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宫宴结束之后,天气炎热,诸家女眷都被安排了午歇之处,萧扬欢姐妹几个被留在承欢宫歇息。

重回承欢宫,萧扬欢目光沉沉的落在窗外那一棵棵生长的极好的梅花树。这些年不在京城,难得承欢宫中的梅花树被宫人照料的这样好,枝繁叶茂,遮天蔽日,若非宫门上有承欢宫三个字提醒着。不然,只怕是以为进了哪处主人静心照料的园子了。

福全呈上一杯清茶,“奴才听说,皇上特意嘱咐宫人,要好好照料宫里的梅花树,皇上还会时不时的来梅花树下坐一坐。宫人都说,皇上宠爱公主、郡王非常,连承欢宫中的花草树木都静心照料着。”

萧扬欢回首,笑容寒冷,“梅花树本就是皇叔叫人挪进宫的,倒是我留在宫里的山茶花,养的要死不活。”

“皇叔不喜欢我们么?”萧昭佑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萧扬欢回身,不知道萧昭佑什么时候进了书房,呆了多久,怔愣当场,一时间竟不知如何作答。

福全回道,“为君者,所爱是社稷江山,黎明百姓。皇上是位仁慈之君,怜爱公主和郡王!”

萧昭佑循着福全的目光往窗外看去,只见一丛矮矮的杂木中,依稀可见养在阿姐院子里的山茶花树一样的叶子。

而萧扬欢听了福全的回答,不知想到了什么,含在嘴里的话最终化作了一抹惆怅。

让福全公公领着萧昭佑去偏殿歇着,萧扬欢歪靠在靠窗放得罗汉床上,正闭目养神,耳边听得一声轻笑,随即睁开眼睛。

“你怎么来了?”

来人唇边衔了一抹春意笑道,“今日听闻汝安公主殿下在后殿大发雷霆,臣来看看公主可消气了?”

“消了如何,没消又如何?”萧扬欢坐起身,往罗汉床另一侧一指,示意来人坐下。

来人正是贺清愉,他坐下后笑道,“若是没消,臣告诉公主一桩事情,定然让公主欢喜;若是消了,臣便是来请问公主,若是臣在皇上和皇后跟前请旨赐婚如何?”

贺清愉捡起萧扬欢放在几子上的扇子,兀自摇着,清风带起他垂落在鬓边的发丝,似柳枝摇曳,配上他的清隽无双的面容,美人二字,并非谬赞。只是瞧着那熟练的拣扇子动作,便知道这不是一次两次就能练成的,偏生他一身矜贵之气,竟也不显浪荡。

萧扬欢瞥了他一眼,贺清愉脸上带着一惯的风流公子哥的笑意,但眼底却并不半分笑容,她沉吟片刻后道,“绥远伯府叶家,所求不小。不知道皇后娘娘和我是如何阻挡了他们的道路,竟然算计起了我来了。”

贺清愉摇绢扇的手一顿,面容上竟然闪现出几分诡异的笑意来。“这桩事情,于你而言却是是无妄之灾!”

萧扬欢面带疑惑。

贺清愉继续道,“只怕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知道了阿珂偷偷爱慕林二吧,其实林二也有此心。只是阿珂年纪尚小,大长公主相看好些贵女都不能叫林二点头,大长公主心疼儿子,一定要选个出类拔萃的姑娘相配。”

“叶家有心,这与我何干?”萧扬欢沉声道,“难道?”

贺清愉目光复杂的点点头,“汝安公主以一己之力撑住了整个东宫、承欢宫和眼下的廉郡王府。不止大长公主,整个京城的夫人都看在眼中。公主是在太过优异,臣心里十分担忧!”

萧扬欢不理他满口胡言,无奈的伸手揉了揉额头,“就算大长公主中意我,可是林立果呢?”

随即她脸色一沉,又看到贺清愉心虚的移开了目光,“这事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林二那厮不知道什么时候说他喜欢的姑娘特意给他求了了智大和尚佩戴过的佛珠,求他平安。”

了智大和尚算的上是得道高僧了,一般人便是相见都不能,何况是他佩戴过的佛珠。只有常住清净寺,又身份尊贵的萧扬欢,时常进出了智大和尚的禅院,若是真的得了佛珠什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难怪叶家也好,叶大姑娘也好,这样针对我和阿平了!”萧扬欢垂首沉思,睫毛卷翘如蒲扑闪的蝴蝶翅膀,迷人而优雅,“你们贺家是如何打算的,林立果知否告知大长公主自己的心意?”

贺清愉摇头,“母亲并不看好镇国公府,虽然大长公主地位超然,但林二和镇国公之间,已经有了嫌隙。阿珂脑子笨,林二虽然经历了一些事情,但并没有十分开窍的样子。”

“究竟是皇上的表兄弟,若是闹得太过,皇上颜面上过不去,也不会放任不管。”萧扬欢想起贺清珂跪在大雄宝殿的佛祖前,虔诚而谦卑的求得林二平安无忧时的神色,不禁这样说。

贺清愉沉默不语。

萧扬欢喝了一口已经凉了的清茶,忽然问道,“漠北的使臣的身子是不是已经康复,往京城而来了?”

贺清愉抬首。

“你不必如此看着我,我并没有收到锦州传来的消息,只是你从未提及赐婚之事。而我今日又对张贤太妃说了那番话后,你就来问了。”萧扬欢放下清茶,面色淡淡的。

贺清愉看着萧扬欢云淡风轻的神色,心里没来由的觉得空旷的过分,“你就不担心么?”

“担心什么?”萧扬欢侧首,目光直直的看向贺清愉,“皇上将无父无母的兄长的长女和亲,留下一双稚龄弟妹和满府守寡的妾室相依为命?何况还有位三公主在呢,而且,漠北王年纪大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没命,漠北王儿子不少,几位王子都是野心勃勃,和嫁公主求去南楚联盟,可比娶了公主要来的合算!”

漠北气候恶劣,漠北人鲜少有长寿之辈,漠北王已经六十出头了,几位王子正值盛年,大王子和三公主五王子一母同出。此番漠北诚意十足,对于漠北王妃母子几个来讲,三公主和亲远嫁,要比三王子娶南楚公主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