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第一次见墨成章,景小天有点紧张,从进墨家的院子开始,手心就开始冒汗。

一开始他就知道,李大山他们这群人还有个领头的,就是那位墨娘子的男人,所有人都喊小四的那位。

早前他并不明白为什么所有人都对墨成章服气,直到上次,他无意中从福泽村过去指导他们的人口中,听说了墨成章从前带着他们干过的事。

墨成章已经可以从屋里出来了,此时正靠在堂屋的炕头,见景小天来了,并没率先开口,而是静静的看着他。

“墨……墨公子好!”景小天一紧张就会结巴。

进屋后看见炕上长相清俊,气质内敛却不容人忽视的男子,他想也没想的就要给墨成章跪下。

墨成章快他一步,从炕上下来,恰好扶住了他的胳膊,“你这是做什么?我找你来是有事跟你商量。”

景小天茫然了一瞬,愣愣的看着墨成章。

“你们那些人的情况我基本了解过了,现在有几件事希望你们可以配合,当然,若是你们不愿意,我们也不勉强。”墨成章直奔主题,拿起炕桌上的小册子翻开。

景小天几乎是下意识的回道:“我们愿意!”可看见他手里的册子后,他又挠了挠头,“但我不识字……”

墨成章淡淡一笑,“无妨,我说,你记下。”

景小天连忙点头,他记性还是很好的!

“最近我们需要五六十人去襄州运盐……”墨成章一开口就放了个重磅消息,不过他也在趁此机会观察景小天的神情。

在听见“运盐”两个字时,景小天浑身抖了一下,双眼不由得睁大。

福泽村的人已经到了不需要买盐的地步了吗?

“……可能会在那边待上一段时间,你看看你们的人有没有适合去的。”

墨成章从他眼中没看见贪婪,也没看见害怕,暗暗点头。

这人果然憨实过了头,难怪前世会死得那么冤枉。

但他知道,景小天不是笨,就是跟耿世勋一样,心存善意,始终相信世上好人多。

“有!我回去就找人问,肯定能凑齐人!”景小天心里有点激动。

此时的盐可不便宜,他们如今吃的,还是福泽村的人借给他们的。

墨成章点点头,“除此之外……”他的目光忽然变得无比严肃,“我们还要组建一支保护福泽山的队伍。”

不需要他将话说得太直白,景小天立刻就明白了他话里的意思,顿时就变了脸色。

“墨公子的意思……是,是……”景小天结结巴巴的问。

墨成章颔首,“要想守住我们的东西,就要有人舍得拼命。”

景小天张了张嘴,却是没能说出话来。

这……这可是训练私兵!朝廷发现是要砍头的!

但景小天的目光停在屋里的大炕之上,眼中情绪几经变换,片刻后便深吸一口气点头道:“我们可以!”

墨成章拍拍他的肩,没说话。

可有时候男人们的感情就是这样奇特,或许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让人心悦诚服。

景小天走了,走之前还带上了郑清浅刚刚赶制出来的招聘信息。

福泽村的人要做自己的事,那别的事自然需要找人来做。

比如纺纱布,还有一些体力活,以及即将到来的大暑下种。

她不在的这段时间,之前育种的土豆苗和红薯藤都差不多了,只等大暑时种下。

虽然墨成章让景小天那边出了人,可李大山他们也还是要分出一批人去运盐,这样一来,人手肯定不够。

女人这边更不用说了,本来村子里男女比例就失调,像这种医用品,还是心思细腻的女子来做的好。

所以郑清浅大手一挥,直接做主,从附近山头请人来帮忙。

还有赵岑那边,若是这项买卖要长期做下去,光靠采药就供应不上了,必须开始种植常用药草。

让郑清浅庆幸的是,他们这伙人得上天眷顾,有个山谷做外挂,不然许多事可就说不准了。

这天晚上,福泽村又开了一次大会。

主讲人依旧是李阿爷和墨成章,不过这次墨成章是坐着的。

而之前闹着要给墨成章磕头的事,也被墨成章给推了。

“乡亲们,之前的事不用我多说,你们都知道,这次小四媳妇又给咱们带来了军中的生意,这可是大喜事!”李阿爷说到这里,就忍不住激动。

他们这些泥腿子,一辈子都不一定能见着朝廷的人,如今却要跟朝廷做生意,真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可先把话撩这了啊,谁要是不好好干,给咱大伙儿丢人,可别怪我对他不客气!”李阿爷扫了一圈众人。

大伙儿立刻道:“阿爷啊,您就放心吧,咱们啥时候做事不认真过?”

李阿爷满意的捋了下胡须,呵呵笑道:“我可记着你们说的话了。”

说着,他看向墨成章,“小四,你说的那些太复杂了,还是你来跟大伙儿说吧?”

墨成章点点头,想站起来,却被阿爷按在椅子上,“你坐着说,谁听不见我再重复一遍。”

众人听了这话哈哈大笑。

“阿爷,我们能听见!”

墨成章也没忍住,笑了笑后才把之前郑清浅说的改变工分制的事说了。

“啊?不挣工分啦?那咱们还能分粮食和银子吗?”

“你是不是傻?咱现在自己有地,不挣工分了也不会饿死!”

“那干活的事咋说?还是一起干吗?”

“哎呀……”

这件事一说,现场就乱了。

墨成章也不急,就连阿爷都没开口喝止。

等大伙儿都说得差不多了,他才道:“我们依旧是一个集体,只是各家可以过各家的小日子了。需要大伙儿一起干活时,阿爷这边会招呼大家……”

其实这点就跟之前说的,大伙儿各干各的差不多,只是并没有完全脱离集体罢了。

“另外,从前我们积攒下来的东西,因为附近几个山头的事,暂时就不分给大家了,算是村里借大伙儿的。不过大伙儿放心,这些我们都记着,等这笔账算清了,就会全部还给大家。”

墨成章这话说完,人群中立刻就有人道:“之前的还算什么算啊?记着太麻烦,我家的就分够到下次收成的粮食就成,其余留给村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