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赖上我什么?”白雪一愣,“让我给洛姨娘还有杜月看病?”

“哪是那么简单啊!”冯季氏放下碗筷,一脸愁容,“我听说杜家已经找人去联系他家的杜志了,说是让杜志写折子,说是要把你告到衙门去。”

这下白雪笑了,“这杜家人有毛病吧!是杜存银打了洛姨娘,还要买卖自己家的闺女,不把自己家的闺女当人看,他们还有脸去告别人?”

“话是这么说没错,可是丫头啊,杜存银可是被郭平踹了一脚吧!”冯季氏说的时候,眼睛瞟了一眼正优雅吃饭的郭平。

被点名的郭平一直保持着吃饭的动作,完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倒是白雪挑了挑眉,“这个,谁证明郭大哥踹他了?”

“这……”冯季氏被白雪的问题问住了,郭平那一脚,冯季氏是看到了的,可是,白雪都这么问了,她又怎么可能说自己已经看到了呢?那岂不是要把郭平卖出去?

白雪冷笑两声,看冯季氏语塞,这才继续说道:“再说了婶娘,都说衙门的大门超南开,没钱别进来。你说如果是用银子砸的话,你觉得杜家有可能赢过我吗?”

“这,这个……”冯季氏再次语塞,这话她还真不知道要怎么接,如果只是单纯看花银子的力度的话,白雪好像更胜一筹。

见冯季氏没有开口,一旁的冯青金叹了口气,“丫头啊,要说拿银子砸的话,大叔倒是觉得你的胜算大一些。可是你也别忘了,杜家还有个读书人在,如今已经是贡生,明年参加乡试,一旦考中,那可就是个举人了。”

这个时代,读书人可谓是个很特殊的存在单位,明明手不能提肩不能抗,可就是高高在上。

白雪一时间也有些被噎住了,在读书人上面,她家还真不占理。

一直都没开口的郭平突然放下碗筷,幽幽说道:“读书人最怕的是什么。”

白雪一愣,一时间没答出来,反倒是冯青金最先说道:“最怕考不上啊!”

冯青金的话音刚落,白雪也应道:“就算是考上了,应该会比较怕审核之类的东西吧!”

具体的说法,白雪不懂,脑海里也只是突然闪过这样的一个想法而已。

这话倒像是一个药引子,一下子让冯青金想到了很多,忙说道:“对,他们最怕名声臭了。一旦名声受损,到时候就算是考中了,也很有可能会被人挤兑下来。”

“所以,”白雪微微一笑,“只要让杜志有苦说不出,让他主动提出压下这件事,那么杜家就会无可奈何,兴不起什么风浪了。”

冯季氏听了,眉头皱得老紧,“丫头啊,你这话说得容易,那杜志明年就要参加考试,用银子的地方多了,咋可能放过这样的机会呢?而且那是他老子被打了,他要是就这么认了,不也得受别人排挤吗?”

“婶娘的话说得没错。”白雪点点头,却不见半点紧张,反倒笑得更轻松了,“村长大叔,你知道杜志在镇上什么地方住吗?”

“我不是很清楚,不过清波肯定知道,每次都是清波送他回镇上的。”

白雪再次点头,吩咐道:“那就等吃了饭,让牛大哥来接我,我要去镇上走一趟。”

“丫头,你要去找杜志?”冯青金一脸难以置信,而白雪却是点点头,咽下嘴里的饭菜,这才说道:“事情总要有个解决的法子,而且,我突然找到了能把洛姨娘和杜月一起救下来的法子。”

“丫头,你咋想的?快和婶娘说说。”冯季氏连忙问道,白雪却摇摇头,只说了句晚上再说,便放下碗筷走了出去。

冯青金对着冯季氏摇了摇头,示意她不要再多问,而郭平此时也跟着白雪走了出去。

去镇上,郭平自然是要跟着的,所以下午的功夫,一行三个人到了镇上,直奔杜志租住的小院。

这院子也是杜志和别人合租的,都是和他一起读书的书生,院子不大,除去厨房柴房之类的,只有两家正屋可以住人。

白雪来的时候,杜志没在,那个合租的书生倒是在,看那样子像是正要起火做饭。

“你们找杜志啊!他刚刚出去了,估摸着得等吃了晚饭才能回来。要不你们进来等等吧!”那书生穿着一身居家常服,若不是头顶还戴着方巾,还真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个书童。

如今天色暗得越发早了,书院下课的时间也会提前,让路远又不在镇上住的书生早些到家,也让这些在外租房子的书生可以趁着天亮做好饭菜,省得黑灯瞎火的不安全。

“这样啊,那劳驾问问,您可知道杜志平日里都去什么地方吃饭?我们到处找找。”白雪客客气气的问着,倒是让那书生的脸一红,“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今天在学堂上,倒是听说他今天要请什么人吃饭,所以,应该会去好一点的酒楼。镇上好点的酒楼算不得多,你们要是不嫌麻烦,倒是也可以找找。”

白雪谢过对方,上了牛车,直接对牛清波说道:“牛大哥,咱们去聚贤阁。”

“雪儿妹妹,杜志不能去那地方吧!聚贤阁的菜价可不便宜啊!”牛清波皱着眉头,不太赞成白雪的推测。

而白雪却是一笑,“如果我没猜错,杜志要请的人应该是衙门的人。而衙门的人被请吃饭,首选一定是聚贤阁。再说了,若是聚贤阁没有,那咱们再去别家找呗!实在不行,就再回来这里等着,反正跑不了他就是了。”

听到白雪这么说,牛清波了然的点点头,没再反驳。

而郭平就只是坐在马车上,从头到尾一句话都没说。

不多时,马车停在了聚贤阁的大门口,还不等白雪下车,门口就有小厮迎了上来,一边迎一边喊道:“白姑娘您来了啊!今儿是吃饭来,还是找我家掌柜的?”

“今天我……”白雪下了马车,走上台阶,正要说自己是找人的,却听牛清波说道:“雪丫头,我刚刚看到二楼有个人影挺像杜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