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接下来的日子,杨澜儿万分关注杨家那边小院,也时常过去坐坐。

幸运的是俞姨娘一直没发生意外,平安到了预产期。

“澜儿,这姨娘要生孩子,我怎么比她还紧张呢?”

周氏这几天知道俞氏快要生了,心里紧张的不得了。就怕她发生意外,到时杨存仁疑心是她不容人动了手脚。

杨澜儿笑了,拍拍她的手安慰:“没事,放松,一切顺其自然就好,她的胎位很正,孩子长得也不大,会顺利生产的。”

大宅门里主母的那一套看样子对周氏荼毒的不深。

至少,周氏一直在担心孕妇的安危,并没想着如何不择手段弄死对手。

经过上次让英子节食的事,杨澜儿还以为她一切都向大宅门的主母看齐呢!

显然,周氏只知一些皮毛。

一家人左等右等,预产期过了几日还是不见动静。

地里已化冻,预示着一年忙碌的春耕又即将拉开帷幕。

杨澜儿和杨家的田庄开始深耕翻土,刨地起垅。

去年新开的荒地更要施足基肥。

杨存义去年养好身体后,也跟周氏一样热衷于开荒拓地,他是见识过杨澜儿的荒园的,因为他就是路管事救的那个男人。

那么一大片一望无际的田地,竟然是极低的价格就卖下了。

他当然知道只要开荒,那块地就可以办地契。

对于他来说这条政令适合他。

这不,从杨澜儿手上借了一笔银子,在城外招募了一批壮劳力,在距离荒园不远的地方开起了荒。

北地地广人稀,只要你想开荒,就不怕找不到大片土地。

可能是杨澜儿他们起了带头作用,在彭城内外掀起了一股开荒热。

人都是有攀比心又有从众心。

富户看到杨澜儿一家不停的开荒,他们也想多种地囤粮。

官眷们更不想被比下去,也怕好地都被杨澜儿一家占了。

长工短工等百姓更不用说,生怕荒地被贵人全圈完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时间开荒。

而看到这股热潮最开心的非程县令莫属。

治理辖区田亩的增加,也算是他的政绩之一。

这股热潮导致的后果就是……

“夫人,今年不少长工短工都要求涨工钱?”

“那就涨吧,只要要求合理就行。”

对于这点杨澜儿并不意外,去年工价低那是因为灾年,百姓一时缓不过劲,为了生存再低的工钱他们也会去做。

但今年不同,经过一年的修整,积攒了点家底。再加上自己开的一些荒地,就算失去这份工作,他们也能生存下去。

当然就不能按去年那份工钱算。

路管事挠了挠头,似有些迟疑,过了有一会儿,杨澜儿有些奇怪的看过去,这是怎么了?

他才似下定决心,有点左右为难的道:“前两天,长工们让小的来问问您,他们想买点土豆红薯的种子。”

长工们去年偷拿的种子种出来的根本不够他们开荒的亩数。

如果不积极开荒,种子倒是够了的。

“今年官府会推广土豆红薯,到时应该官府会派发一批种子,你问他们还要花钱买吗?”

杨澜儿去年种的土豆红薯还有周氏那边的,除了留够种子外,可都被程大人买走了。

“好,我会去问问他们。”路管事应下。

杨澜儿想了想:“如果还有人要买种子,你将数量统计上来,若不够到时我来想办法。”

这天她刚从田庄回来,还没坐下喝口水。

杨家的管事娘子就气喘吁吁跑来报信,说俞姨娘发动了,夫人让她来喊她赶快赶过去坐镇,没她在周氏心慌!

杨澜儿无奈的放下茶盏,吩咐立春去准备热水,她在外跑了一天,一身的尘土先清洗干净再去和小宝宝见面吧。

这边吩咐完毕,看她们去准备了,她才又重新坐下,对杨家管事娘子道:“不差这一时,你先坐下喝杯茶。”

“可是夫人那边急啊。”管事娘子擦了擦脸上汗水。

杨澜儿没管她,自己喝了盏茶,才有心情跟管事娘子说笑:“这孩子我看是个慢性子,你瞧前段时间个个等着他出生,千呼万唤他都不肯出来,这会儿人人忙着春耕了,他倒是来凑热闹了。”

管事娘子张了张嘴,讪讪的笑了笑,能说什么?人家当姑姑的都不急,她急死也没用不是。

杨澜儿是真不怎么着急,生孩子真没那么快,况且俞姨娘还是头胎,今晚三更前能生出来就不错了。

这时立春的热水准备好了,她让管事娘子先坐坐,她去去就来。

管事娘子实在是坐不住,就跟丫鬟说她先行一步去给她家夫人报信,免得她家夫人等急了。

而此时的杨家,俞姨娘的小院,周氏坐在檐下眼睛盯着房门一动不动。

若不是她手中不停转动的珠子,大家都以为她莫不关心呢。

房间内,俞姨娘的呼痛声一声高过一声。

听的人心浮气躁!

俞氏的奶娘在一旁边给她擦汗边劝说:“姑娘,这会儿你刚发作没多久,生孩子也没那么快,夫人让你别躺在床上,先下来走走,这样容易生产。”

每次听到周氏夫人二字俞姨娘就暴躁,这会儿奶娘还在耳边不停的叨叨叨,肚子又痛。

此时她心里是前所未有狂躁,等一波疼痛过去,她语气不善的诘问:“她说的话,奶娘你相信?万一,我说的是万一,万一这时候孩子生出来,岂不是摔到地上了?万一摔坏了你赔我还是她赔我?”

女人生孩子不躺着生难道还站着生?

此时在俞姨娘看来,奶娘都快被周氏洗脑了。

奶娘讪讪的强调:“可我觉得夫人说的有道理。”

俞姨娘见奶娘依旧冥顽不灵,凑到她耳边低吼:“除非我脑子进水才会听她的!”

哎哟喂!又来了一波!疼死她了!

奶娘看到她疼得满头大汗,又心疼的不行:“姑娘,这会疼的还不算太密,我们吃点东西可好?”

俞姨娘疼得不想说话,暴躁的摇了摇头。

“你不吃饱肚子,等会你会没力气生孩子的,乖啊,我们多少吃点。”奶娘像小时候生病时,那样耐心的哄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