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此情此景,单一也不仅流露出凝重之色。

“这大雪不知道还要下到什么时候,你也保重。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还是首先要保住自己的命,这样才能帮助别人。”

单一难得对颜梨花说两句好话,反倒是让颜梨花感到有些不适。

“你这个时候前往边境,一路可是比我危险很多,你还是关心自己吧!”

“你这个丫头,我这可是在关心你。”见颜梨花如此不知好歹,单一顿时怒了。

“多谢,看见暗一,帮我向他问好。”

“算你还有点良心。”

单一最后望了一眼快要被大雪覆盖小山村,潇洒的挥手道别,转身离去。

送走了单一,颜梨花本以为等这个冬天熬过去了,一切都会变好。

谁知这风雪一直不停,还越来越大,一夜之间,有好几户人家都被埋在了雪里。

其中便包括建颜家老宅。

幸好村里人发现的早,等颜家老宅那边的人被人从雪里救出来,颜老太太受了风寒,已经晕了过去。

大房的人虽然没受伤,却受了不小的惊吓。而最倒霉的还是颜多寿,直接被坍塌的房梁砸断了腿。

由于颜家人无处可去,最后也只能住进颜梨花的家。

这个原本还算宽敞的院子,顿时拥挤了起来,乔氏最后只能挤进了颜梨花的闺房。

乔氏把自己的房间让给了颜老太太,颜桃花也住进了乔氏的房间,正好方便照顾奶奶。

大房被安排住进了曾经单大夫住过的厢房,腿折了的颜多寿则睡在了堂屋的火炕上。

这个院子有赵家两口子领着七个孩子,李家两个老人,如今再加上颜家老宅那一家子,这下可是热闹急了。

每天太阳还没升起来,颜梨花就被院子里的吵闹声惊醒,她似乎又回到了从前住在颜家老宅的可悲日子。

“还不把门打开,多寿的腿受了伤,必须要吃点好的养养。你还是不是颜家的儿媳妇?这点小事都做不到,我还不如休了你。”

这是颜老太太最常用教训儿媳的那一套,而且还百试百灵,就是自认为颜家生了儿子,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大儿媳周氏,都怕颜老太太用这招。

果然,乔氏被婆婆这么一教训,立马就怂了。

“娘,我这就去给您拿钥匙。”

厨房里面有个小仓库,小仓库里面还有一个地窖,家里储存的粮食吃食都储存在里面。

家里贵重的钱财都是由颜梨花自己保管,但是厨房这里一直都是乔氏在管。

乔氏正要回屋拿钥匙,开粮仓,就被披着衣裳,刚刚被吵醒还打着哈气的颜梨花堵在门口。

“大清早就吵,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不得不说,颜梨花的突然出现,确实吓了院子里的人一大跳,尤其是颜家的人。

颜老太太的脸色立马就变了,刚刚还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教训人的样子,此时脸上却露出心虚的表情。

“这都几点,你还睡?也不知道……”

不等周氏把话说完,颜梨花已经用似笑非笑的眼神,打断了周氏的话。

“这是我家,我愿意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若是有人看不惯,离开这里便是。”

不仅周氏立马闭上了嘴,同时站在院子里赵家夫妻,赶紧拉着在自己的儿女回了屋,而李家那对老夫妻,根本就没走出过自己的暂住的屋子。

“我是你奶奶,你还能把我撵出去不成?”

颜老太太最会以来卖老,到现在还想用自己的身份压颜梨花一头。

“我自是不会撵奶奶出去,但是其他人,尤其是躺在堂屋不能动的颜多寿,我随时都能把他撵出去,还有……”

颜梨花把目光再次转向周氏,周氏就是再傻也明白什么意思,顿时就慌了。

颜梨花要是这个时候把她们大房都撵出去,他们岂不是要在外面冻死?

“怎么说咱们都是一家人,无亲无故的你都让人家住进了家里,咱们自家人住住怎么了?”

周氏还想用道德亲情绑架人,可惜颜梨花根本就不是那个颜梨花。

“大伯母此言差矣,如今整个圣水村谁不知道我是个心底善良的姑娘,也知道我是一个爱恶分明之人,我要是真的把你们大房撵了出去,那定是有原因的,我想村里人都会理解我。”

自从颜梨花带回了草药,又带回了一位医术高明大夫给村里人治病,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欠着颜梨花的人情。

圣水村民风保守陈旧,而正是这份刻板的思想,也让他们更加纯粹善良,懂的知恩图报这个简单道理。

周氏终于闭上了嘴,一个字也不敢多说了。

站在周氏身后的颜桃花,看着曾经懦弱的话都不敢大声说的颜梨花,如今不仅能让她娘不敢支声反驳,就连家里一手遮天的奶奶,都在她的面前败下阵,心中五味陈杂。

同样都是颜家的孙女,为什么现在的颜梨花就能活的这么自在洒脱,而她却每天被人呼来喝去,每一个人把她当人看。

颜桃花的心情,颜梨花根本就不会去注意,就算是发现了,也懒得去管。

院子里终于消停了,冬日的早晨,最是适合睡懒觉。

颜梨花又回去睡了一个回笼觉,这才起来。

吃了乔氏特意给她留好的热乎乎的早饭,无所事事的颜梨花,正闲的不知道应该做点什么打发时间,李文书这个时候找上了门。

“什么?你说你要教我识字?”

颜梨花满脸不可置信的看着李文书,并上上下下的打量了他一遍。

这小子不会是想玩什么养成游戏吧?

李文书对她有意思,颜梨花早就看了出来。

可是她今年才十三岁,这要是放在现代,才上初中的年纪,就是早恋也有点太早了。

况且,李文书已经十八,她数学学的好不错,算一算,这秀才大了她五岁。

李文书竟然想着把她培养成能文会诗的才女,这不是养成是什么??

“你几天的时间就学会了千字文,你只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书,以后定会大有精进,何乐而不为?”

颜梨花当下摇摇头,委婉的拒绝道:“还是算了吧!这样我会耽误李秀才读书的,你明年不是要参加秋闱了吗?何必在我身上浪费时间呢?”

颜梨花其实实在提醒李文书,你以后前途无量,就不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