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33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说来奢崇明的叛乱已经没有历史上那么大的势头了。首先他妹婿攀龙和部将刘彤, 没能没得到历史上为增援辽东而举行的阅兵巧宗带兵进去重庆、没能借机杀死重庆巡抚许可求等几十位官员和将领。

重庆这座山城易守难攻,攀龙没能成功占领重庆,哪怕奢崇明如历史上那般建了“大梁”国、设立了五部、也有了相当数量官员, 在京师内阁成员看起来,那就是一个有声势没实际的虚飘的幌子。

还不如当初的建奴那“大金”国给朝廷带来的震撼强烈呢。这“大梁”过就是一伙趁乱火上浇油的失心疯子。

为什么要这么说奢崇明呢?

天子年前突然领军西征, 似乎是向外界传递了一个西北军情紧急的迹象;且天子在西北耽搁的时间也比辽东久, 可就是这样,难道就是天子对鞑靼没了招儿、可能遭遇了土木堡一样的败绩, 不是失心疯了吗?

难道大明在二月初始三省三十余府州县多处发生了地震, 就以为大明朝廷陷入困局之中无力南顾啦?

岂不知朝廷自从设立了应对紧急情况的那笔救灾款项, 那些从禁军淘汰下来的四十岁以下的军卒,就被编入应急赈灾之新队伍中了。

即便天子不在京师、不能立即得知、处理地龙翻身这样的事情,只要有银子,大灾又如何?六部和内阁商议之后,救灾、赈灾等事, 早就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做着呢。

事后内阁只给天子送去了一个三百里加急的地震救灾应对措施报告, 一个月后又给准备返程的天子送去一份地方政府的救灾结果汇报。

有了天子授权,各部尚书做任何事情都是胸有成竹、游刃有余的。

所以左布政使朱燮元用八百里加急报上京城的四川叛乱, 让兵部和内阁首先要考虑的、反而是该不该立即告诉天子此事。

方从哲一向是偏犹豫不肯拿主意的人, 这时候见大家的目光都在看自己,他却立即拿定了主意。

“这事儿不必让天子知道, 天子能顺当、平安地回到京师才是上策。重庆和成都两府都无失, 等天子到京了, 无论是派禁军南下、还是调白杆兵回川。都可以轻松平叛的。”

崔景荣见内阁首辅拿了主意, 按天子的行程计算,现在应该过了大同府,没几天就能到京师了。但是就这么瞒着天子不太好吧?可是刘一燝、韩爌、叶向高都没反对,他觉得自己没必要与内阁的阁臣争。最重要的是他一部尚书对四位阁臣争不赢。

于是他就试探着建议道:“依我看辽东战事基本完结了,有那几万禁军、还有辽东的将士收尾也就差不多了。四川的叛乱,还是白杆兵回川比较好。

因为秦将军她熟悉四川、白杆兵也都是川人,适应南边的水土,眼看着天气热起来,北边的禁军调去南方打仗,未必会适应四川的湿热。”

对于崔景荣所提的建议,内阁一致同意。但是调白杆兵回四川之事,那是一定要报与五军都督府才能行的。

当英国公和定国公得知奢崇明叛乱,吃惊地瞪大眼睛。刚刚轮回京师修养的泰宁侯,凭借其在辽东的战绩,在五军都督府有了发话权。

他毫不掩饰地对兵部尚书、英国公和定国公说:“建奴的‘大金’刚刚被朝廷收拾的快灭族了,怎么彝族又冒出来一个‘大梁’?这是着急要灭族、赶着与建奴去做伴?”

泰宁侯的话听起来有点儿尖刻,可想想还就是这么回事儿。俩国公世子带着两万多的禁军、还有辽东那几万军队,加上一万多的白杆兵,横着竖着地在辽东拉网式地搜索建奴,力图不漏掉一个小部落。即便是逃往朝鲜的,也派毛文龙带了几千人追过去了。

那不就是奔着灭族的架势在忙乎吧。

泰宁侯这次轮休回京师,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要问天子拿到主意了才好行事。就是朝鲜在大明败给建奴之后、扛不住建奴的压力而附庸“大金”国。这个附属国背叛宗主国该怎么处理的问题,泰宁侯有着自己的小心眼儿。想先与天子私下里沟通好了,免得被那些文臣用大道理拿捏了。

英国公不管泰宁侯怎么说、内阁和崔景荣怎么想,这么大的事情方从哲敢瞒着不告诉天子,让他心里非常地不落底。但是内阁和兵部联合做了决定,他们有这个权利。虽说天子已经离开大同在返京了,他犯不着偷偷派人去告诉天子,但是自家什么也不做,似乎也对不起天子的立后诏书。

所以他回府以后就与夫人一起去女儿的院子。他把伺候的人都赶了出去,当着妻子的面,跟女儿嘀咕这件事儿。

张嫣想了一会儿明白了父亲的意思,点点头对英国公说:“父亲,我明儿想去潭柘寺进香,你让三哥陪我去呗?”

“行啊,明儿和你母亲一起去潭柘寺进香,我会让你三哥带足人手,路上别惹是生非,可也犯不着怕事儿。”

“父亲放心,女儿会安排妥当的。”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