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墨成章静静的看着程景灏,看了许久,而后忽地清冷的笑了,“程公子,抛开我不是你说的那个人不说,在这种国难当头之时,你上门来不是要求我们去帮忙赶走北羌人,反而想让我们造反……”

说到这里,墨成章顿了顿,说的话不无讥讽,“谁都知道,福泽山身后是颜大将军,朝廷如今调遣大将军前往北方驱逐北羌人,而你们……到底是哪里来的错觉,让你们觉得我们该反?”

若他只想拿回属于他的东西,那么此时的确像程景灏说的那样,是最好的机会。

可若他真的这样做了,不提史书上会如何评说,只说眼下,他这样的决定会给多少无辜百姓带去沉重的灾难?

说得严重些,若颜秋思挡不住北羌铁骑,那么大乾现有的疆域必定大大缩水,此后更是后患无穷。

他就算脑子被驴踢了也绝对不会此时起事,人生在世,若是连家国大义都可摒弃,那便也不必做人了。

“倒是你们,”墨成章眼中冷芒倏闪,“我没想到,堂堂闵州刺史,对朝廷竟然早有反心!”

程景灏眼神复杂的看着他,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此时程景灏心中情绪翻涌,不止是因为墨成章拒绝了他的提议,而是在眼前人的身上,他仿佛看见了前世那个墨成章的影子。

明明出身乡野,却自带一身正气,爱憎分明,仁义良善却有自己的原则。

程景灏脑中蓦地浮现出前世的画面……

“舅舅,表哥,我不同意你们这样做!”

墨成章猛地推开书房大门,直视着程韬和程景灏的眼睛道:“不能将秋叔秘密调回来!北羌铁骑凶残,若没有秋叔镇守,临北城一旦被破,将会有无数百姓死在北羌铁骑之下!”

北羌人试探性的扰边,朝廷派了颜秋思前往镇守,算是对北羌的威慑。

但程韬他们的计划是半个月后,在闵州公布他的身份,正式举起反旗,同时攻向盛京。所以,颜秋思这根军中的定海神针不能不在。

“成章啊,舅舅知道你心善,可眼下咱们的大事已经迫在眉睫,若不趁此机会攻入盛京,我们这么多年的部署可就要荒废了!”程韬试图说服墨成章。

他们手中最大的筹码就是墨成章和颜秋思,没有颜秋思领兵,他实在没把握能将和佑帝赶下龙椅。

墨成章看着他,诚恳的道:“我知道舅舅为了我,这些年来付出了许多,我很感激。但百姓何其无辜?就算我们缓一缓,等到临北城局势稳定再进行下一步,也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吧?”

程韬的脸色微变,和程景灏对视一眼,后者连忙走上前,拍着墨成章的肩道:“你说得对,这件事我们还需要再仔细商议再做决定,时候不早了,咱们吃饭去……”

彼时的墨成章以为程家父子会接受他的意见,毫不怀疑的就被程景灏带走。

可后来他才知道,他的话,在程家父子心中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分量。

……

回忆到这里戛然而止,程景灏看着眼前意气风发的男子,心中唏嘘。

他不得不承认,这一世的墨成章在郑氏的影响下,成长得比前世还要快还要好,他欣喜的同时,又有着淡淡的忧伤。

看来,墨成章好像并不需要他的帮助,而他的提议也无法左右墨成章的任何决定。

重生一世,眼前的男子早已不是他印象中的那个人了。

“成章,不管你如何否认,你都是我姑姑的儿子,是先帝唯一的嫡子,也是这大乾名正言顺的继任者。”程景灏收回飘远的思绪,看着墨成章一字一句的道。

“闵州如今除了福泽山,几乎全在我们程家的掌控之中,若你起事,我们必定全力相助。”程景灏起身,“但林家人逼得紧,我也不知道我们还能拖多久,若你不动手,恐怕……”

他顿了顿,而后拱手告辞,转身离去。

秦昊和杜傲双在门口和程景灏撞个正着,但程景灏直接无视两人,大步远去。

“他怎么来了?不会也是来告诉四哥朝中的消息吧?”秦昊一脸深思。

他总觉得程景灏对墨成章的态度有问题,以他对程家的了解来说,程家不可能因为墨成章和颜秋思关系好就对他这般。

“他来不来跟你又没关系。”杜傲双不轻不重的刺了他一句。

秦昊眼睛一翻,“我跟你说话了吗?咋地?小爷还不能自言自语了?”

话落,秦昊抢前一步进了屋。

杜傲双嘴角抽了抽,轻哼一声,“不知所谓!”

两人进屋,墨成章自然知道他俩的来意。

秦昊在外人面前还能绷住,但在墨成章面前却憋不住话,“这北羌蛮子也不知道怎么的,从前都不敢轻易犯边,怎么这次就敢大举攻进临北城呢?”

虽然两国有停战协议,但是却没有其他往来。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有探子进入大乾,将大乾如今的情况透露出去,北羌也不敢这样莽撞的。

杜傲双鄙视的看了他一眼,随即看向墨成章道:“我倒是得知了件有趣的事。”

墨成章扬眉,“跟君不思有关?”

“我怎么就把这人给忘了!”秦昊闻言一声怪叫,懊恼的差点捶胸顿足。

刚才被杜傲双鄙视,他心里还不痛快,这会儿却是有些服气了。

杜傲双习惯性的先怼了秦昊一句,“你成天跟赵大夫腻在一起谈情说爱,哪里还有时间关注此等小事?”

说完,他不再管秦昊,继续对墨成章道:“不错,如果我的人传回来的消息无误,那么,这位在大乾的江湖上赫赫有名的毒圣,便是北羌最神秘的九王爷。”

“等会儿!”秦昊立刻张口喊停,“你说的不会是那个北羌王最疼爱的弟弟,北羌九王爷拓跋兀思吧?”

墨成章还是第一次听见拓跋兀思这个名字,哪怕是前世,他都没听过这人。

拓跋兀思,君不思……但从名字来看,好像还真的有点联系。

看见墨成章眼带疑惑,杜傲双瞥了秦昊一眼才开口,“没错,据说北羌王为这位九王爷可以毫无原则,朝令夕改都不在话下。”

秦昊:“……就他那模样,到底是怎么让北羌王对他另眼相看的?”

“你以为人人都跟你我一般,出门都是真面目示人?”杜傲双真是对秦昊无语了,这人怎么能笨成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