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来闹事的读书人被张之遥随口而来的檄文镇住,眼睁睁的看着张之遥离去,硬是没人敢再开口让他给个说法。

还给啥说法啊?檄文都出来了,人家摆明了就是要造反啊!

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人家给个说法,而是许多人都被张之遥的话弄得立场不稳,暗中思量着张之遥的话。

有的人甚至心里猛地冒出一个念头:这样的朝廷他真的还要继续效忠?

张之遥都走了,守门的人当然不会再管外面那群读书人,二话不说就把大门关了。

“虽然没听懂老爷子说的啥意思,但听上去就很厉害的样子。”

“对啊,可惜我才刚学认字不久,不然还真想知道老爷子刚才到底说了啥呢。”

“想知道还不简单?我听说老爷子对上门请教的人都不会拒绝,要不咱俩一会儿换班的时候去问问?”

“问就不必了,只要想想刚刚那伙人无言以对的样子,我心里就舒坦,嘿嘿……”

门外那群人不是读书人吗?没想到他们也会有被人说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的时候。

郑清浅等人也陆续返回,不过大伙儿都三三两两的惊叹张老爷子的身份。

“我早就看出来老爷子的身份不普通,没想到竟然是皇帝的老师!”

“呵呵,咱们山里还有小侯爷,还跟国公府做生意,现在又来个太傅,我看这次墨公子他们的事肯定能成!”

“咦,要是墨公子他们的事成了……咱们不就是陪着墨公子打江山的人了?”

“哈哈哈……咱还是赶紧回去干活吧,别的事咱帮不上忙,多干活总是没错的。”

“对对,走走走,回去干活!”

这些人本来就在附近干活,刚才是因为听见了大门外的骚乱才跑来声援的。

郑清浅听见这些话,不由得莞尔一笑。

山里人的想法还是很淳朴的,知道墨成章他们现在干的是造反的事,除了一开始的忐忑不安之外,竟然没有一个人退缩过,该干啥还是干啥,如今都能拿这事说笑了,可见他们心里已经接受了最坏的结果。

李小六和吴忧将马匹归厩后,立刻就来找郑清浅。

“弟妹,小四让我将颜大将军给的回信拿给你。”

“小四嫂,我跟你汇报一下这次去运粮的事……”

墨成章不在,山里的大事都会汇总到郑清浅这里。

李小六和吴忧这次出去,可不仅仅是去给颜秋思送粮食的,还有一些不可为外人道的事也一并办了。

这些事墨成章自是告诉过郑清浅的,但他不想郑清浅太过劳心,只让她得了消息看着处理,实在不行可以不必理会。

值此关键时期,郑清浅哪能真的不理会啊?

不趁着现在她怀孕的月份还浅多做些事,等以后肚子大了,那是想帮忙也有心无力了。

……

谭氏远远的看见张之遥毫发无损的走过来,立刻迎了上去。

“老爷,你没事吧?”

张之遥摇摇头,任由她扶着往书院走。

等进了屋,张之遥才对谭氏道:“还请夫人替我准备笔墨纸砚。”

“老爷要写东西?”

“嗯,心有所感,不写不欢。”

他都这样说了,谭氏自然不会再多问,立刻就去准备。

张之遥此时的精神很好,可以说从他知道墨成章他们要造反以来,心里从没有现在这样轻快过。

刚才当众说出的话,全是他这些年来的肺腑之言。

多年夫妻,谭氏的动作很快,张之遥坐在桌前,闭上眼沉思。

再睁眼,他眼中光芒乍现,目光灼灼,让人不敢直视。手上笔走游龙,让谭氏都咋舌。

“讨盛佑……檄文……天下书?!”

谭氏蓦地瞪大眼盯着张之遥的侧脸,许久都没回神。

她家老爷居然真的要帮着这山里的人一起造反!

张之遥奋笔疾书一气呵成,没一会儿就将方才在福泽山大门口说的那番话写成了正式的檄文。

他放下笔,拿起纸张轻轻吹了下纸上的墨迹,“让真哥儿陪我去见墨娘子吧。”

“老爷……”谭氏欲言又止。

张之遥洒然一笑,“夫人不必如此,老夫从未有一刻有此刻这般坚定。”

方才他在大门口说的便是“墨氏忠良之后”,心里已经做了决定。

不管墨成章跟先皇有没有关系,他都会支持他!

回想他这一生,前半生意气风发,被景仁帝倚重,受天下人尊重;景仁帝死后,他的地位倒是没变,但随着朝政被林家人把持的程度日渐加深,他也逐渐变成了自己曾经厌憎之人。

直到今日,当众说出那些话,他才明白,他早就不想与朝中那些虚伪之人为伍了!

他没资格去指责那些为求自保而攀附林家的人,也没资格谴责那些有能力却一直处于中立的大臣。

他能做的,只有尽自己所能,帮助墨成章结束大乾如今的混乱,让百姓能过上安生日子。

“那孩子真是?”谭氏以为他是因为确认了墨成章的身份才做了这个决定。

张之遥轻轻摇头,“不管他是不是,盛佑都不配坐在那个位置。”

德不配位,纵容外戚,陷害忠良,心胸狭隘,不配为君!

谭氏见他这般,显然已经铁了心要走上这条路,心里长长一叹,嘴上却道:“你不管做什么决定,大郎他们肯定都是支持你的,我也不会拦着。”

她唯一担心的是还在京城的女儿。

张太傅有三子一女,此次告老还乡,他只能将三个儿子全家都带上,女儿却是嫁了人的,不可能连亲家都带上。

谭氏担心的是,如果他们这里出了事,会害了京中的女儿。

张之遥心头一紧,但只是瞬间便又缓和过来,他拉着谭氏的手,“我相信她可以自保。”

……

郑清浅是在校场这边的办公室见的张之遥祖孙。

“张老,今日之事……”她刚张口,便被张之遥打断。

“墨娘子先看看这个。”

郑清浅接过张真递过来的纸张,低头看去,顿时面色一肃。

《讨盛佑檄文天下书》!

张之遥竟然亲自替墨成章他们写了一篇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