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李元在蒲河这几日一直忙于组织人手修复与巩固城防。

在与建奴一战后,蒲河的城墙已经被严重毁坏,外部的沟渠与暗道几乎被建奴填平,外墙的墙体也裸露在外,没有任何保护。

“如果人手不够,可以从营中招兵卒过来干活,”李元此时正于与刘同,赵三宝一起在城墙外围巡视,周围是数百人的工程队热火朝天的干活,这些是从蒲河城中招来的民夫。

每天数百人在此干活,并没有什么人闹事,都是安心干活,没有什么偷奸耍滑之辈。

这也是由于李元的身份在此,带千余人大胜建奴,尽斩敌军后入主蒲河,如果此时有人想要闹事,就看他的脑袋够不够硬了。

三人正巡视着,只听三声锣响。

“咣咣咣!”

“开饭了!先休息一下,吃饭吃饭!”

刘同这几日叫人在城墙外部设了七八个粥棚,供这些服徭役的民夫吃饭,同时又从城中雇佣的几个三姑八姨,帮忙每日给这些民夫做饭。

李元等人走进其中一个棚子,迈步间那些个衣衫褴褛的民夫自动分成两排,都低着腰,不敢抬头看李元,心中既有恭敬感激,又有畏惧,害怕。

这些民夫大多是蒲河城中的穷苦百姓,没有什么富裕的家财,又逢兵祸,家中早已揭不开锅。

没有办法才来此作民夫,要知道,古代的徭役是免费劳动,既繁重又无可避免,而且通常要自负干粮,那些个家中没有多余劳动力的,一遇徭役,要么掏钱让人替你出役,要么自己去,而一旦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要服徭役,那么接下来的日子,怕是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如果家中又贫寒,那么家破人亡也不是稀罕事。

要不是李元吩咐了一声,让刘同照看着给这些民夫负责两顿饭,这些穷苦百姓怕是要饿着肚子干活了。

李元走进粥棚,掀起锅盖,看了看大锅中是什么吃食。

“都是些糙米,还有些红薯,拌了些猪肉,”李元身后一个小吏模样的汉子解释道。

李元看了那小吏一眼,笑着道:“这五百多人的民夫,加了多少肉?”

“呃,半扇......”那小吏躬身回答,颇为恭敬。

李元走近,俯视那小吏:“你要五百人喝猪肉汤?”

“小人......”那小吏已经察觉到李元的愤怒,可是这些个民夫的贱命,他李元一个守备官有什么要怜悯的?

一旁的刘同此时上前一步,面露为难,低声道:“大人,本来这城墙修缮就属正常徭役范围,在您之前,大明朝没有哪一个官员会给这些做徭役的民夫发上一厘钱的,咱们这每天每人十五钱银子的开支不算......还要在饭菜上给予照顾,这实在是......没有先例啊!”

“本官就是先例!”李元冷冷看了刘同一眼:“钱财之事不用担心,明日我会前往辽阳,向经略大人讨些,以后更不用担心。”

李元看了周围眼巴巴望着自己的民夫,朗声道:“有本官在此,蒲河城就不会有任何人欺压你们!本官别的不敢保证,但是这每餐的饱饭,每一厘的一银子,不会有人贪墨你们的,这徭役,既是给大明朝服的,也是给你们自己服的,只管做好你们自己的事,在蒲河城,有我李元在,不要有顾虑!我只要求你们一点,在这蒲河城,我说的话,就是天,任何有花花肠子,趁早收了,不要像城门楼子上挂着的建奴头颅一般,干瘪瘪的可没有生机,也不好看到时候,不要怪我无情!”

李元扫视一周,沉声道:“都听明白了吗?”

话音刚落,周围数百民夫还有军卒齐花花跪了一地:“大人之命,小民不敢稍有违背!”

“谨遵大人之命!为大人效死!”

李元抬眼望着黑压压跪了一地的人群,心中暗道:“以蒲河为基地,争霸天下的大戏就要开始了!”

“大人,回府吧,今天下午还要赶去沈阳,”李元身后,刘贵小声提醒道。

李元点了点头,回头看了看刘同:“刘大人,我下午回沈阳一趟,我不在的这段时间里,希望你和景茂财通力合作,两个人把蒲河城给我重新打造一番,在我回来之后,我想要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蒲河,明白吗?”

“大人,您放心,有末将在,蒲河城将固若金汤!”刘同单膝下跪,对着李元抱拳道。

李元点了点头,又拍了拍刘同的肩膀:“回府吧!”

辽阳城,祖家。

祖大寿的书房内,祖怡萱正一脸气鼓鼓的样子,站在祖大寿面前,向着大哥撒娇:“大哥,那李元我只见过一面,就要我嫁给他吗?”

“小妹,不要闹了,那李元一表人才,不说人脉,就凭借三战定功,现在也算是一城之镇守了,怎么就配不上小妹你了?”祖大寿一脸无奈,放下书卷,向着妹妹解释道。

“我不要!”祖怡萱皱着小嘴,双臂环胸,扭过身子,不去看祖大寿:“上次那袁家混蛋少爷,就已经够丢脸了,我不要!”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