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女生 > 重生之凰女还朝 > 第四十张张嘉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感觉到手中扶着的胳膊僵硬了几分,萧扬欢唇角边的笑容就浓了,将张嘉融交给谷秋等人扶着。从衣袖中拿出随身带着的手帕,然后十分温柔且耐心的给她擦拭了她脸上的泪渍。

若不是萧扬欢斜弯的那抹笑容太过刺眼,张嘉融都要真的以为,这位公主是真的端方柔和之辈。

正在思虑如何想法子让对方难看的时候,就听得耳边传来清冷如山溪流水潺潺的声音,“女儿家的眼泪金贵,何况是张家的女儿,你这胆怯又悲戚的样子,倒浑然不似张家金玉堆里养出来的一样。”

萧扬欢扫了一眼张嘉融僵硬的脸颊,随即漠然一笑就转头对谷秋吩咐道,“虽然失礼,但今日为先帝法举办事,且是张家的女儿,本宫姑且饶恕她,送她回张家老夫人身边即可。”

“不要,去公主不要将我送到曾祖面前去,曾祖最是注重体统,臣女一定会被曾祖重罚!”张嘉融瞬间又哀哀哭泣,一双杏仁眼水汪汪的惹人怜惜,站在不远处看着这一切的官宦人家的妻女,哪个又不是从脂粉堆中厮杀出来。

之前瞧的不多,现在的议论声中倒是有了不一样的声音。

萧扬欢淡漠的将自己的广袖从凄惨模样的少女手中抽出,“张姑娘,张老夫人治家严谨不假。但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是她一手带大的曾孙女,又是骨肉血脉。她不会无端罚你,更不会让人欺辱你,倒是你哭的这样凄惨,好似本宫训斥你,责罚了你什么!”

张嘉融面色一凝,果然如对方说的那样,不是个善茬。于是乎她决定以退为进,“臣女一切听公主的吩咐!”

萧扬欢瞅了她两眼,随即道,“本宫记得前些日子宫里赏了不少宫花出来,谷秋你送张姑娘回去的时候,记得拿些给张姑娘压惊。”

张嘉融似有所动,萧扬欢微微侧身,在众人看来,就是萧扬欢在和张嘉融私语,实际上却是萧扬欢淡漠道,“你能想出这个法子,倒是聪明。只是你却忘了,我能让钱氏身败名裂从来都是因为那日她冲撞本宫之故,而是因为本宫是公主,是以礼教规矩和律法为利刃,才让钱氏没了命。”

张嘉融一脸讶然之色,随即她反应过来,“公主说什么,臣女听不懂!”

“钱家大老爷和大夫人都是识时务的人,怎么你就不一样呢?”萧扬欢继续笑道,“罢了,听不听得懂,从来都不是一句话的事!”

说罢,她便摆摆手,让谷秋送她离开。

围观的众人这才散去,但仍有好事胆大之人,上前询问道,“公主殿下,张家大姑娘为什么拉着您哭啊?”

萧扬欢默然不语,只是笑得高深莫测,让人更加觉得好奇。

但她不说,总有人从一开始就看到了,然后小声的告诉众人,“张家前段日子得了一个嫡亲的姑娘,只是这小姑娘身子不大好。张家就求到了汝安公主殿下身边,求了太医为其诊治,这不是一直没有回去,在嘉清县主的庄子上住这么!”

“那张家人还不多谢汝安公主大开方便之门,怎么还揪着衣袖哭上了?”有夫人问道。

说话那人笑得暧昧,“之前张家是独她一个女儿,如今张家有了嫡亲的姑娘,这地位自然不一样了!”

“我等姐妹之间关系,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自己当事人,还拐着湾的寻了旁人!”有年纪小一些的姑娘嘟囔道,“嘉清县主是张家外孙女,张家人寻常门,难道还有不接待的道理?”

“我倒是知道一些隐情!”有年纪稍长的夫人说道,“去年公主殿下不是和钱家闹上了两次么,后来那次死的那位以妾充妻的钱氏,和这位张大姑娘的生母是嫡亲的堂姐妹!”

此话一出,一片了然之声。

而这些萧扬欢都没有听到了,自然比她更早离开的张嘉融也没有听到。

但是一向耳目通透的张老夫人却是听得分明,她年轻的时候没少被妾室庶女,婆母小姑整治,今日这点小风波,她不用问都知道其中是什么缘故。

所以,在谷秋等人将张嘉融送到张老夫人身边后,张老夫人郑重的拿了赏钱,客客气气的将人送走后,立即命人将张嘉融带回张府禁足。

“曾祖,您不疼融儿了么,融儿只有您了!”本就哭的一双眼睛红肿的张嘉融,这才在对上张老夫人的面容后,心里是真的恐慌了。

她能在张家地位超然,得所有人关心,最重要的仪仗就是眼前的这位张老夫人将她高高捧起。

若是张老夫人对她疼惜不在,那她在张家的日子可想而知。

而张老夫人慈悲的面容上含了一抹淡漠的神色,她看着眼前的少女,哭的十分伤心,突然问道她,“公主有个疑问,也正是我的疑问,你既然担心阿珍的病情,为何不在山下就去庄子上看你大伯母和阿珍呢?”

张嘉融的哭声一顿,她面色惨白起来,随即道,“听闻寺中香火鼎盛,融儿想要为阿珍妹妹求一求神佛,为她祈福。”

张老夫任略带失望的看看这自己一手养大的姑娘,她轻声道,“融儿,你是张家的嫡女,张家教养你诗书字画,礼教体统,从来没有教你在大庭广众之下,哭天抹泪,太难看了!”

张嘉融眼睛边上的那柱眼泪,降落不落的挂在眼眶子上,一脸无措,“曾祖?”

“待你回去之后,曾祖回求了太妃娘娘赐你两个教养嬷嬷,也该教养起来了,都十三岁了!”张老夫人淡淡道。

张嘉融彻底傻了,之前张家上下提及她的婚事,都是十分默契的同意口径,要多留她几年,但是眼下张老虎夫人却生出了要打发她出门的念头。时下并不流行儿女早婚,官宦人家的女儿在十七八岁成婚尚属正常,即便如嘉清县主那样早婚,也是事出有因,但是她无端被早早发嫁,若是张家没有给出了正经名头,她这辈子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