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英国公世子到兵部去暂代侍郎!

要知道熊廷弼那兵部侍郎基本就是挂名的。不提英国公世子刚过了三十岁的生日, 年初才以世子的身份在禁军里领了一份都督佥事的差使。现在成为兵部的唯一在朝侍郎,尽管是暂代,但那也是进士出身的文臣占据了多少年的地盘了。

这事儿爆出来后接连有御史上疏, 反对勋贵插手兵部。天子被御史追着上疏、请撤销英国公世子暂代兵部侍郎的任命。而周嘉谟则被御史的连番弹劾得满头包。

在朝堂上弹劾撤换吏部尚书不称职形成了一股潮流。大有天子不顺应朝臣就是昏君的意思。

勋贵们对进士出身的御史是怕到骨子里,谁也不敢吭声, 都默默地看着天子, 看少年皇帝怎么应对。

因为这事儿对文官和武将的影响都非常大。

支持皇帝的那些老大臣们反复强调是暂代,但是张问达私下里去问周嘉谟。

“明卿兄, 要是代着代着变成实职了, 你怎么说?”

周嘉谟皱眉, “你是说英国公世子有能力承担兵部侍郎的事务?”

张问达一拍桌子,“就是他有能力也不能做兵部侍郎!难道每三年三百的进士里面,挑不出一个能做兵部侍郎的吗?”

周嘉谟与天子接触的比张问达多,他心里揣测的事情,是不敢说出口的, 所以他默默看着天子, 看着自己会不会成为这暂代兵部侍郎的牺牲品。

张问达找上门来诘问,让他憋不住反问道:“你知道九边重镇不仅仅是辽东, 天子关了所有的口市, 蒙古要是与女真联合起来了,会出现什么样的事情, 你想过吗?

还有蓟辽总督的抱病, 对三地政务等诸多事务的影响, 你也是很清楚的。王再晋是必须要去履职的蓟辽总督。

这时候的兵部事多且责任重大, 崔自强必要有挑得起担子的、能给他帮助的侍郎。你有什么好人选推荐吗?我要的人是去了兵部能立刻担得起侍郎之责的。

或者你觉得哪位朝臣有足够的地方经验、做过布政使、巡抚,还能够知兵事的,能做了蓟辽总督的人,把王再晋替换回来也就是了。”

张问达比周嘉谟也没小几岁,他平日里还真没带留意谁可以做兵部侍郎。或者说他真的没太留意能做得了蓟辽总督的人。听了蓟辽总督的人选条件,他第一个想到的周永春。

周嘉谟嘲讽道:“周孟泰啊,你当我没想过吗?可你用谁去接周孟泰?谁与熊廷弼能和的来?究竟是朝廷大事重要,还是你脑子里那固化的文臣武将壁垒重要?你可别和我说看不明白天子的用意啊。”

关于蓟辽总督的事情,文球是在萨尔浒之战后,被朝廷急命替代重病的汪可受,本就是临时捉急的行为。想想汪可受出生的那年,文球就中了三甲进士,却在汪可受之后做蓟辽总督,就知道二人在先天的差距。而汪可受主持蓟辽事务的时候,虽不如薛三才那样崖月高悬,但也在很好完成本职事务上清廉如水。

就像之前天子曾在小朝会所言的那样。

“薛仲儒与朝廷有功有过,其功劳有目共睹。其过是朝廷不该把他放到蓟辽总督的位置上。那位置适合熊廷弼这样的、对外在的威胁,有明确的警惕性的官员。”

至于文球在蓟辽总督的位置上还远远不如薛三才有建树,与汪可受也相去甚远。现在周嘉谟拔擢王再晋过去,就是想其能够如汪可受一般担起蓟辽事务。

张问达被周嘉谟问住了。但他并不觉得御史弹劾周嘉谟、上疏天子有什么错误。周嘉谟遗憾地看着他,张问达要是这么走下去,跟不上天子的想法,用不了多久就得换位置或者致仕。

想到自己还得预备左都御史的人选,周嘉谟愁得双眉打结。

朱国祚与何熊祥在张问达走后过来看他。对这位老尚书,二人抱着极其恭敬的态度。

“部堂,不要你上疏与陛下吧。”何熊祥看不御史弹劾的势头,委婉地劝周嘉谟。

周嘉谟笑笑,“令英国公世子暂代兵部侍郎就是陛下提议的。”

朱国祚担心地说:“天子年幼不知御史厉害,万一他扛不住,老大人岂不成了替罪的?”

周嘉谟叹口气:“若是老朽看走眼了,替罪也就替罪吧。”

朱国祚与何熊祥交换一下眼神,莫非天子有什么……

周嘉谟看着这俩千挑百选的助手,谆谆教诲道:“天子虽年幼,但是想事情却长远。你们以后在吏部只管按着天子的用人标准去选材。你们放心吧,老朽五十年什么阵仗没见过。”

周嘉谟不搭理御史对自己的那些弹劾。老都老了,没精神头与那些小御史们辩驳,没人也不能用勋贵子弟进兵部的糊涂念头。好坏都在天子那儿呢。只等大朝会看天子怎么处理这事儿吧。

他看天子可不像光宗那好说话的性格,会跟着御史的话音行事。

果不出他所料,大朝会出来弹劾的御史愈多,坐在御座上的天子脸色就愈沉。到后来天子冷森森的目光盯着弹劾的御史,让周嘉谟产生了猛兽要择人而噬的感觉。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