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过年前几天北方普降大雪,白灵他们这里大雪下个不停,开始没当回事,结果下了一整夜,早上起来发现牲畜有被冻死的、砸死的,有的土房子塌了,造成了人员的伤亡。

就是这么一夜,什么都变了,白灵安稳的睡了一夜,早上起来发现地上全是厚厚的雪,邹城在扫雪,穿着大棉袄,带着厚手套,他扫出一条路来,雪还在纷纷的下个不停,雪花飘在邹城的头发上,瞬间融化。

邹城放下扫帚,摘下手套进了屋:“快进屋,外面特别冷。”

邹城戴着手套手也冻的通红,白灵握着他的手给他搓搓:“外面咋下了这么大的雪?”

邹城叹口气:“这都下了一宿了,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咱们这两家房子结实,我担心姥姥姥爷那,陈年的老房子,这么大的雪都怕压塌了。”

白灵的心一沉,夏天的雨水一冲,房子都得掉个顶,虽然老房子是斜坡的,有利于排水,但是昨晚雪下的那么大,雪不容易化成水,大雪全都压在房顶上,真的悬。

白灵焦急的问:“那应该怎么办?”

邹城拍拍她:“你别担心,反正你都放寒假了,也不用上班,我去请天假,然后看看路能不能走,如果能走的话,咱们回小杨庄看看姥姥姥爷,我猜没啥事,家里还有你二舅呢

。”

邹城这么说白灵放心一大块,他说的也对,还有二舅呢,怎么也能照看一二。

邹城出去了很久才回来,他摇摇头:“路都封了,不让走,街上有人在维持秩序,说雪太大,咱们这附近又有山,很容易出事,所以这两天要禁止出行,我在路上听人说,铁路因为暴雪都停运了。”

白灵往床上一坐,看来因为这场暴雪,整个交通系统全部瘫痪了。她对暴雪的印象,还停留在2008年的那场雪灾上,当时南方森林、牲畜受损严重,交通瘫痪,还死了人。后世的救灾条件会好很多,所以还能控制,现在呢?不知道会演变成什么样。

想太多也无益,现在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等。按照现在的情况,邹城省城是回不去了,还有三天就过年,本来他打算明天回家的,铁路不通,寸步难行,再者就算是现在交通工具能顺利运营,但是鉴于现在突变的雪天,白灵也不想让他走,太危险了。

大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开始邹城扫雪扫的勤,后来他索性不管,扫完了也会被新雪覆盖,等大学积累的实在太厚,他才出去扫。

邹城在街上,看到有的房子塌了,那几家都是陈年的泥坯房,索性没有人员伤亡,居民从房子里爬了出来,街道给找地方安顿,这些事邹城没敢跟白灵提,不然她又该担惊受怕。

冬天供应煤球,城镇居民每个月供应100--120斤不等,按照煤球的大小,一斤大概十来个,靠墙摆需要2立方的空间。

每个月煤球都不太够烧,白天离开的时候拿炉灰把火压住,这样火苗能不灭,保持住温度还省煤球,等回来的时候再点燃。

邹城把屋子里烧的暖暖的,跟外面的寒冷形成明显的对比,白灵把被子打开,裹在了身上:“咱们不会在家里困上半个月吧。”

邹城笑道:“下半个月雪?肯定不可能,估计也就是这两天,等雪停了,咱们就回小杨庄。”

大雪是在第二天傍晚停的,胡同里有一条扫出来的细长的路,可以走过去,旁边一片雪白,王奶奶是独居的,家里就她一个人,邹城过去帮她扫了两次雪,他们经过王奶奶家的时候,邹城敲敲门,跟王奶奶说:“王奶奶,我跟灵灵回姥姥家,就在那过年了,您要是有什么事,就找隔壁的对面的赵叔就行,家里的鸡还麻烦您照顾一下。”

王奶奶答应两声,然后踩着小碎布回屋,拿出来一块冻猪肉:“我一个人过年,也吃不了太多东西,猪肉你们拿回去。”

这年头肉很稀缺,邹城两个推脱不要,王奶奶一瞪眼:“外面挺冷的,我得去屋里猫着,你们快拿走,我关门啦。”说完不由分说把冻肉塞给白灵。

白灵问:“你过年不回家,伯母他们该着急了。”

雪化成水,经过一晚上水结成冰,地上的冰很滑,邹城仔细的搀扶她小心往前走:“现在电报发不了,不过我托付表哥了,等通讯恢复,他第一时间会拍电报回去保平安,告诉我爸妈今年过年我不回去了。”

交通还没恢复,不过路上解封了,可以走,出县城能看到一些人,拖家带口的,估计也是回乡过年。

路上白灵跟人聊,得知这几个都是过年从外地赶回家的,幸亏回来的早,刚下火车就下了雪,没办法在火车站待了两天,等路通才能回家

涞水县还算情况好的,其他地区受灾更严重,听说上面都派人下来了,路很难走,这里不像县城,还有人扫出一条路,厚厚的雪只能靠脚趟,前面有人压出一条简单的路,雪被踩实了,还算好一点。

前面有条小水沟,说是水沟,其实就是一个坑,平时没注意,但是下了雪,雪堆在里面化成水,现在变成了很深的水沟,想绕过去不可能,只能趟过去。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