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沈文山搞出这么大的阵仗,自然是瞒不住人的。

沈文山走了一半路的时间,整个晋阳都知道了福王的使者打出天使仪仗,要去刘府宣旨。

刘珩书房内,有下人也进来禀报了此事。

“这福王的使者倒是与其他三王的使者不同啊。”刘珩听了后笑道。

侯风也是赞同道:“其他三王的使者都跟过家家一样,可以看出三王虽然都已经称帝,但是本质上不过是鸡鸣狗盗之辈,不值一提。”

关健不理解道:“为什么这么说?福王使者难道不是太高调了吗?爷,不是我说,福王使者这样搞,不是等于在逼您嘛。”

刘珩哈哈笑道:“是在逼我。”

“爷啊,那您怎么还笑得出来哟。”关健愁眉苦脸道,“这下我们不是没得选了。”

刘珩饶有兴趣的看着关健道:“关健,你说说,为什么我们就没得选了。”

关健挠挠头道:“这个福王的使者这么大张旗鼓的来,我们又不知道封赏的内容是什么。那就等于要我们去赌,去猜。爷啊,这福王使者焉儿坏焉儿坏的,他等会肯定是不进来,要让爷出去接旨的。”

“他就是逼着我们立马做决定,如果我们接了旨那就等于承认福王是正统。可如果我们不接旨,万一福王的封赏很好那就太可惜了。”

刘珩惊讶的看了关健一眼,称赞道:“可以啊,关健,最近长脑子了?”

关健嘿嘿的笑道:“我这天天跟着爷,能不长脑子吗?爷,我刚刚说的对不对?”

刘珩颔首道:“说的不错。这个福王的使者是有脑子的。他知道自己来的最晚,用这一招将四选一的局面硬是变成了对半开,有点意思。”

刘珩看的还是要比关健透彻一些。

关健哭丧着脸:“爷啊,那这可咋整。我们要不要接这个旨?”

刘珩大笑道:“接不接旨,得看这个旨是什么。”

关健一时没听明白,不懂刘珩是什么意思。

不接旨怎么知道旨意是什么?可是接了旨,万一旨意不好不就晚了吗?

刘珩看着关健道:“关健,等会儿福王的使者到了,你替我出门迎一下。就说,我不在府里。”

“啊?”关健愣住了,“可是爷您上午还陪夫人去街上逛了逛,这……”

刘珩不由得又笑了:“关健,你脑子灵光了,怎么人也老实了?上午在街上逛,跟我现在在不在府上有什么关系?”

关健想了想道:“爷,那万一福王的使者追问您在哪儿,我怎么回?”

“你就说不知道,不在晋阳了,都可以。”刘珩不以为意的说道,“无非是说瞎话,管这瞎话有多瞎。”

“好吧,爷,我知道了。”关健若有所思。

“好了,你去门房等着吧。”刘珩挥了挥手,示意关健可以走了。

关健行礼告退。

关健走后,刘珩看向侯风,问道:“子鹏,你说这天使见我避而不出,会是什么反应?”

侯风摇摇头道:“风也不知,此等事闻所未闻,本朝从未有过,主公这回,也算开了先例了。”

侯风说的没错,自古以来,凡是宣旨,接旨之人都会提前接到通知,沐浴更衣,焚香等候。皇权兴盛之时,接到通知还故意躲着不接旨,那就是抗旨了。

如今一来正统未定,二来福王也没提前通知。刘珩这般不接旨,福王使者会做出什么反应,侯风是真猜不到了。

毕竟这福王使者是什么人,侯风从未接触过。

想要猜测别人的行为,连性格都不清楚,实在是没谱儿。

“无妨,马上就知道了。”刘珩想了想道,“子风,你也去门房跟关健一起等着吧。我怕万一福王使者强势,关健应付不过来。”

“是,主公。”侯风也领命而去。

刘府外,沈文山一行人已经到了。

“上去叫门。”沈文山向身旁的随行文吏吩咐道。

随行文吏听命上前,敲了敲刘府的大门。

关健打开房门,看着门外这阵仗,问道:“什么事?”

“圣上有旨,古陶伯刘珩速速出来接旨。”沈文山在门外直接大声喊道。

刘府外,看热闹的人群瞬间围了上来。

侯风在门房里听的真切,暗道这使者不好对付,悄悄的在关健身后小声教着。

关健大声回道:“这是什么话?世人都知道,先皇病死不久,太子也为贼人所害,如今金陵被围,皇位空悬。你说你是天使,却不知是哪门子天使?”

关健跟着侯风一句一句的说着。

沈文山朗声道:“那是你等在并州消息闭塞,当今圣上,乃先皇同母胞弟,月前已于泉州祭天登基,克承大统。如今圣上旨意到,古陶伯何在,速速出来接旨。”

关健继续跟着侯风说道:“事关重大,口说无凭,尔等所说之事是真是假,我一个下人也无法辨别。如今伯爷不在府上,外出办事。不如尔等先回去,等过几日伯爷回来了再说。”

沈文山也不松口,继续说道:“如今北方糜烂,逆贼张绪,与楚王沆瀣一气,犯上作乱。故此次宣旨没能提前通知,古陶伯不在府中,也情有可原。本使今日,先行当众宣旨,待古陶伯回府后,再谢君恩即可。”

听到这儿,侯风也有些犯了难。

沈文山执意要不顾程序直接宣旨,一时之间还真没什么好办法能阻拦他。

侯风打定主意,如果等会沈文山宣的旨意实在不成样子,就直接让衙役把这些人都押回去,就说是骗子。

沈文山此时已经打开了圣旨,大声宣读起来。

“门下:

朕自克承大统,深感时局危难,责任重大。正所谓国难见英才,板荡识忠臣。朕闻古陶伯刘珩,智勇双全,能识大体,晓辩是非。

现任古陶伯刘珩使持节,都督青幽并冀兖豫六州诸军事,持假黄钺,加太尉,官拜大司马,封晋王,兼任开府仪同三司。

望卿恪尽职守,澄清寰宇。

钦此!”

说罢,沈文山望向刘府大门道:“旨宣完了,来个人出来领旨吧。”

侯风在门房里听着旨意,呼吸都变得粗重了。

福王的封赏竟然如此之重!

关健小声问道:“现在该怎么办啊?这旨,是领还是不领?”

侯风一咬牙道:“你先拖着,我立马去请示伯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