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历史 > 大宋不怂 > 四十五、政事堂第一次议事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四十五、政事堂第一次议事

“更何况什么?”岳飞的目光冷得能杀人。

李申之浑不在意,一口喝掉了微烫的茶汤:“更何况我李家的将军打仗未必不如你岳家。”

李申之在家中排行老八,家中几个哥哥如今各领所事,远在福建的老家更是有许多叔侄兄弟,遍布商界学界官场,宗族势力蒸蒸日上,一时之间在福建之地的威望甚至盖过南宋朝廷。

反观岳飞一家,貌似就出了几个将军而已。

好像他们这几个将军离开了李申之和应天府,已无立足之地。

听到李申之的嘲讽,岳飞不但没有生气,反倒轻笑了起来:“老夫年轻的时候比你还要狂,现在不也被你教训了起来。年轻人,有锐气是好事,但是切不可妄自尊大。”

话语之中满满的宠溺。

“老夫知你有经天纬地之才,然而你看人却不够准。你只知以利驱小人,以义驱君子,殊不知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根本不为利义所动,恰恰这些人会左右你的成败。”

“故弄玄虚。”李申之实在是不明白,岳飞为什么会这么悲观。

暂且放下岳飞,李申之将目光望向了南方。

整个南宋,忽然变成了烫手的山芋。

他也忽然明白了当年大英为什么培植了那么多的殖民地,而不是直接占领土地。

那是因为理念上的巨大差异,会使得这些地方好吃难消化。

如若不是孔老夫子以及之后一众披着儒家外皮的学者们不停地统一思想,华夏大地会跟欧陆一般数十个国家星布。

而应天府与临安府之间,恰恰有着一道巨大的思想鸿沟。

应天府是一座新兴城市。在这里,旧有的世家乡绅被金人砸得干干净净,成片成片的土地荒芜着,山川林泽都是无主之地,煤铁矿产随便人们开发。

应天府的人都是曾经流离失所的人,再加上从北面逃回来的归正人,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土地和人的隔离,正是李申之权力建设的地方。

他可以从头开始建设一套规则,照着后世的模板运行,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

南宋就不同了。

在那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有主人的,每一个人都有依附的地方,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有自己的势力范围。

说句不好听话,他们凭什么听任李申之去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他们也是百姓,不是敌人。这才是李申之改造南宋的难点所在。

总不至于灭金国死了不到一万人,与南宋合并却得杀得尸山血海?

“难啊!难!”

李申之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看着南宋的地图,就像老虎遇见了刺猬,无从下口。

可惜整个南宋朝都没有一个治世之能臣。此时若能有王荆公辅佐,想必会事半功倍吧。

等等……

李申之脑子里划过一道思绪,想到了刚才岳飞的话。

这老家伙,莫不是在点我?

人性?到底什么是人性?

“来人,快去把几位相公请来,就说有要事相商。”李申之匆忙地派人去把幽州城里里的相公们召集起来。

众人听到李申之有要事相商,不敢怠慢。

腿脚好的一路小跑赶了过来,身子不爽利的人骑了马径直奔到了皇宫内,直到大殿之前才下了马。

王伦和岳飞就在皇宫之中,最先到达。陆游一身劲装很快也到了。

不一会,接到通知陆陆续续到达的还有梁兴,李修缘,唐婉,邵继春。

张浚在应天府无法参加会议,也没有电话能远程参加。不过李申之认为以张浚迂腐的理念,不参加也罢。

“诸位都到齐了。今日召大伙过来,是为了商讨去临安见赵昚的事情。”李申之开宗明义,没有绕弯子。

众人闻言,都正襟危坐,静悄悄地无人说话,等着李申之的后续。

“大伙都知道,赵昚对我佩服得是五体投地,也曾不止一次想要听命于我,带领南朝献土。”

众人虽然还没人说话,但是呼吸声明显变重了起来。

天下一统就在眼前,就在李申之的一念之间。只要他李申之一点头,接受了赵昚的好意,在座的这些人都是开国元勋。虽不敢效仿唐太宗当年的凌烟阁功臣,但是在太庙的角落里占个牌位应该问题不大。

不料李申之话锋一转,却说:“可是我不想要。”

“嗡……”

众人终于开始低声惊呼起来,略显嘈杂。

李申之没有卖关子,紧跟着解释道:“诸位知道,咱们得制度与南朝迥异。倘若吃下南朝,该如何建立朝堂?”

“咳……”王伦清了清嗓子,试探着问道:“听闻燕王曾打算建立政事堂,老夫以为可行。”

李申之摆了摆手:“切不敢称呼某家燕王,在座的年岁基本都比我长许多,唤我申之便好。”

“要俺说,江南那些个富户官绅们,就该拉出来砍头,把他们的家财分给咱太行山的老百姓。”梁兴是李申之的铁杆拥护者。他在乎的是自己能不能吃饱饭,能不能有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砖瓦房里有没有心爱的婆娘。至于其他的,老子才懒得管他娘的。

“咱们在前面跟金人拼命,他们在后面吃香的喝辣的。这也就罢了,还要给咱使绊子下黑手。当年要不是岳帅拦着俺,俺都想顺着那金兀术的路南下了。”或许是被触碰到了不好的回忆,梁小哥发了好一通牢骚才作罢。

唐婉闻言心里老大不高兴,因为她家就是江南的富户。但是来到北方之后,她的所见所闻让她无法反驳梁兴的话。

“梁小哥也不能以偏概全,江南也有好人。如果咱们南下,把所有南人一杆子打死,那咱们跟辽人,跟金人又有什么区别?”

唐婉尽力将语气说得委婉了些,梁兴也觉得刚才的一通牢骚发得有些过了,正好借着唐婉的话下了台阶:“俺是个粗人,随便发发牢骚。家国大事,还是相公们决断吧。”

“梁小哥,唐姑娘,你们说得都很好。咱们既然要议事,就是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南下事关重大,对付宋人不比金人,对金人咱们可以赶尽杀绝,但是宋人不行。金人是疥癞之疾,剜掉便是,宋人是脏腑之疾,只能用汤药温补,慢慢调养。只有大家把各自的想法都说出来,咱们才能把好脉,治好病。”

一直没有发言的陆游抬手示意:“申之既然如此说,我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