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壿逦木匠皇帝164愠徯蔼遦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番外一

天启十年, 公鼐七十三岁了, 他觉得自己的精力明显比去年不足了。他有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周嘉谟, 想起那八十三岁还能为陛下筹谋了大明未来十年、二十年辅臣的老尚书。

自己这身体?唉, 人与人是不能比。

该致仕了, 不能误了太子和皇子。

但有些话, 别人不能说, 他可以说。作为三代帝师,在致仕前拼着皇帝和太子不高兴,也是一定要说的。

机会很难得的,仅仅是二皇子和三皇子午睡的时间比太子长是不够的,还得太子不守着俩弟弟看书, 且天子有空儿有心情。

“陛下,太子与二郎、三郎是同母所出的嫡子,如成祖的三个儿子一般。年龄相差又小, 看聪明伶俐不弱于太子多少。陛下把三个皇子一样教养, 老臣担心汉王旧事啊。”

朱由校笑着看太子, 认真地问道:“大郎可知汉王旧事?”

七岁的太子很不高兴地撅嘴点头,在父皇面前, 太傅公鼐把自己当小人了。

“咳咳,老臣不是说二郎和三郎有什么不好, 而是这人心啊, 都是慢慢养成的。陛下和太子要早早有个打算。”

“太子想怎么办?”

朱慈燃不高兴, “二郎和三郎还不知道汉王是谁呢。他俩上课的时候只是在玩。三郎每天都会弄得身上都是墨汁。”

他想想又说:“他们不会的。母后会伤心的。孤也不会那样对二郎、三郎的。”

朱由校看着满脸担忧的公鼐, 先安抚他说:“公卿莫忧心。大郎去把地球仪抱来。”

养心殿的地球仪是工部用黄铜新做的, 王安和魏朝师徒俩赶紧过去帮忙。

太子却说:“王大伴让开些,孤自己搬不会磕着的。”

王安和魏朝赶紧退后一步让开,太子的力气可比成人要大多了,一杆枪舞起来虎虎生风,等闲的羽林卫在太子手下也走不了几个回合。

“太傅,你来看这地球仪。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

地球仪初搬到养心殿的时候,所有来来往往的臣子都把它当作是天子的新玩器。等他们看着一代代跟新的地球仪上,慢慢出现他们熟悉的地名,难掩的惊诧浮现在所有人的脸上。在徐光启的环球航海结果的解释下,他们慢慢接受了自己居住的大地,是一个球形的理念,但是是不是真的认同了,是不是摒弃了天圆地方的那个概念,朱由校和徐光启也不愿意去深究。

只要能影响了新一代的人就够了。

现在,朱由校就抚摸着地球仪对公鼐和太子说话。

“我们就大明在这里,目前还没有达到朕所想的疆域。但是,公卿,你看南边隔着的这些岛屿的这块大陆,比我们大明现在还要大的广袤土地。这里没有国家,没有皇帝,与吕宋岛一样只有土着在居住。将来无论是二郎还是三郎,他们可以去这里。”

“父亲,远不远?”

“舍不得弟弟吗?”

太子点头。

“公卿,给太子讲过潞简王和前福王吗?”

“还没有呢。”公鼐有些心虚了。自己想着太子三兄弟不能与成祖的儿子一样,却忘记了神庙对同胞兄弟潞简王、对爱子前福王掏光内帑金的荒唐事儿了。

“无妨,不急的。慢慢来。”

“这就安排时间给太子讲解。”

朱由校点点头,朱慈燃静静地看着父皇与太傅对话,等着太傅给自己讲解好了。在养心殿长大的太子,是非常能够沉住气的。

“大郎,现在你二舅舅镇守朝鲜,三舅舅镇守交趾,你外祖父母已经年迈了。再过二十年,等二郎和三郎能领兵,让他俩替换你舅舅们回朝,在你外祖父母跟前尽孝,你说好不好?”

太子抿嘴点头。

“外祖母是想三舅舅一家了。”

朱由校看着公鼐一笑,言外之意——简单吧!

公鼐却对太子说:“太子去看看二郎、三郎睡醒没有?快到上课时间了。”

太子看看父亲,再看看老师,拱手行礼后带着王安去暖阁。

“陛下,老臣还有一言,英国公府张家执掌的兵力太多了。那王莽、那外戚之乱若是起了,怕是对陛下有碍。”

公鼐的担心很实在,张家有三个皇子,万一起了疑心,立哪个做傀儡皇帝都可以,可是自己的学生天启帝让路的唯一方式,就……

朱由校这才明白公鼐是在为太子兄弟担心外,还为自己担着这样的心。他挥退养心殿跟随的人,扶着公鼐坐下,才把另一手把玩的文玩核桃缓缓地捏成了齑粉。

“公卿放心,三个皇子都是朕自己日夜带着的。大郎不用几年,也会有这般的功力。且不论是内廷还是御林军,英国公都有分寸地没插手。

万一出现公卿担心的事情,张家不怕赔进去所有的儿孙,断了香火承继,就尽管来做。”

文玩核桃化为齑粉的过程中,公鼐的脸色却好转起来,难怪辽东和西北的禁军只认天子啊。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