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古言 > 千叶红芙蓉 > 世人不识称无名(一)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伊吾王宫,永安苑,苑外堆满宝物布帛。

承武略开疆拓土,荡平高昌,继而平叛伊吾,特赐宴将士,按班分别犒赏。

宴席之上,伊吾王稽首,自献传国玺印,坦言自愧一时糊涂误国,差点坐视西沧裂土。

承武略大度一笑置之,嘉叹其忠义不可多得,于是,加恩封侯。转眼,伊吾王摇身成了宣义侯,得金银宝物无数。

“得以免死,尚蒙厚待,谢主隆恩!”宣义侯识时务道。

“伏杀女客,乃可悔?她且诚心诚意投靠伊吾。”承武略面上不露声色,伊吾之内的西沧密探子不吃素,早将城内诸事详细回禀。

“叛贼野心勃勃,肖似其贼父朔东宁。伊吾之乱,皆由贼女主张,政令皆出其手,如何不愤!奈何受制贼虏。”

“哦?伊吾有兵有马,尚不能平贼?”

“乱贼奸诈。竟以陆老夫人为质,哄骗来陆家小公子,蛊惑百钺,乱我伊吾。幸而祖先有灵,终是克复,手刃贼女。”

“宣义侯将来不可限量。”

平平一句夸赞,让宣义侯即刻一惊,膝盖发凉,道:“已沐圣恩,荣禄丰厚,心满意足,不做贪恋,不求名利。”

朝野清平,不该碰触的万不能幻想。否则身首异处的就要轮到他宣义侯。

承武略眼神复杂看着宣义侯。若是西沧大军再迟个把月,伤元气的可不止百钺一家,就连西沧国库都要透支殆尽,只怕伊吾真得神助成就一方。磨卸得及时,驴杀得真好,献上正统玉玺,保得王室瓦全。

承武略装模作样来了一出君臣相惜,亲自扶宣义侯起身。

宴散,承武略仍坐于永安苑内,散散酒气,却露淡淡哀伤。为友人而哀痛,云南星一家原来皆沉江中,承武略自然锥心得苦楚,因当年短短几字的书信葬送了好友。悔不当初也换不回人命。不由端起醒酒汤水,流淌而下,入了尘土。眼里尽是愤恨,不由砸了瓷碗,瓷碗何其无辜,散落了一地。

护卫们以为帝王遭遇了什么不测,拔剑而入。只见帝王消沉坐着。对于承武略来说,永安苑太寂静了,突然变得更为幽深清冷。

“召阿勉进来。”承武略打破了寂静。

陆勉思绪还未捋清晰,正苦思冥如何谒见圣容,听闻通报,自然是快步如飞。

君臣之礼免不了,可兄弟之情仍在,氛围热络了。

“百钺数月历练,作何感想?阿娘可受惊吓?”承武略不由地问道。

“阿娘与我皆无恙。伊吾生变前,央儿姐姐遣人将阿娘悄悄送回了固原。只是如今我无颜见她老人家。”陆勉伤心,无助道,“我想将央儿姐姐安葬了,陛下是否应允?”

“那女人咎由自取,阿勉何须为她伤心。”

“虽说期初是受她利用,可她未曾连累无辜。对仇家,她是地府的夜叉。然伊吾城内百姓,未有遭殃……”

后面的话,倒是点醒了承武略,祸事来得如此急,然城内百姓殃及甚少,说明并非其一人之能力所为。其它乱党,竟能逃之夭夭,沿路安稳,更是离谱。与宣义侯卢益弘的说法有所出入,按宣义侯之言是她鼓动无知士卒,与贼寇匪徒合流所为。如此短时间,心思各异之人皆不滋生是非?能安分听话?行军打仗协作无缝?

“经阿勉一说,醍醐灌顶,寡人尚有心结未解,召宣义侯。”

深更半夜,皇命如催命。

卢益弘自然不敢怠慢,赶紧出被窝而面圣。

永安苑人多了,冷清不再,承武略少了些许低落,多了几分趣味道:“寡人心中困扰,只想知晓一事,朔东宁之女所谓的大仇报完了吗?”

宣义侯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不好接话,道:“陛下何必执着,人已伏法,恩仇皆散。”

“来人。”承武略道。

护卫气势如虹,齐刷刷上前。

承武略抽了其中护卫的一把刀,架在宣义侯脖子上,道::“乃替寡人下去地府问问?”

江湖上奇门异术太多,承武略甚至觉得是宣义侯有意糊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