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奇幻 > 人类的枷锁 > (十三)阳城之战(联盟瓦解)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十三)阳城之战(联盟瓦解)

孙坚与袁术可以说是一种附庸关系,属于袁术的势力。

豫州与袁术所在的南阳接壤,另外豫州还是汝南袁氏的所在地,袁术以孙坚为豫州刺史,可以绕过古代的地方监临官回避制度,来插手豫州的事情,更方便利用豫州的资源。

孙坚攻入洛阳,其它诸侯多忙着争夺地盘,就连他的盟友袁术,也不愿这个猛人迅速做大,所以根本无人前去支援,单凭他自己的实力又不足以继续进攻长安,于是只好驻守洛阳,以待强援。

要是我还在河东郡,一定会派一支劲旅,施已援手的,只是我远在西域,郭太的白波军和张飞燕的黑山军都和袁绍及其盟友的大军胶着在一起,实在是无力支援了。

由于阳人城距离袁术的基地南阳太远,孙坚的大军又在前方和董卓大军死拼,这就让袁绍起了争夺豫州的心思。

当孙坚前去攻打董卓的时候,袁绍先是派会稽将领周昕,劫了孙坚的粮道,并不断的袭扰孙坚后方的部队,然后改派周昂为豫州刺史,率兵袭取了阳城。

孙坚得此消息,十分感慨:

“我们同举义兵,目的是为了挽救江山社稷。如今逆贼将被扫灭,内部却如此争斗起来,我跟谁戮力同心,回天转日呢?”

说完,仰天长叹,泪如雨下。

事到如此,孙坚只好放弃长安,回军鲁阳调集兵马。

这时期,袁术利用公孙瓒和袁绍之间的矛盾,取得了公孙瓒的大力支持。并且利用黑山军和袁绍之间的矛盾,也与黑山军的张飞燕达成了合作。

然后,袁术又许以重诺,取得了南匈奴的支持。

而且,袁术利用袁家在豫州的影响力,多次游说颍川黄巾军,也取得了颍川黄巾军的支持。

于是,就形成了袁术、孙坚、公孙瓒、陶谦、黑山军张飞燕(穆公子)、南匈奴的联盟。

在得到袁术的大力支持之后,孙坚和公孙越带兵北上,大举进攻阳人城的周昂,曹操的军师周喁,知道孙坚勇猛,如今又有公孙瓒的弟弟公孙越前来相助,恐周昂抵抗不住,便也引兵前来,协助周昂镇守阳城。

孙坚虽然勇猛,公孙越精骑的战斗力也非常强大,但是,周氏兄弟早已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这次战役中,孙坚、公孙越处于下风,不仅没有攻破阳人城,公孙越也死于周昂的乱箭之中了。

虽然这一次战役以周氏兄弟的胜利告终,但是孙坚背后有袁术和穆公子的支持,实力很快得到了恢复。

而阳城距离袁绍所占的冀州太过悬远,周昂实际上得不到太多支持。此时孙坚又带兵截断了阳城和冀州的联系。

袁术见九江太守周昂倾巢而出,把兵力都派往了北方,去争夺豫州,九江郡必将空虚,于是,引兵攻伐九江,迫使周昂撤兵回救九江郡。

这样以来,就严重的削弱了周氏兄弟在豫州的势力!

此时,孙坚趁机挥师攻打周昂的部队,周昂等人溃败遁逃,回了九江郡。

孙坚继续率兵攻打周昂和曹操的军师周喁,周喁抵抗不住,不得已,也撤往了九江郡,协往助周昂对付袁术去了。

这时孙坚乘胜取了阳城,收复了豫州。

阳城之战,也是关东各诸侯之间的联盟走上了瓦解的标志。

阳城之战,标志着袁绍和袁术之间的矛盾公开化了,也是二袁争霸开端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