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日上三竿了, 沈阳城下的努/尔哈赤在汗帐里开始坐不安稳了。他觉得心头好像突然有一只大手,在肆虐地揉捏着他的心脏,从来没有过的恐惧感攫住他的思想。

为什么黄太吉去了这么久还没有消息传回来?

恐惧之下, 他立即派出游骑往南边去打探消息。可是前后派出了三波的游骑了,一个报信的都没有回来。

他从来都是把儿子当成狼崽子养。初起兵的时候, 面对族人的抵抗和敌人的暗杀等, 只能把长子诸英和次子代善、女儿东果藏到板柜的底下,然后与胞弟舒尔哈齐一起去迎战。那时候多艰难啊。

但是诸英那时候知道照顾姐姐和弟弟的。

努/尔哈赤由长子诸英想到自己十八岁入赘佟家的旧事。埋藏在心底的旧事一幕幕地翻腾出来。他眯着眼睛感受着正午的眼光, 沉浸在旧日时光里, 暂时忘记了心头的不舒服。

随着自己一点点地谋得了安身立命的所在, 诸英渐渐长大,开始跟着自己为统一女真冲杀。二十年下来,他凭借战功成为兄弟里的第一人,自己也把他放在嗣子的地位、放手让他参与主理国政,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他对兄弟们友爱。

可是没想到诸英的同胞兄弟代善会领着自己的其他儿子, 成群结队地来向自己告状, 说诸英不把他们当兄弟待。自己费心派人查看,果然诸英不仅是对庶妃生的兄弟不友善, 就是对同胞兄弟代善、还有继妃所出的莽古尔泰兄弟也不友善。

长子诸英的心里只有他自己、只有他觊觎的汗位。几次申斥无用后, 让他不得不壮士扼腕,先是圈禁了诸英, 后来不得不下令杀了这个长子。

那时候自己的心痛有谁知道呢!

还有胞弟舒尔哈齐, 竟然在自己立国的时候闹分裂。

额亦都、何和礼、扈尔汉都是在努/尔哈赤起兵的时候就跟随他的人。除了费英东去年早逝, 安费扬古被派到奉集围城, 他们仨都是有着四十年征战经验的老将了。从昨日发生的莽古尔泰全军尽没、派出去袭营的三万骑兵至今没有消息,仨人交换意见后都觉得形式很不妙。于是联袂来找努/尔哈赤商量对策。

他们的到来打断了努/尔哈赤沉浸在旧事里得到的片刻安宁。

努/尔哈赤等这三位对自己忠心耿耿的老伙伴说完他们的不安以后,他立即就感觉到才脱离他的那只大手,又来蹂躏他的心脏了。

他捂着胸口对额亦都等人说:“我的感觉也很不好。至今不知道大明派来的援军有多少人,是谁领军,也不知道他们带有多少火炮。

这种什么都不知道,却被人一个照面就杀灭了万余骑兵的事情,是我们从来没遇到过的。还有安费扬古那里,他的长子和次子与莽古尔泰是一起战死的,他还不知道呢。唉。”

努/尔哈赤说完这一大段话,精神头显见地又萎靡下去。这在征战四十余年的努/尔哈赤身上,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额亦都开口劝慰努/尔哈赤道:“大汗,领兵的将领死在阵前是死得其所。安费扬古那里我们与他说。可是大贝勒还一直没有消息回来,才是臣等最担心的事儿。

难道大明有那样的强兵,能让我们三万巴图鲁消失的无声无息吗?臣等都不安心,故来见大汗。”

“我又派去了三波的游骑去查探消息,看看大贝勒和四贝勒是怎么回事。若事有不谐,我们就要撤回白山黑水之间了。”

努/尔哈赤一言出口,自己也震惊在当场了。原来他一直忧虑、恐惧是这个吗?

扈尔汉开口说道:“大汗,咱们就是要撤回去,也要等回大贝勒和四贝勒的消息。才知道要不要放弃抚顺等地。”

何和礼却是极为崇拜、信任努/尔哈赤的直觉,他立即说道:“大汗做了决定,臣等跟着去做就是了。”

努尔哈赤的这“五大臣”里,他最为倚重的就是何和礼了。三十多年前,正是因为何和礼带着栋鄂部的军民万余人马、正式归附了努/尔哈赤,才使得努/尔哈赤的实力陡然大增、如虎添翼,这也是他统一女真各部和对抗明廷的最坚实基础。

那时候以何和礼为首的栋鄂部,是建州女真各部落中实力最强盛的。而努尔哈赤为了表示自己对来归附的何和礼的信重,把十一岁的嫡长女东果嫁给已有妻室、只比自己小两岁的何和礼。努尔哈赤对何和礼的器重还表现在军国大事一定要与他先商议。像今天这样的事情,何和礼立即站出来支持他也是很常见的。

扈尔汉沉思了片刻道:“大汗,臣以为下午还是要进攻沈阳比较好。免得沈阳的明军得知了明廷援军之事。至于撤军与否,臣听大汗的。”

扈尔汉的建议让努尔哈赤终于恢复了几分神智。他不再去想要狙击明廷援军的大贝勒、以及去探查大贝勒及那三万旗民下落的四贝勒遭遇了什么。他明白自己现在应该做的事儿,必须要做的是把余下的这五六万女真勇士好好地带回去。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