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古言 > 千叶红芙蓉 > 华盖拂紫微(六)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风尘仆仆来到康野,下了船,留央脸上苍白得全无血气,脚轻飘飘毫无力气,眼看什么都晕乎乎,手撑扶着阶石,低头看着瘦弱的小人儿,担心饿到了堇儿。

“饿了吗?”留央问道。

堇儿乖巧回话说是不饿,话刚落音,肚子就唱起了调。

烧饼的味道飘然而至。

“来,我们买烧饼去。”留央有气无力道。

堇儿满心欢喜,一切充满着新奇,眼神不住东看看西瞧瞧,抬头片刻,眼尖地注意到有一个包子飞落到地上。

堇儿欢脱地朝着包子掉落的地方而跑去,生怕包子被别人抢先了去。

“堇儿,慢点。”留央还有些犯晕,又怕堇儿走丢,可自己的脚不争气,似踩棉花一般,怎么也走不快。

酒楼上一桌人,正打着赌,哄闹着。

堇儿眼疾手快,蹲下身子,大口啃起了包子。

楼上的那群人看得傻了眼,掉落地的脏东西都有人当宝贝,露出了鄙夷的神色。

高高在上的一群人朝着堇儿,大声道:“恬不知耻的小儿,吃了我们赏的包子,还不磕头谢恩。”

留央追上了堇儿,错愕看到小儿大口吞咽,显得不好意思,朝着那些人弯腰示着歉意,想着掏出些银两尽快平息,赶紧走人。

只瞧楼上又飞来一只包子,楼上的起哄之心顿起,道:“给爷捡回来。”

堇儿知道给留央丢脸了,更是缩着小身子不敢看留央,手里紧紧握着剩下的小半个包子。留央心里一酸,孩子流浪太久。

“堇儿乖,把手里的给阿娘。”留央俯下身子,柔声道。

堇儿憋红了脸,泪珠悬在睫毛上,不由发抖着,很不舍地将残剩的包子交给了留央,随后,留央起身捡起了另一个包子。一手携着堇儿,另一手拿着包子,朝着那些人走去。酒楼掌柜无奈跟在留央身后,本来像留央这般衣着的是进不得这酒楼,可楼上那桌人也不好得罪。

还没等留央开口,坐主位的公子压根懒得听,丑话说在前头:“真是没有自知之明,这里是你这种人来的地方吗?”

“是我教导无方,特来赔礼。东西物归原主,小儿失礼已吃了大半,若是要赔,需赔多少?”

“什么?你赔的起?”主位上的公子嘲弄着看似寒酸的女人。

“羞辱他人,欺辱弱小,应该不是你们这种似如皓月清风般贵公子的乐趣?何况世道维艰,米粮来之不易,君子之行,俭以养德,积善余庆。”留央故作恍然道,本不想多生是非,然而她当阿娘的要教会堇儿如何自爱自尊。

“放肆!你是什么身份,知道在跟谁说话?”旁边一位公子哥狠狠道。

“我家小儿眼下缺的是食,然故意扔下包子之人,缺的是德。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共勉之。民妇在此谢过各位公子大度不予妇道人家计较。”留央转身,掏出钱银,交给掌柜道,“请问这些够买两个包子吗?”

掌柜略过留央,直接看看那一桌公子哥凌厉眼色,甚是为难。

旁边的奴仆经主位那公子眼神示意,心领神会,匪气流露,摩拳擦掌着跃跃欲试。将母女二人围了起来,堇儿吓得往留央身后躲去。

留央盈盈一拜,从容道:“多谢各位公子雅量,我们母女二人受教了。公子们气度不凡,定不会让手下之人有损公子颜面。”

奴仆回头看了看各自家公子,不敢冒然率先动手。

留央转身,拭着堇儿的泪,谆谆教诲道:“堇儿,如今有阿娘在,今后你切记不饮盗水之源,不受嗟来之食。”

说罢,握紧了堇儿的小手,转身欲离,目光所及,其有一人,再熟悉不过的面孔,触动了心悸,隐痛难忍。

余霖眼里的柔情仍存,望向留央。

留央慌忙夺路而逃,祈着能断前尘。而今她心已入魔,来康野的目的,只会为敌,哪还能存什么情谊,心扑血仇,切肤之痛,再难许卿!

余霖不急不慢跟着留央母女,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她走在前面,他跟在其后,只为能与之相见。失去她的时光里,心碎而疼痛。不知怎么了,他现在只想留下她。

雅间的霍勘,推窗望着楼下,看着余霖背影,有所触动,担忧道:“痴真是害人,怎就放不下故人,哎……”

席上其它人纷纷侧目,无不伸颈。余大人出自百钺定海神针般的百年豪族余家,是怎样的妇人,让其念念不忘、至今未娶。好奇有之,八卦亦有之,人之常情。方才隔壁之音,听得甚是清楚,妇人不失傲骨。席上宾客莫不拍腿懊悔,期初不知余大人借故离席,闻霍勘一番话,徒佳人背影矣,无缘庐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