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57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这也有赖于英国公世子到了云南就给黔国公祖孙一个下马威。

他领了五万禁军到云南以后, 先请黔国公(沐国公)祖孙去看朝廷最新式的火炮试射。一发炮弹能打出了五、六百丈远,不仅能连续击中前面的一串木靶、巨石,且须臾的功夫, 就连发了十几炮。

“国公爷,你看朝廷这新式火炮如何?对上象阵可够用?”

黔国公祖孙在化为齑粉的巨石面前膛目结舌。在这样的火炮威力下, 恐怕任何阻挡在大明朝廷面前的障碍都将化为齑粉。

“这还是前年底的旧款式。听说明年会推出能发射千丈远炮弹的新款。”

黔国公看着炮兵轻轻松松、三下两下地就把炮架收了起来, 他小心翼翼地问世子。

“这样的火炮,朝廷有多少?看起来比听说的京师的红夷大炮打的更远、更厉害啊。”

张之枨替长兄答道:“朝廷往新元省、吕宋省派去的盖伦船, 每艘船都装有六十到八十门比这种还强的火炮, 能超过八百丈。

厦门水师和广东水师都更换了一部分火炮, 威海水师在明年会全部更换最新式的火炮。我们禁军带的这些,都是辽东剩下来的。要是对上象阵无效,可能就要等京师运最新款的过来了。”

沐启元呆愣片刻道:“这种火炮会配备给云南道吗?”

“不会。”英国公世子说的很干脆。

“天子说了,若是大明的疆域没有外来威胁了,就是京师也用不着城墙的。现在大明能造出这样的火炮, 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强的火炮。什么城墙也抵不住火炮的轰击。”

沐启元低头不语——在这样的火炮面前, 不仅是没有城墙能抵抗住,便是悍卒也会被击垮了对阵的勇气。

黔国公非常感兴趣地问:“这火炮连发会不会炸膛?象阵一般都是几百头大象集结呢。”

世子笑笑说:“这款火炮最少能连发四十枚炮弹, 我带了五百门火炮一起发射, 任他有千头大象集结成的象阵,国公爷你说能不能炸垮了象阵?”

说话的功夫, 军卒把炮架收好了, 已经降温的炮筒也被军卒收紧盒子里, 一个人背着炮架、一个人背着炮筒结伴离开, 两个抬着空炮弹箱子的军卒跟随而去。

黔国公祖孙顿时觉得他们从脚板底凉到心口窝,然后脑子也被冻住了。

朝廷的火力这么强,安南挑衅是找死!可是这样强大的火力更前,还需要沐家镇守云南吗?还需要沐家在土司、安南和缅甸间斡旋得来的平静吗?

隔了几天,英国公世子张之极带着新任云南道御史、云南巡抚周宗建到国公府别院翠湖来见黔国公。

这周宗建是万历四十一年的进士,初授仁和知县就政绩斐然,之后就以福建道御史的身份、巡按湖广。他在泰昌元年、天子刚刚登基的时候,就上疏直陈时弊,针对辽东兵事、恳请天子信任熊廷弼。在天子从辽东大捷返回京师,他又上疏天子为给事中顾存仁等人鸣冤。

怎么说这个人呢?

可以说这周宗建是非常一个有眼光的人,但他同时也是不顾自身、只知朝事、勇往无前的人。历史上他就曾在天启中上疏,弹劾魏忠贤“千夫所指,一字不识”八个字。由此便知其秉性和文笔辛辣。

朱由校特意换了周宗建到云南道做巡按御史,并命其跟随英国公世子一起去云南,本意是要敲打黔国公府,如果黔国公府行事不算太过的话。要是黔国公府行事太过,依着周宗建的秉性,也不会姑息黔国公府的。

可是沐家在云南一家独大二百余年,枝枝蔓蔓的沐家族人,各个都当自己是云南的土皇帝了。别说被国公府夺了田地、家财、妻女,就是被沐家旁支甚至家仆弄伤、弄残、弄死,也只能自认倒霉。

早些年也有百姓告状。但是云南的各级官员,就是接了百姓的状纸,也见不到国公爷。云南各级官员中也有强颈不认输的,可是上疏给天子不是留中不发,就是轻描淡写地下诏申斥几句。前代黔国公沐叡闹的不像话了,也不过是将其拘去南京,换了一任黔国公罢了。久而久之,云南的百姓也就只好认命不告状了。

但黔国公沐昌祚的担心,在张之极陪同御史,带了百姓的状子上门的时候变成了现实。

张之极是带着尚方宝剑到的黔国公府。五百名禁军往国公府门前一站,几门火炮立即架了起来。消息送进里面,黔国公就知道不好了。他急匆匆地坐着竹轿来到府门口,跟着过来的沐启元也跑得是满头大汗,祖孙俩在隆冬的天气里,都是汗水淋淋。

“世侄,这,这架上火炮是要做什么?你有事儿打发人说一声,老朽岂能不做的。”

张之极指着周宗建手里的那叠厚厚的状子说:“敢叫国公爷知道,这些都是历年百姓状告国公府族人欺男霸女、谋财害命的。但是历任按察使的传讯,国公府从来置之不理。小侄也是没办法了。”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