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武侠 > 剑如夕 > 《剑如夕》后记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首先,感谢读者们的一路陪伴与支持,虽然读者不多,但你们是我完本此书的最大动力。如果您能读到此篇,那可已经是超越99.9%的番茄读者了哦!

都看到这儿了,那就把后记也看了吧!

说起来,最开始写这本书的灵感,大概源于大学某天脑海中的一记闪光。

身为一名资深金庸读者,那日我突然想,金老从春秋写到宋,从宋写到明清,但晚清的武侠怎么是段空白呢?

晚清,有东西文化的交融,有新旧观念的切磋,有冷热兵器的碰撞,那个似远似近、扑朔迷离的年代,有血,有光,于我而言,独具一种奇异的魅力。

关于晚清的武侠小说,纵有梁羽生先生的《龙虎斗京华》等作品为先例,但终不见多。就是武侠小说这个大类,也早已陷入窘境。

我与武侠结缘,始于高中舍友偷偷带的那部kindle电子书。某个夜晚,我偶然看到了一部金庸三联版全集,打开第一段,“钱塘江浩浩江水……”,从此意眩神迷。

由于在高中以前,我是看中国古典名着居多,也从未看过网文,初读金庸武侠,个中古今中外的文学因子多元熔汇,让我体会到了全新的感觉。于是,高中三年,十五部金书我阅读大半,后又看了古龙先生的李寻欢和楚留香。

2023年4月下旬,我开始着手创作这部小说,延绵而至现在,2024年3月,方才写就。这并非我第一次动笔。从小到大,我一直喜爱写作,尤擅小说与诗词。但诗词文章写得极多,完整的长篇小说较少。

高中毕业后,我本打算写一部《倚天屠龙记》中人物郭襄与张君宝的同人文,旨在弥补那百年之间的空白,但写了十几章后,草草了之。

思来想去,金书古篇纵然超凡,但也颇多扯淡之处,与其为他人挥洒不易之墨,倒不如构建只属于我自己和我的读者的武侠世界,于是,《剑如夕》便写成了。

正文及番外篇完结后的第一天,我想借着这篇后记,与你们——亲爱的读者们交流一下书中各方面的一些设计与想法,还有创作的历程。当然,只是点到为止,聊解微疑,不会全盘托出,留白是对读者最大的尊重。

一、书名

此书最开始定名为《问残阳》,“残阳”这个意象可指代太多了。飘摇的大清快要落山,腐朽的社会昏暗冷酷,生活在那个时代,恍惚明天就是晨光,却又看不到半点希望。而晚清民智未开,众生蒙昧,男主角顾旸,就是为数不多站出来质问这个世界的人。

后来我发觉流量太少,便在书测时并用了《剑如夕》的书名,相对来说我更喜欢这个,但番茄的规则却让我每天都不得不厌倦地看着那个老书名……

同样,《剑如夕》跟上述解读也差不多,在“第一百五十回 此剑如夕”中顾旸与刘鹗的对话中还做了进一步解释,顾旸认为夕阳“过了这个漫长的黑夜,它还会再升起来的。就像我的剑。当我的剑尘封之日,便是那太阳重新升起之时。”

而只有和平岁月来临时,宝剑才能尘封,就如开篇词中所说的“儿孙某日,刀戟空成铁”。到那时,隐入黑夜的夕阳才能重绽晨光,再度升起。但顾旸们深知自己这一代终归是拼搏牺牲的开路人,偶尔也只得“怅然吾辈,醒来犹是黑夜”。

二、剧情

本书由1898年9月顾旸在山东烟台港救下戊戌维新败逃的大臣康有为开篇,历经赵三多、朱红灯为首的两代山东义和团,张德成统领的天津义和团,直到八国联军攻陷京津结束。

至于我为什么选择(1898-1900)这一时间段,因为我构思这部小说时的兴奋点,首先就在于中华传统武学与洋人枪炮的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而回溯晚清的历史,洋人对于中国的欺凌必然是在八国联军侵华之际到达了顶峰。面对可能亡国灭种的前景,戏剧矛盾也将绷到极致。所以我把书的结尾定格在了八国联军侵入北京且把主角逼入绝境的那一刹。这本书不是爽文,我真心希望我的读者们能与书中人物一起,切身地投入这场拯救世界的大工程,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残酷与弱国众生的无力。

再向前看的大事件,就是戊戌变法、甲午战争等等了,我希望人物的时间跨度不要太长,只需要带读者们看清这个世界的面目,两三年足矣。而戊戌变法与八国侵华间隔不过两年,所以我选择了这两个事件作为引子与收束。

书中还有多重主副剧情线的穿插进行,主线是男主角顾旸寻大臣毓贤报杀家之仇的同时,盘旋于义和团、兴中会、朝廷等各方势力之中。副线则有冷观寻仇苏徐两家,徐濯埃与柯琳的萍水之缘,伏苹与吉峰禹的刻骨恩怨。

此外,还有男主角师父其实一直没死,而且就是名满江湖的李瑞东这一条暗线。最开始构思小说时我就想到了这个,想在故事末尾搞一波大反转。不过师父的人选我斟酌了很久,我想选一个真实的有分量的宫廷中的历史人物,要不就是太监,要不就得是大内侍卫。其实我想过太监大总管李莲英,这个绝对带感,但我查了一下,李莲英一直贴身侍奉慈禧,那就难在蓬莱山教徒十年了。后来不知怎么发现了这位李瑞东,偏偏年龄什么的也都对得上,名声与实力俱存,巧了正好在武当山学过艺,跟我事先想好的蓬莱山也有渊源,还是大内侍卫,便最终敲定了他。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