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这是事实,白雪说出口,倒也不觉得丢人。

不过欧阳至听了后,却是皱着眉,直摇头,“愚昧!愚昧!本就是庄户人家了,若是再不识字,那些个孩子们岂不是更要重复祖祖辈辈从土里找食的日子了?”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庄户家的日子本就不好过,饭都不吃饱了,即便是知道读书识字能让日子变好些,却也是无能为力的事。”白雪的脸上也没了笑意,眉头微皱,很是严肃。

“那你说的那个黎先生的学堂里,现在有多少学生在读书识字?”欧阳至话题一转,又问到了这个。

关于这个问题,白雪并没有回答,反倒看向了坐在一旁的白雨和柳毅康。

白雨得到了白雪的眼神示意,立刻脆生生的答道:“爷爷,黎先生的学堂现在分两个班。最初启蒙识字的班里,现在有五个学生。另外一个班是读书解答的班,里面有四个学生。”

欧阳至没想到白雨会回答,不由得来了兴趣,又问道:“那你和小康也在黎先生那里读书吗?是在哪个班?”

“我和小康哥哥都在读书解答的班呢!算上我们两个,刚好四个学生。”白雨说这话的时候,小胸脯挺得高高的,可见是非常的自豪。

一见白雨这模样,欧阳至反倒被逗笑了。

“哈哈哈,好好好,就冲着我乖孙儿这么厉害的份儿上,这先生,老头子我也当定了!”

欧阳至大笑,脱口说出了这样的话。

白雪下意识的以为欧阳至是答应了帮忙找先生的请求,刚要说出感谢的话,谁知却听一旁的柳毅康弱弱的问道:“爷爷,您是要亲自当我们的先生了吗?”

“怎么?爷爷我当不得你们先生?”欧阳至的大笑收了收,不过还是带着明显的笑意,只是那双眼睛很是明亮,完全不像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应该有的明亮。

柳毅康被欧阳至的眼神吓了一跳,一下子竟然没能说出什么来。

反倒是一旁的白雪一惊,忙问道:“爷爷,你,你刚刚的话是什么意思?你要亲自来给孩子们当启蒙先生?”

关于欧阳至的身份,白雪自然也是知道一些的。

这也就是欧阳至自请解甲归田了,要不然那可是朝堂上响当当的大人物。

这样的大人物去一个小村子里当启蒙先生,白雪一时间还真的有些难以置信。

欧阳至一挑眉,脸上的笑意彻底淡去,换上了不太高兴的模样看着白雪,“你这丫头这话是什么意思?难不成还担心老头子我教坏了那些个小孩子不成?”

不是担心你教坏,而是担心你把孩子们都吓坏啊!

白雪的心里无声的哀嚎,表面上却忙赔笑着说道:“爷爷,瞧您这话说的,孙女儿不是太激动了,所以才失态了嘛!”

“那听你这话的意思,是同意这样的安排了?”

“……”白雪瞬间无语。

她还真没想到欧阳至居然会直接逼着自己应下来。

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自己还能说不同意吗?

可要说同意,白雪也觉得不太妥帖,所以微微想了下,这才说道:“爷爷,这事不是说我同意不同意啊!这事主要还得看您才行。”

“你这有想说什么,直接说就是。”欧阳至眉头微微皱着,越发不高兴的看着白雪。

白雪看出来欧阳至不高兴了,心里无奈的同时,又要装出一副很是高兴又带着点儿无奈的样子来,“爷爷,刚刚我也说了,庄户人家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多少银钱,这一个孩子一年一两的束修,已经是最高的了,再多,是绝对不成的。”

“这个我自然知道。”欧阳至哼了一声,“老头子我还没那么大的忘性,刚刚说的话,这么会儿的功夫忘不掉。”

“爷爷自然是没有忘了,可孙女儿的话却还没说完啊!”白雪无辜的眨了眨眼,又道:“束修不能涨的同时,学堂的先生还要负责孩子们在学堂时的书本、纸张、笔墨,平日里的喝的热水总是要有的,冬日里的屋子也不能冷得冻着孩子们。”

欧阳至可从来都没开过学堂,家里的孩子们也都是请先生回家教习的,所以自然不知道学堂里还有这么多的规矩,一时间不由得愣住了。

白雪见欧阳至没出言反驳,心里也就猜到了欧阳至不太可能再说什么当先生的话。

但为了以防外衣,白雪还是又补充道:“像是到了遇到了什么不好的天气,一些住在远一些村子的孩子们回不得家了,作为教书的先生,就要留孩子们住下。住的地方自然是要有了,那么这中间的吃饭,先生家也是要顾着的。总不能让孩子们在那么糟糕的天气下赶着回家,或者是挨饿受冻,爷爷,您说是吧!”

“那是自然。”欧阳至脱口应道。

“所以啊,这一年一人一两的银子,真正能剩下来贴补先生家里面的,根本就没多少。”白雪最终下了结论。

虽说这些是说给欧阳至听,想让欧阳至冷静考虑的,却也是将黎瑞这么多年的辛苦说了出来。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