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张之遥被外面的吵嚷声惊扰,猛地坐起,朝躺在他床榻下打地铺的仆从问道:“外面发生了何事?”

仆从利落的爬起来,“小的也不知,要不小的出去瞧瞧?”

张之遥想了想,点头,“去吧,不要惊扰了旁人。”

“小的明白。”仆从轻手轻脚的出了门。

张之遥原本没想在福泽山叨扰,但他实在对这里很好奇,便决定留宿一晚。

他们一家被安排在福泽书院,而这里也正是张之遥想来看看的地方。

这里果然修得跟正规书院一般,虽不及国子监那样的官方学府气派,但该有的都有,还有些他根本没想到的。

比如,这里竟然有女子学院,据说还特地配备了女夫子。

除此之外,还有个职业技术学院,听说是专门培养生存技能,好方便人出去找事做的。

总而言之,他在这里逛了小半天,让他对这山里的事更加好奇。

“老爷老爷,外面聚集了好多人,而且他们好像喊打喊杀的,咱们不会是掉进反贼窝了吧?”

正在张之遥想得出神时,仆从连滚带爬的跑了进来,声音中带着几许惶惶不安。

“反贼?”张之遥眉心一皱,心头蓦地一紧,立刻起身,“扶老夫过去看看!”

仆从连忙扶着他出门,两人在门口遇上了谭氏和张家其他人。

“老爷,这……这可如何是好?”谭氏好歹经历过一些事,虽没亲眼见到什么,可外面这阵势都让她心里跳得厉害。

张之遥一生清廉正直,忠心为国,自是对“反贼”两个字深恶痛绝。

可因着白天被李二麻子他们搭救过,对福泽山的人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此时非常抵触去相信,这样良善的一群人会是反贼。

“先别慌,出去看看再说。”

张之遥经过的大风大浪多了,不管心中如何作想,脸上却还是镇定如常的。

一行人急急地往校场方向而来,不过,半道上就被人拦住了。

“张老爷子,今晚我们山里不能随意走动,还请您老先回去歇着。”

郑智脸上的神色很严肃,看着张之遥等人的目光也很沉。

要说现在山里的外人,那就只有这老爷子一行人了。

值此万分关键之时,山里万万出不得差错。人是他接待的,自然该由他看管好。

所以,方才接到消息后,他便去请示过,而后匆匆赶来,正好将张家人拦着。

“小哥,我们自当遵守山中的规矩,不过……你们方才喊的……”张之遥不躲不避,更没有装傻,直接问出了口。

郑智冷声道:“恕不奉告!还请各位先行回去书院安置。”

等他们正式行动后,自然会放这些人离开,现在嘛,只好委屈他们在山里住两天了。

正在这时,校场上传来了整齐划一“反!反!反!”的声音。

“你们……你们……”张之遥的身子晃了晃,“你们这是要造反?”

郑智呵呵冷笑,“百姓连口饭都吃不饱,就这样还要强行征兵上战场,对战死和受伤的兵丁从来没有抚恤到位,这样的朝廷,要来何用?”

张之遥闻言,想到这些日子在路上看见的情景,白日里那一家三口,因为被强行征兵而全家自尽身亡的画面在脑中闪过,此时此刻,他竟然一个字都无法反驳。

是啊,这样的朝廷,要来有什么用?

可这些人造反难道就是对的吗?他们若是败了呢?

一时间,无数念头在张之遥脑中闪过,最终化作一声长叹,“罢了,老夫不过问便是。不过,”他看着郑智恳切的道,“可否请小哥替老夫引荐这里的主事人?老夫有要事相告。”

他已告老还乡,朝中之事与他无关,但这山里的人救了他一家老小的命,他们既然要造反,那他就拿几个重要消息来抵这份救命之恩吧!

“这……”郑智皱眉,有些拿不定主意。

这时,张之遥的孙女张云兮开口道:“小哥别怕,我祖父乃当朝太傅,你们救了我们全家的性命,他老人家定然不会害你们。”

“太傅?”郑智瞪大眼,有些不敢置信的盯着张之遥猛瞧。

太傅这个职位他还是知道的,那可是皇帝和太子的老师!

张之遥微微颔首,“老夫不才,已于前些时日告老。”

这下郑智不敢轻慢,稍稍犹豫便让人将其他张家人带回书院,他则带着张之遥往校场走。

“老爷子莫怪,我们也是被逼无奈才会反的,实在是……”一路上,郑智将今天发生的事一股脑的说了。

老爷子这个称呼喊习惯了,郑智一时半会儿也改不过来,又得知张之遥已经告老,便继续这样叫了。

他正气愤着呢,说得难免激动,“……您说说,都这样了,我们能不反吗?而且咱们团长那可是有大本事的人!若是他做了一方霸主,我敢保证,咱们这里的百姓肯定活得特别滋润!”

张之遥静静听着,没有说话,抬眼朝前方看去。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