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20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御帐里有一个算一个, 全体都被朱由校吓傻了。

朱由校心里话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啊。蒙古人马多, 家当少,遇事儿上马就逃了,哪里逮得到他们的。自己这天子旌旗招牌亮出去, 不愁蒙古人不来自投罗网的。

御帐中的这些人, 除了俩宦官就属刘渠跟随天子最久了。他嘴唇抖着说不出来话, 心里明白了天子派自己去二十里外扎营的意思, 立即就跪下磕头请求。

“陛下,臣僭越了,让臣在这里张起陛下的仪仗吧。”

御帐里呼啦跪倒了一地,各个都争着抢着说要替天子。

巡抚张之厚是万历二十九年的进士,在边关已经快有二十年了。这些年从县令做起的他,吃尽了黄沙、吃尽了被土默川的蒙古人骚扰的苦头。还以为自己能熬到太平致仕呢, 做梦也没想到天子会御驾亲征、会那自己做诱饵。

“陛下,”张之厚磕头有声, “臣请陛下为江山社稷保重自己。”

朱由校那在乎这些人的请命。他示意曹化淳去扶起张之厚, 至于其他的武将,磕头有声也磕不坏的。

“你们就是跪在这里把地皮磕出坑,朕也不会改主意的。“都起来吧, 按着朕的吩咐赶紧去做好准备。再跪,你们就回京师去。朕另外宣召大同府的将士来。”

杜文焕觉得满嘴都是腥味, 自己这次就是能把来犯的鞑靼都打发回去, 过后也得被弹劾得满头包。他在心里哀嚎, 陛下啊, 你这是纯心要榆林镇文官武将的性命哎。

刘渠见天子口气不对,也知道自己没那么大的脸面劝天子改主意,只好默默地爬起来。

“陛下,臣去十里外安营可好?”

“不好。你离的太近,起不到牵制鞑靼兵力的作用。”

刘渠立即明白了自己在即将到来的危机中要扮演的角色,咽下满心的不甘,对天子拱手。

“陛下保重。”

“朕会的。朕还要带军重建东胜卫呢。”

永康侯徐锡胤见刘渠和西宁侯都劝说不了天子,默默地爬起来出去张罗把天子的仪仗都摆出来。杜文焕半托半拉着张之厚出了御帐,其他人也跟在后面迅速出去了,各自要按着天子的吩咐赶紧做准备。

曹化淳见所有人都散了,上前劝说道:“陛下,咱们带的人太少了,得用的禁军就只有去过辽东的那两万人啊。当初英宗可是带了五十万大军啊。”

朱由校不耐烦地说:“五十万就有用吗?这事不在有多少军卒,而是在能用的军卒有多少。如臂使指才有用。”

“陛下是等鞑靼来攻营吗?”方正化揣着小心问。“咱们多设拒马,然后在拒马前后多撒点四棱钢锥,让蒙古人对咱们的营盘可望不可即,用火炮轰、轰死这些蒙元余孽。”

朱由校拍手,“好主意。与朕想到一起了。”

今年这一年对于在土默川的蒙古部落来说,实在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由于大明对辽东女真的封锁禁运,女真就绕弯儿或是蒙古人联合、或是征服蒙古人的部落,使其成为自己麾下的蒙八旗。反正女真人借着蒙古人与大明接壤的地方多,还有晋商的帮助,这几年并没有缺少什么盐铁、粮食、茶叶等等的。

可是朱由校登基以后,全面关闭了所有的口市。这样与大明接壤的一些蒙古部落,不仅再不能从倒卖中获利,自身的盐铁粮食也变得匮乏起来。想与大明好好谈吧,明朝廷在大同的官员推说因为他们倒卖粮食去建奴,朝廷不允再开口市,不敢抗旨;想贿赂大同府的总兵官吧,但是巡按御史常驻在大同府,把边墙看的又非常紧。

气得位于土默川的最大两个部落,土默特部和鄂尔多斯部在过去的一年多,不得不对大同府、榆林府用兵,可是都没占到什么便宜。

眼看着就要到汉人的春节了,占据了土默川的各部落,决心联合起来,趁着汉人会在春节期间准备大量的食物,好好地南下抢掠一次,同时也能够向几年前打败他们的杜文焕报仇。

都是因为杜文焕的强横,他们才不得不重新归顺了大明,换来大明朝廷同意在榆林、大同开放定期的口市。可是口市只勉强维持了几年,就再度关闭。

简直是没了面子之后,跟着得到的一点儿里子也飞走了。

土默特部和鄂尔多斯部联合起来,以沙计、吉能、蒙克什力为首,纠集在土默川部落里所有能骑马的男丁,浩浩荡荡三万多往榆林镇而来。他们计划分出一万人攻打榆林府,另外的人骑马南下绕过榆林直奔延安府和庆阳府。

他们的计划很完美,历史上也确实取得了成功。这些蒙古人深入大明腹地六百里,直到陕西的延安府、黄花峪等处,抢劫了十余日、杀掳了数万人才施施然满载归返土默川。

这是历史上没有关闭口市做起因的史实。

可是当这三万多蒙古人呼啸着翻越了鄂尔多斯高原上没有城枪的山道、快接近榆林府的时候,跑在前头队伍发现在榆林府外,居然有大明天子的龙旗仪仗。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