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小牧和小花对视了一眼,看到对方眼中和自己一样,皆是一片茫然不解,不过还是乖乖的听了自家奶奶的话,朝着白雪齐刷刷的跪了下去。

“磕头,快给恩人磕头!”

听到奶奶反复强调恩人这个称呼,小牧和小花的脸上终于不再是茫然的神色。

有些事情昨天晚上三个人就已经研究过了,现在再听恩人两个字,他们如何还不明白那些让自家人伤心难过的事,有解决的法子了。

看到这两个半大的孩子给自己连着磕了三个响头,白雪这才非常淡定的摆摆手,示意这二人起来。

这面小牧刚刚站好,白雪便从怀里拿出了一个荷包,黑色绣着暗红竹纹,朝着小牧扔了过去,交代了一个地址,又说了一下大概时间后,她便起身,朝着门外走去。

“我要去买些东西回来,小花,你跟我走吧!”

“奶奶……”小花有些不确定的,用求助的眼神看向奶奶,见对方很是鼓励的点点头后,小花这才赶忙跟上白雪的脚步。

这个开什么店的问题,白雪已经想好了。

这次来边疆的目的就是给边疆战士们送米面粮油,还有布料棉花之类的,所以,要开的店,自然是要和这些贴边的。

自助餐什么的就算了,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再去做宣传,不过食杂店,顺便带着一些简单的小吃和布店倒是很不错的选择。

既然是客栈转型变成食杂店,那么铺子里的很多东西都是要换的,所以这一趟出来逛街,自然是选购添置的物品才是正题。

至于在忙正题的同时,白雪还顺带着了其他的目的,比如:打听哪里有能做衣服的绣娘。

针脚是否精制细密,这个倒是还好,白雪所要的要求,不过就是结实耐穿而已。

这样的工人,一般人家的妇人就能做到,只不过边城的妇人本就不多,再加上战乱又起,一般人家的女子们早就搬到了其他远一些的亲戚家们居住。

现在白雪能找的,也就只有那些没有外地亲戚可以依靠,家中又不是非常富裕的人家。

小花这几年来一直都是以男孩儿的身份对外,小花的名字也直接被喊成了小华。

为了行走方便,白雪自然也是如此称呼对方,好在花和华的音,在边城这种带着一些口音的拐带下,听起来的区别倒是并不怎么明显。

小花对于边城倒是熟悉,带着白雪走了几家茶楼杂货铺,还去了木匠店以及铁匠铺,等再回来时,天色已晚,又到了行人匆匆回家,谁和谁都不再多说半个字的时候。

等白雪带着小花回到客栈时,客栈的大厅里已经多了一个人,不过这人坐在角落里,身上穿得破破烂烂的,如果不是白雪早就知道这人的身份,这会儿怕是就要以为客栈里收留了个流浪汉了。

小牧正拄着头站在柜台里面,头一点一点的,像是要随时睡过去,结果一听闸板有动静,立刻清醒过来,一见回来的是白雪二人,便赶忙主动招呼道:“恩人,您终于回来了。”

白雪摆摆手,很认真的说道:“我姓白,你可以叫我白……”

说到这里,白雪也有些犯难了。

白公子?

还是白姑娘?

好像哪个都不太对劲儿呢!

小牧看出了白雪的为难,便赶忙说道:“要不就叫您掌柜的吧!”

“也好。”白雪点点头,对这个雌雄不分的称呼表示还算满意。

虽说现在还没签租赁的文书,不过这件事显然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除非这祖孙三人想各自分开,想这铺子再开不下去,否则,变数几乎可以等同于零。

提前改变称呼,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不过一旁角落里的乞丐却浑身一颤,猛地站起身,指着白雪惊呼道:“你,你,你就是……”

“行了,什么你啊我啊的,老实坐着!”白雪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又对小牧说道:“还不赶紧把闸板关好了,是等着别人冲进来吗?”

“哎,这就关!”小牧虽然被翻了白眼,却一点儿都不害怕,嘿嘿一笑,赶忙和小花一起,将闸板大门都关好了。

借着豆大的油灯灯光,白雪看着那流浪汉似的男人皱了皱眉,又对小牧说道:“烧些热水,让这人里里外外的清洗一遍,我房间里有衣服,不管新旧,好歹是干净的,小花跟我上楼去拿下来,让他换上。”

随着白雪的吩咐,其他人都赶忙忙了起来。

那男人虽说还有些放不开,很是拘束,不过却也知道要跟着小牧,倒也没有傻愣愣的就在角落里等着。

等白雪吃过晚饭,换了身衣服再下楼时,便看到了收拾利索,换上自己提供的男装的男子。

经过聊天,也知道那男子姓陈,叫陈二。

陈二家里原本是有个兄长的,不过很多年前便病死了,那嫂子不愿意守寡,隔年便嫁到了外地。

至于家中父母,早在陈二小时候便去世。

如此一来,陈家也就只剩下了他这么一个人,早些年有大哥在,家里的日子倒也不错,可哪曾想还不等陈二娶媳妇儿,大哥便病死了,大嫂又拿走了家里的钱,陈家一下子就倒了下来。

陈二一个人,按说有手有脚也该挺好,可无奈这一场变故,让他大病了一场。

命虽说是留了下来,可因为高烧昏迷,自己找水喝,摔断了一条腿,修养过来后,才发现人已经成了跛子。

慢慢走,倒是看不出来什么,可一走快,就会变得吃力。

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看病救命,最后就脸房子都卖掉,换成了之前的草棚子,可这身体还是病怏怏的,一直都不利索。

也正是因为这些关系,这几次的兵役之灾,才一次次的与他擦肩而过。

就算是陈二自己请求当兵,兵营都不愿意要这样的人。

不过这一次倒是不一样了,白雪又空间的东西在,虽然不太可能将跛脚治好,可却能把陈二的身子骨调整利索,所以让他顶替小牧的名额,简直易如反掌。

【作者题外话】:终于到家了!更新明天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