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墨成章带人进山了,郑清浅的心一直悬着,可担心也无济于事,她只能将注意力转到福泽山里的事务上来。

书院开工半个月后,格物研究院也低调动工了。

与书院的高调不同,研究院建在福泽山以西,距离通往京城的官道不到二十里地。

严格来说,研究院算是建在了深山里,不过墨家军已经启动了新的修路工程,会从福泽山脚下到研究院,再到进京的官道,修建一条只有墨家军知道的密道。

如果只用这个世界原来的修路方式,这无疑是一项并不小的工程,但他们现在将周边山里的硫矿和硝石全都控制了,用火药研发的武器,比如火箭这样的小东西,在墨家军里是人人都会配备的常规配置。

开山修路有了这东西,自然能够事半功倍。

元大炮手下现在也带出了几个得用的人,这些人都是从上阳村出来的,对福泽村和墨成章都是绝对忠诚,哪怕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会将火药不同配比会有怎样的效果说出去。

墨成章自有一套用人的考核标准,这一点是连郑清浅都不知道的,也是墨家军中的机密,除了刀疤李和李二麻子他们几个特别亲近的人外,无人得知有关忠诚考核的标准。

总之就是,墨家军现在是轮流训练,不训练的全都被安排着去修路了。

这件事原本是墨成章全程跟进,但现在他突然离开,三团的罗大宝就找上了郑清浅。

“弟妹,我们早上炸开挡路的大石头,挖开地面后,地下涌出来大股黑色粘稠的像油一样的东西,现在工程不好继续推进,你看看拿个主意吧?”

他本来是要找小四,但小四不在,其他人他又信不过,就只能来找小四媳妇了。

郑清浅闻言心头一跳,这熟悉的描述,不会是把石油挖出来了吧?

想到这个可能,郑清浅不敢大意,要真是石油,一个不小心要是烧起来了,说不定那一片地方都要遭殃。

“罗大哥,你快带我去看看,还有,现在立刻让人给那边的人传信,千万别在那些黑色的油旁边点火!”

郑清浅这会儿有些心惊胆战的,毕竟他们修路遇到过不去的地方,都会直接用炸药,这万一要是把地上的石油炸出来了,还不得引起什么大灾难啊?

她都替罗大宝他们捏了一把冷汗,刚刚他说是炸了石头后,挖开地面才挖出来的,要是他们没控制好用炸药的量,那后果……

郑清浅打了个激灵,跟在罗大宝身后跑得更快了。

他们到的时候,前头送信的人正拍着胸口猛喘气道:“还好赶上了……”

“怎么回事?”罗大宝上前,看着几个墨家军问。

“报告!刚才小吴想把周围的干草点了。”

郑清浅听到这话,心都提起来了,连忙过去查看,“还好还好,没事。”

她用地上的枯枝沾了一点黑色的物质,凑近鼻端细细嗅闻。

果然,真的是石油!

她没见过原油的样子,但是听人提起过那种味道。

石油是由碳氢化合物为主混合而成的,具有特殊气味的、有色的可燃性油质液体。

一般情况下,石油的气味非常刺鼻,如果含有硫醇的话,就会有臭鸡蛋的味道。

而郑清浅刚刚闻到的,就有臭鸡蛋味。

“今天先不要动工,等我回去跟阎先生他们商量一下再做决定。”郑清浅扔掉枯枝,起身拍拍手道。

既然这里有石油,那就不能再在这条线上作业了。

只是现在条件简陋,她还不知道该怎么确认这些石油到底埋了多深,范围又有多大,不好确定接下来修路的施工范围。

“西面的队伍也停下来吗?”罗大宝皱眉问道。

他们为了赶进度,是分路段修的,现在西边靠近官道的地方,以及再往西去的十来里地之间,还有几拨人在干活。

郑清浅想了想,安全起见还是决定让所有人都先停下,“嗯,今天先全部停工,等我通知再继续。”

罗大宝对她的话就跟对墨成章的话一样,是绝对不会有二话的,当下便下令,“所有人都收拾东西回去,侦查连的去通知西边的人,让他们尽快回到校场集合,下午我们训练。”

山里花了大笔银子给军中供应各种物资,他们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在努力训练,好在将来用得上他们时,可以保护大伙儿。

“是!”

这些汉子们也是令行禁止,没人多问一句话,带上自己的东西就开始往回走。

郑清浅的脚程比不上他们,不过罗大宝可不敢放她一个人走在后面,带着一队人陪着。

“弟妹,刚刚那黑色的是什么啊?”罗大宝一边走一边问。

这东西居然能让小四媳妇这么紧张,他早就好奇了。

郑清浅正在脑子里搜寻有关石油的相关信息,闻言便道:“是石油,呃,就是你们说的石脂水。”

“石脂水?没听过。”罗大宝老实的摇头。

郑清浅噎了一下,很快装作若无其事的解释道:“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从前在书上看到过对它的记载。”

这个世界同她原本的世界有些不一样,她的世界在将近两千年前就有石油的相关记载,之后更是在生活中有相关的应用,石脂水这个名称便是唐朝时候的。

郑清浅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关于石油的记载,说得很笼统。

实际上她自己知道的也不多,还得回去查查资料再说。

不过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要先探明这里石油的储藏范围,不然他们修路就不安全了。

地壳的运动是很复杂的,她不是地质学家,不清楚具体缘由,但是这里既然出了石油,肯定是这地方在长久地质运动下,把原本该埋在地底的东西挤到上面来了。

“那这东西有什么用途?”罗大宝又问。

叫啥他不关心,他关心咋用,如果对他们福泽山有大用,那可就太好了。

他这话倒是把郑清浅问住了,“我也不是很清楚。”

在现代,石油的用途自然是非常广泛的,甚至有“工业的血液”之称。

可这里技术这么落后,除了燃烧之外,又能干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