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联盟:开局宿敌世界冠军 > 后记:昨天、明天和今天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1.

我向来是讨厌后记这种东西的,当我做读者的时候。

我也知道这种作者自说自话、伤春悲秋的叽叽歪歪没有几个人会真的看完。

可惜,当位置发生变化,轮到我来做作者时,还是免不了要叽歪一通。各位看官若有闲情雅致,也请姑且听之。

这本书完结的有些仓促,这一点我承认。

毕竟作为一本英雄联盟电竞小说,主角逐级参加赛事就像早期玄幻小说里的打怪升级一般,一定要循序渐进,先是小怪,然后精英怪,再后小领主,最后大boss。这样才是一套完整的流程。

而这本书竟然只写到MSI,最多算刚推倒一个小领主,后面的大boss——S赛竟只是一笔带过,结局还是个花里胡哨的“开放式结局”,让读者自己玩猜猜乐。写出这样文章的作者,实在该杀。

可是呢,这结局却并非应付。

它也许缺乏精雕细琢,但在结构上,它是完整的,并且每一个部分皆是我最真实的倾诉。

2.

我不止一次的说过,这是我的第一本书。两年前创作它时,我只有两个目标:一个是练笔,另一个是自我证明——我想证明自己有好好讲完一个故事的能力。

所以我在书中不断复述“我要将它写完”,这其实也是一种自我暗示。

两年前的我是一个极其别扭且拧巴的人,凡事不想落俗,又怕孤芳自赏,想要轰轰烈烈,又怕从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瞻前顾后、穷思竭虑,结果就是一直在原地踏步。

有种说法说:每一个主角都是作者内心的折射,或多或少。这说法也许没错。从某种程度上讲,夏末所经历的也正是我所经历的。

当然,我指的并不是现实的经历,我没有那样割裂的家庭环境,也拿不了世界冠军(笑)。

我是指这一路走来的心路。

他深陷泥沼无法自拔,我亦如是;他在绝境之中迎来一缕光芒我亦如是;他在一群可爱之人的帮助下一点点挣脱,我……亦如是。

然后,他昂头向上,他得意忘形,他痛定思痛、他重整旗鼓……

甚至他通过长跑来让自己重回正轨,也是我的真实体验。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本书前期的很多情节、想法都透出稚嫩的气息,甚至是幼稚。可成长不就是如此么?

今天的你会觉得昨天的自己幼稚,明天的你又会觉得今天的自己幼稚。十八岁的你想起十六岁时做的傻事面红耳热,四十岁的你又会对三十岁的自己哂然一笑。

人不可能永远以最好的姿态遇见所有人所有事

但不管是十六岁还是十八岁,三十岁还是四十,遇见它们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你。

不管是昨天还是明天,都曾是、会是今天。

所以,够了。

即便幼稚,可他曾是我。

3.

通篇看下来的读者,应该记得我曾在23年3月份时陷入瓶颈,不得已停更,然后这一拖就是一年,一个月零零落落更新个三五章,直到24年初才终于更完。

瓶颈原因有很多,从那时到现在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不想过多赘述,只是结局中夏末自我怀疑的困境,也正对应着当时我。也因此,最终我才会借雪梨之口,跨越时间与空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对夏末说出那番话,那同时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4.

聊聊书中的角色吧。

风神这个角色,是我结合了部分原型的特点生造出来的,他代表着“完美”,无论天赋、家世背景、外貌还是品格都挑不出任何瑕疵。即便被主角毫不留情的击败,仍没有对主角产生怨怼。

我在人物介绍中曾这样评价他——“其人无过”。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人物太不真实,然而悲剧的是,我们往往会发现这才是真实,越是拥有一切的人越是面面俱到,越是一穷二白的人越是身无长物。

关于风神的结局,我曾考虑过很久,最后决定让他失去从前所依赖的外部条件。当然这并不是出于什么狭隘的仇富或者恶趣味,只是想表达:当你得到一些东西不需要理由的时候,失去它亦不需要理由。

世界没有为什么。

关于主角的父母:结尾写到夏末与父亲的通话时,有读者评论说我在“洗白”,当时我是这样回复他的:“人是会犯错的,人也是会改变的。但人改变并不意味着他从前所犯的错误一笔勾销,所以我并没有强令主角选择原谅。毕竟这种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有资格去判断。只是同样的,主角也无权干涉其他人的改变,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这里只是将它们展现出来罢了。”我个人认为,所谓“洗白”最令人沮丧的部分在于强迫人接受原先在情感上无法接受的人,并且对方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所以我也没有这么去写。

.关于夏末:夏末和风神在设定上正相反,他代表的是“大多数”。如果说风神是“王子”,那么夏末就是“牧羊少年”,王子通常只有寥寥几人,不然会因为夺嫡打出狗脑子,而牧羊少年却一定多得数不清楚,不然羊肉会不够吃。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