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每天都关在府里,茉雅奇也不知道外面的消息,跟着章佳氏一起出门了,才发现她之前说的还真不是假的,外面果然到处都在传,是雍正政务严苛,性子冷酷,睚眦必报,所以百姓才受不了,有人出来行刺的。

当然,大家都是偷偷的议论的,按说这还没过完年,街上应该是热热闹闹的,但现在,她们两个去春喜班几乎跟包场一样,下面连个普通百姓也少见。

本来是高高兴兴的准备出来玩儿的,结果这场景,弄的两个人也没什么心情了,半路就分手各自回家了。

宝亲王还在忙刺客的事情,这会儿也不在府里,茉雅奇就只好抱着二格格嘀咕:“还有说是因为心虚才写的大义觉迷录,这些读书人啊,也都是嘴巴贱,人家被冤枉了,还不能写个东西出来喊一下冤吗?”

二格格不会说话,对着茉雅奇傻笑,笑的茉雅奇都觉得面前忽然阳光灿烂起来了,再没有什么阴霾了。忍不住伸手戳了戳二格格的脸颊:“胖妞,你也觉得额娘说的有道理对不对?”

但想想,好像大义觉迷录也不全是雍正自辩的,更多的还是宣扬政治吧?什么满汉一家亲,所以满人统治也是合理的,什么反清复明是不正确的,就跟现代邪教弄的什么教义一样。

因着这书是朝廷官方出版的,算是皇上的口谕,所以旗人家家户户是有一本的,当初茉雅奇因为好奇,也是翻看过几眼的,就当是话本看了,她最好奇的就是雍正自辩的那一卷,剩下的就是扫两眼,印象也不是多深刻。

这会儿念叨了几句,二格格就张着嘴打呵欠了,茉雅奇伸手摸摸她脸颊:“这会儿就困了?那要不然额娘抱着你睡觉?”转头看看天色,又去逗弄二格格,将原本都快闭上眼睛的二格格给弄醒:“这会儿还不能睡,一会儿天就黑了,这会儿睡了半夜该睡不着了,额娘教你说话吧?来,喊额娘,额娘……”

二格格啊啊了两声,懒洋洋的往茉雅奇的肩膀上趴,茉雅奇忙推着她小脑袋:“不许睡觉,不想叫额娘的话,叫一声阿玛试试?来,跟着额娘一起喊,阿玛。”

二格格脾气好,睡不成也不恼,就瞪着圆溜溜的眼睛看茉雅奇。茉雅奇笑嘻嘻的摸她脸颊:“不想学说话啊?那咱们出去走走?到花园里去看花花?”

二格格就跟听懂了一样,转头看门外,啊啊了两声,茉雅奇忙抱着孩子起身,打算到外面去,邱嬷嬷立马跟上:“主子,是不是要给格格裹个披风什么的?外面有点儿冷,看样子像是要阴天啊。”

茉雅奇站在门口,也跟着仰头看了看天色,是比前几天黑的早了些,看了一会儿,伸手:“下雪了。”

“呀,真的啊,那可真是太好了,早春一场雪,麦子就能长的好。”邱嬷嬷笑着说道,茉雅奇好奇:“嬷嬷还懂的农事?”

“怎么不懂,我那婆家,家里也是种地的。”满人入关又不是天生带着奴仆的,说是家生子,其实到这会儿也不过两三代。而且,若非满人入关,估计他们家,现在也能当个良民?

但这些念头,也只是在心里转一下,立马就消失了,就算不当奴仆,日子也不好过。天灾人祸的,将一家子的生死都挂在那几亩地上,实在是太不保险了点儿。

人各有志,有人想当良民,宁愿穷点儿也要自由。有人就想当奴仆,虽然不自由了,但吃穿不愁了,说不定走运点儿,能被主子看上,那可就翻身了。

茉雅奇自然不会去探究邱嬷嬷心里的想法,她自觉自己命苦,这辈子居然穿越成了个炮灰,但实际上两辈子都没怎么受过罪,不愁吃穿的,真要觉得现在生活的不好,让她出去当一个月,不,半个月的贫民,她就不觉得现在这生活苦了。

尤其是这辈子,没有现代化的电器了,但有成群伺候的人了,连洗澡都有人搓背擦胳膊的,这日子要还不叫好,那天底下过的好的,估计也就没几个了。

“呀,王爷您怎么过来了?”茉雅奇正想着这场雪会不会下大,就见门口出现个人影,凝神一瞧,赶紧冲邱嬷嬷吩咐道:“准备了热茶送过来。”

等宝亲王进来,就腾出一只手,亲自将茶杯递给宝亲王:“我瞧着这天色不好,还以为王爷要在前院歇下了呢,怎么这会儿过来了?晚膳用了吗?要不要先用点儿?”

宝亲王端着茶杯抿了一口,然后就只捧在手里暖手:“过来瞧瞧你们娘儿俩,今儿出门,可见着什么好玩儿的了?”

“也没什么好玩儿的,街上人少的很。”茉雅奇犹豫了一下,到底是没忍住:“之前的事情,还没查清楚吗?我瞧着京城的气氛,好像有点儿不怎么好。”

宝亲王微微皱眉,茉雅奇忙说道:“我逾矩了,不该问的,王爷看咱们二格格,是不是比之前好看了?”

宝亲王还真仔细打量了一下二格格,微微点头:“是好看了些,长的更白胖了些,你将孩子养的挺好的。”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