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今日下朝后,程景灏被几个同僚邀请去喝茶,不过他一如既往的拒绝了。

如今的他只想做好自己分内之事,不想跟任何人搞同盟画圈子。

礼部今年最重要的事就是筹备科举。

大齐如今急需人才,科举是最重要的选拔人才的途径,墨成章非常重视。

去年成安帝也让人办了科举,不过当时西南府的学子无人参与。

所以今年加开恩科,为了弥补西南府去年的缺席,程景灏建议连续举行三次科考。

一次还在今年秋季,一次则在明年三月,以及明年的秋季。

此举开创了历朝历代加试的先河,在朝中引起了三天的热议,最终墨成章同意了程景灏的提议。

连续举办三次考试,对读书人来说无异于多了两次机会,而对整个大齐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墨成章想到的是能够选出更多人才,不让有本事的人蒙尘。

郑清浅却觉得,可以利用这件事做点文章,甚至做些测试。

“你想让学子们提供他们的行进路线图?”

墨成章听见郑清浅的话都愣住了,“你要这个做什么?大齐的地图在御书房就有,你想看的话,我让邓荣春去取。”

郑清浅摇头,“御书房的地图只是大致上的,我是觉得既然学子们来自全国各地,何不趁此机会将大齐详细的地图加以完善呢?”

古代有专门测绘地图的人,但因为人力和物力有限,更新换代特别慢,其实很多都不准。

可要是让各地来赶考的学子都贡献一下自己一路上的见闻,甚至看到哪里有奇怪的现象什么的,说不定还能找到矿藏啥的呢。

郑清浅将自己的想法跟墨成章一说,墨成章立刻明白过来。

墨成章想了片刻,点头道:“你说的有理,这的确是一个完善大齐地图的好办法。”

虽然这样完善出来的还是不够完整,但是刚才郑清浅说的,可以让学子们提供一路的见闻,以及一些奇闻异事,这些东西的价值可能比完善地图本身更大。

“而且将相关规则随着科举的政令一起下发到各地,能保证不会有漏掉的地方。”

郑清浅沉吟道:“特别是这次连续考三次,我们还可以根据收到的见闻和路线完整程度给予嘉奖,对那些家境贫寒的学子来说,这次不但有充足的赶路备考时间,也不会因为囊中羞涩而错过这次的考试。”

墨成章眉眼柔和的看着她笑,“法子倒是不错,只是这样一来,恐怕参加第一次科考的人就会少一部分了。”

“少也没关系,反正程景灏不是说了嘛,最终的前三甲,是要将三次考试中前三的人集中起来再考一次才定。”郑清浅弯唇浅笑。

因为这次的情况特殊,所以前两次考试不会定下状元榜眼探花,而是等到明年秋试以后,将三次考试中的前三集中起来单独考一次,然后再由墨成章钦点三甲。

其他的排名还是照旧,因为加试科举的目的是为了选拔人才,光纸上谈兵厉害算不得真的厉害,得在实践中来检验。

大齐虽然建朝不久,但所有朝廷官员都看出来了,他们这位年轻的帝王是个实干派,管你说得天花乱坠,如果无法付诸实践,那你在他面前就啥也不是。

总之,程景灏提出的第一个政见就被采纳了,让他这个空降的礼部侍郎在众人面前狠狠地露了一回脸。

拒绝了同僚的邀约,程景灏自己却是想到处去走走看看了。

回到京城这么久,他还没看看如今的京城变得如何了呢。

长风亦步亦趋的跟在他身后,眼珠子滴溜溜的转着。

忽然,长风开口喊道:“公子,咱们去前面那家茶楼歇歇脚吧?”

程景灏朝前面看去,是京城的一家老牌茶楼品茗阁。

他回头看了长风一眼,“你渴了?”

长风嘿嘿干笑两声,“有点,不过若是公子不想去,咱们不去也成。”

话虽这样说,可他却满眼渴望的望着品茗阁。

程景灏失笑,“你家公子还没吝啬到连一碗茶也舍不得的地步,”说完便转头抬脚往前走,“走吧。”

长风的眼睛瞬间就亮了,连忙跟上,说了一大堆好话。

准确的说,是拍了半天马屁。

程景灏只是淡淡的笑着,并不理会他嘴里没边没际的话。

一楼已经没位置了,程景灏便要了二楼的雅间。

两人上楼时,看见其中一间厢房外站着四名眉目清秀的小丫鬟,程景灏不以为意,长风却立刻垂头暗笑。

店伙计将程景灏主仆领到站着丫鬟那间厢房旁边的那间屋子。

“公子,这间雅间是咱们这儿最好的,您从窗前往下看,能看到这整条街的景象。”店伙计殷勤的介绍着。

长风从随身的钱袋里掏出一钱碎银子递过去,“你先下去吧,一会儿送茶来。”

“谢谢客官!小的马上去!”店伙计眉开眼笑的走了。

程景灏进门,长风跟进去后顺手把门关了。

“公子,这地方还挺雅致。”长风看了看四周道。

程景灏坐在窗边,窗外就是围栏,的确跟店伙计说的一样,一眼就能望见这条街的街景。

不过……地方虽好,却也只适合喝几杯茶罢了。

就像现在,隔壁雅间的说话声可全落在他耳朵里了。

“我的天啊,云姐姐,你怎么能这样想?竟然还想嫁给一个有断袖之癖的人!”

“阿雪,你小点声,别被人听去了……”

“不是,这是我大小声的事吗?你知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啊?太傅他们不同意是对的,你这样做根本就是把自己往火坑里推啊!”

听到这里,程景灏的脸色一变,猛地看向隔壁那间屋子的墙壁。

隔壁的是张云兮和杜傲雪?

没等他多想,就听那道柔弱的声音道:“我不想嫁人,可又不想让祖母他们伤心,既然成表弟是这样的,那我嫁给他不是正好……”

“停停停!云姐姐,你千万不能这样想啊!”

杜傲雪急得团团转,真想撬开张云兮的脑袋看看她到底怎么想的,“你不能因为程景灏就自暴自弃,你这么好,他不喜欢你是他的损失,我相信将来有一天,你肯定能遇上真心对你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