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古言 > 千叶红芙蓉 > 变化人生路不易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婆婆接着道:“程大夫仁心我很感激。虽然我家穷,可该给的药钱,不能省。等身子好了,就可以住找份工,那药钱就能还得快一点。现就这么一点,大夫你可别见笑,还是收下吧。”

“这些钱,你们留着急用。”程大夫看到微薄可怜的铜板道,“若不是我们惊扰,阿婆你也不至于这般躺着养伤。”

“这……”留央看着手上的裹着粗布的铜板,又看了看婆婆。

对了对眼色,留央还是将钱递给了程管家。

“你们费心了,特地进山跑一趟。大夫你的心意领了。我们苦惯了,可从不赖钱。那些药可贵着呢,我以前都不敢买,连想都没想过。”婆婆的心里受宠若惊,从来没有人这样客气待过她们,该要的骨气可不能丢。

无人问津的穷苦人家,迎来了两位贵客。婆婆已是感到万分欣慰。

“既然如此,钱你们自己留着。我看你家姑娘不错,不如可以来我本草堂干活,每月自工钱里扣些抵偿药钱。”程大夫道。

留央从没想到有那么好的事,既可以还钱,还有了一份稳定的活。欢喜地久愣呆立。

“央儿,犯什么傻,还不快谢谢程大夫。”婆婆反应快道,喜极而泣,生怕下一秒,良机就消失,“我先替傻丫头答应下来,大夫真是宅心仁厚。”

央儿闻言,扑通跪下,磕着头。

家穷四壁,以为一辈子也就这么下去了,而且进来霉运连连,伤上加伤,今日时来运转,上掉下个大好人。

也许是穷人穷怕了,能有个微薄的钱途就足够了,想得太简单。不知所馈赠的东西,暗中是早已加注了代价……

“那明日,央儿丫头就跟着苗叔打下手。”程大夫也开心着道。

“可婆婆怎么办?”央儿胆怯着道,“能不能等婆婆稍微好一点,我再下山进本草堂?”

当留央的话一出,崔婆婆心里咯噔一下,担心自己拖了后腿会失去这份难得的工,立马强撑道:“没事,没事,我能照顾自己。”

程大夫才回味过来,的确是自己太急零。伤筋动骨的老人家,旁边没人照料,的确是不过去。

“既然因我们而摔了,就由我们来负责。”程大夫转身吩咐道,“松苗,明日你带个伙计赶一辆牛车,帮着她们搬家。”

婆婆瞪大了眼睛,似乎感觉自己一定是听错了。程大夫刚才那些话,比雷劈还厉害。

留央不敢相信,她们运气会那么好。心想着也许不是真的。

当程家大夫与管家离开的时候,崔婆婆与留央还恍恍惚惚,感觉做了一个大的美梦。太过离奇。真的从来没有想过会离开这山这屋。

晚上,山中屋里,婆婆与留央心情复杂着等待明,会是真的吗?真的会搬去镇上住?程大夫不像信口开河的人。

她们的运气是不是好过头了。本来以为意外得了一份本草堂的工,已经是大的恩赐,已经开心得想要手舞足蹈。

翌日。

门口果真来了辆牛车,真的,没有做梦,没有听错。真的,她们要离开这里。

镇上的一切,对她们来,真的太新鲜了。

破破旧旧的泥屋换成了山下的石墙瓦屋,强过从前的千万倍。婆婆从来都不敢想,这辈子能住上不破的屋子。跟做梦一样。

现在婆婆只能躺着,看着。等她能下床走了,她一定好好摸摸这里的一砖一瓦。

屋子还为她们准备了合身的粗布衣服,这般干净整洁,这是她们见过最好的衣裳了,喜上眉梢,摸了一遍又一遍,兴奋地无以言表。她们从前不敢想的事,居然会降临到自己头上。

婆婆赶紧让留央将山上带来的佛像摆好位置,供奉起来,让留央替婆婆虔诚的三拜九叩,上了三支香火。

“多谢佛祖,多谢佛祖……”婆婆口中念念有词,泪不知的掉,“留央啊,程大夫是千载难逢的大好人,你以后好好干活,真的要好好报答人家。”

现在一切都是程大夫给的,做人呐要本分,要知恩图报。

“婆婆你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干活的。”留央诚心保证道。

之后每一日,留央从不偷懒,认真跟着苗伯打下手。

苗伯人很好,很照顾留央。留央学得也极为认真,做事勤奋。为了方便在本草堂,苗伯都是让留央厮打扮。

每一日,留央总是第一到本草堂开铺门,最后一个离开。

每一日,她都是会揽下最苦最累的活,没有任何一句怨言。

每一日,苗叔都会教她一些基本的账房书写,刚开始她什么字都不认识,什么都很难听懂。她的情绪变得不一样,萌生出更多自卑。留央坚持着去认字,坚持着去弄明白,如获至宝。努力去克服那些困难,她不可以失去机会,必须抓住。

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