家里的钱本就不多,上学的事情,等以后再说也不迟。”

苏锦笑了,抱起大儿子亲了一口。

看着大儿子说道,“钱的事情你们不用担心,我的手底下还是有一些积蓄的。”

可两个人还是摇头,苏锦觉得奇怪,于是便追问,“为什么呀?难道你们不想去上学吗?”

沈棋立刻说道,“我们当然想去了,只是只是后娘你手上的那些钱都是拿嫁妆换来的,我跟哥哥不想花你的嫁妆……”

苏锦哑然失笑,没想到两个人想的居然是这件事,于是郑重其事的看着两个人说道,“嫁妆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你们好好上学,不要辜负娘对你们的期望,那嫁妆就花的值,你们一定不要辜负娘对你们的期望。”

苏锦都这么说了,两个人一同点头答应了下来。

同时沈棋的心中也升起了一股气,他一定要好好上学,绝不能白白花掉后娘的嫁妆!

一旁的沈淮清也很欣慰。

自从苏锦来了自己家之后,他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几个孩子比起以前大有不同。

尤其是以沈琴为最。

以前这孩子整天冷着一张脸对谁都是一副不在乎的神情,可是自从苏锦来了,沈琴像是变了个人,虽然外表依旧是冷冰冰的,但是却会在苏锦出事的时候第一个冲出来保护苏锦。

沈淮清伸手摸了摸沈琴的头,“你们要好好读书啊,不要辜负她对你们的期望。”

沈琴答应下来。

第二天一早,苏锦跟沈淮清就带着两个孩子去了张秀才家,张秀才的家跟昨天相比已经有了不同,起码院子里的枯树叶已经被扫干净了,而且张秀才本人眼神清明也没了昨天那副醉醺醺的模样。

他认真起来倒是颇有几分老师的风范。

张秀才坐在石桌前打量着两个孩子,询问了一下沈琴跟沈棋的年龄,姓名,籍贯。

最后才说道,“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们,只要你们回答出来的答案让我满意我就收下你们。”

两个人对视一眼,沈琴作揖说道,“先生请问。”

张秀才摸着胡须不紧不慢的问道,“你们两个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要读书。”

沈琴沉默片刻,才说道,“因为读书可以当官。”

站在远处的苏锦一听这话顿时瞪大了眼睛。

沈琴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的,她怎么不知道?

果然,张秀才一听到这话,顿时板起了脸,看向了,站在一旁的沈棋,“那你呢?”

“我也是一样的。”

苏锦倒吸了一口凉气,怀疑两个反派是不是整她,明明知道这样回答张秀才肯定是不会收下他们的。

果然张秀才站起来冷哼了一声说道,“如果你们读书只是为了当官的话,那我这里不适合你们,你们还是另寻出路吧。”

说完就要往房间走去。

“先生不问问我们两个为什么要当官吗?”

张秀才不屑的说道,“左不过是跟那些人一样,舍不得权力荣华富贵罢了。”

“先生误会了,我与弟弟想要当官并不是因为贪慕权贵。”

张秀才的脚步一顿转过头来看了一眼沈琴,沈琴淡淡的说道,“我与弟弟想要当官,是因为想要保护我们的家人。”

张秀才转过身来看着沈琴,摸着胡子问道,“此话怎讲?”

沈琴咳了一声才说道,“先生也能看得出来,我们家并不富裕,常言道人穷志短,马瘦毛长,总有人看不起我们这些穷人,之前我们被很多人欺负过,尤其是我娘,她本不该经历这些,但是为了我们五个,她付出了太多,所以我想保护她,只要我做了大官,我娘就不会再被人欺负。”

少年的声音虽然稚嫩,但却铿锵有力。

苏锦呆住了。

这是她来到这个世界,听到沈琴说过的最多的话。

没想到这个在原书剧情里把自己推下悬崖,让恶狼咬死的大反派,如今居然站在自己面前说要保护自己。

苏锦的心中顿时五味杂陈。

看着站在阳光下的少年,心中顿时涌起了一股骄傲的感觉。

这就是她的儿子。

她的骄傲。

一旁的沈棋也点了点头,“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们不想再让娘受欺负,先生我知道读书是为了明理,可是我更想保护好我的家人。”

张秀才沉默了良久之后,才悠悠的叹了一口气。

“好吧,你们可以留下了。”

两个孩子脸上顿时露出了喜悦之色,张秀才来到了苏锦面前,摸着胡子说道,“这两个孩子我收下了。”

苏锦赶紧掏出了荷包给两个孩子交了束修。

读书并不便宜,两个孩子。一人一年二两银子,两个孩子就是四两,这还不包括两个孩子所用的笔墨纸砚等用品。

但是苏锦在这种时候却顾不上心疼。

她现在,一心只想让大反派变成好人。

交了束修之后,张秀才就让四个人离开了,说是他要收拾一下屋子,让苏锦先带着孩子们去买些笔墨纸砚之类的东西。

苏锦谢过了张秀才把昨天的那瓶酒拿了出来,交给了张秀才,张秀才看到酒,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

一家人出了院子,苏锦带着两个孩子去买了笔墨纸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