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古言 > 千叶红芙蓉 > 徘徊人生如寄居(四)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崔留央带着百里佳到了百里府前。

大都百里府,比不得江陇那会,府院不算太大。

仆人已入内通报。

也不知是仆从说错了什么,一群女眷浩荡而来,极不是好客之道。

百里郭氏一副当家女主,面色憔悴,神色不减半分庄严。

崔留央站立着,难言的美,恰如其当的仪容,眉宇间迷人的气质,一切的一切,绝非从前,更无胆怯。

“佳儿,过来!”百里郭氏一见百里佳身旁女子,未嫁打扮,并非百里佳生母,换了悦目之色,道:“多谢姑娘!不知姑娘如何称呼?”

百里郭氏身后有几位崔留央的老熟人,怔怔望得崔留央出神,事实上,几位是云家女眷,其中还有程青黛的身影,因此时不便论长道短,显得安静,并不是真正心底安静。

吹来的晚风,虽凉,吹进心里的更是凉。留央瞬息忧伤,随风而逝。不曾料会在此处见到云家人。留央深深吸了一口气。

熟人终究又见面了,兜兜转转,经历风霜,再相见,滋味复杂,隐没心下,不急不慢回着百里夫人道:“夫人莫要客气,我曾受你们百里家恩惠。也是缘分巧合,让我相遇到恩公后人,不忍小姐流落受苦,特送其归府。”

“姑娘还请里面喝杯茶。”百里郭氏客气道。

“谢谢夫人盛情,只有改日再来登门拜访,今日就罢了,而且百里小姐也安然回府,我便放心。”崔留央笑着婉拒,她只是不知该如何面对云家那些人。

“姐姐,你是不是还有话要跟夫人说?”百里佳小声唤道,来之前崔留央可是信誓旦旦保证夫人不会责罚于她,如今留央姐姐那样子,似乎是忘了。百里佳更希望崔留央能陪着,免去责罚,打着算盘道,“来都来了,姐姐里面坐一会?”

百里郭氏冷眼看了一眼百里佳,皱眉道:“小女不懂规矩,莫要见怪。姑娘可别笑话了去。”

“百里小姐自知有错在先,生怕家规责罚;来之前,我说夫人宽厚,小姐方才放心跟着回来。”崔留央笑着对众人,神色柔和道,“夫人本就仁慈,持家有道。如今,我多此一举再作解释,夫人莫要笑话我才是。我岂能诓了小姐?”

青黛竟回报了留央的微笑,笑颜之中分明有着一丝迷惑,更是耐人回味。

百里郭氏也是笑颜以对,舒心不少:“原来如此。姑娘真是善解人意呐。”

“月色如斯,我该回去了。我家人还在等我回去。”崔留央显得急促地遁词道。

“夫人,早点歇着,多加静养,我们也该告辞了。我明日再来看你。”程青黛道,“我们有马车,可以送姑娘一程。”

“不必麻烦。”崔留央推辞道。

“你一个人独自回去多有不便,我们都是女子,有个照应。”云家大嫂出声,带着诚意道。

崔留央不想再推来推去,笑应道:“有劳了,多谢!”

于是,众云家女眷与留央,向着百里夫人告辞。

留央的出现,云家女眷纳闷,更是不明白她惊人变化。

马车内很安静,谁都不知如何开口,车行了一会。

“央儿妹妹你如今住在何处?”程青黛问道。

这般客气,是为哪般?追忆从前,百钺那会疏离冷漠,青黛小姐何曾这样称呼。

“前面路口将我放下,我自己可以回去,还是下车走走舒服。”崔留央坦言道。

“南星与我一直都在寻你,今后你若是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们开口。”程青黛道,“这几年,南星将很多事告诉了我。”

“让公子不必费心。今日你也见到了我,我很好。”崔留央平和道。

“为什么不来找我们呢?”程青黛问道。

崔留央苦笑,更是想起了余霖,当年不幸,若不是余霖,恐怕如今只剩一副枯骨。

“当年百钺,我那不光彩的事,你程青黛和公子不明白为什么发生那样突然?大伯大嫂也许比别人更清楚云家掺和了多少?!”崔留央声音里充满了愤怒,即使多年后,崔留央面上可以保持平静,可是遭受过的就是遭受过的,痛苦过的就是痛苦过的,“停车!我自己能回去!我如今住在太师府,你们尽管放心!太师已成了我兄长,今后,若是你们有需要,想要帮忙的,大可来找我!”

马车停了下来,云家女眷们也明白了,今日的崔留央不是她们可以得罪的起的人。

月光下,崔留央独独一人走着。

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