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闵州中军出征后,从京城回来的程韬就下了一道政令,再次召集闵州境内的壮劳力服兵役和徭役。

大乾的兵役制度跟郑清浅认知的不同,成年男子是可以用徭役抵兵役的,一般情况下,服兵役需要满三年,而徭役却要做满五年。

很多人知道徭役这个词,却不知道徭役到底是什么,说白了,徭役就是官府让百姓无偿替朝廷办事,包括力役、杂役、军役等,是朝廷强加在百姓身上的一项重担。

具体如何做,暂且按下不提。

只说眼下有难民要往山上来的事,对福泽村的村民来说却是大事。

李阿爷紧急将村里人全部召集起来,商讨对策。

“强子,你看见多少人没?要是人不多,咱就不怕。”

强子就是今天负责轮值哨岗的青年。

“看不清,但是听脚步声,人肯定不少,我估计绝对比咱们人多。”强子整张脸都皱了起来。

李阿爷习惯性的想看看墨成章,转眼又想起如今他不在,眼角扫到郑清浅时,李阿爷开口问道:“小四媳妇,你怎么看?”

郑清浅指了指自己,眨了眨眼。

“说吧,都不是外人,而且你的本事不比小四差,我们大伙儿都知道。”李阿爷对她点点头。

李大山也道:“是啊,弟妹,我也想听听你的看法。”

众人见状,除了新来的几家人外,其他人都附和道:“是啊,小四媳妇,你说说咱现在该怎么办。”

此时情况紧急,郑清浅也没再多想,大大方方的站到李阿爷身后,将自己的想法说了。

“我们现在最怕的,是有人将咱们在这的事传出去,可难民上山无法避免,总不能来个人咱就把人留下或者……”她做了个切脖子的动作,“把人这样了吧?”

“没错,咱们又不是穷凶极恶的人,人家跟咱们无冤无仇的,谁没事想杀人啊?可要是任由他们上山,万一把咱暴露了,那咱们还怎么在这里生活下去?”李阿爷点点头,眉头皱得死紧。

福泽山的山脚下一片荒芜,本以为没人会注意到这一片,可在某些情况下,人们是无法顾忌这些的,误打误撞都可能闯到山上来。

财帛动人心,乱世之中,粮食比财帛更珍贵,以他们现在的情况,整个福泽村的人都知道,他们冒不起这个险。

“所以我们不能阻止他们上山。”郑清浅点点头,说出的话却让众人一阵茫然。

李大山第一个问出口,“弟妹,你啥意思?难道不管他们上山的事吗?”

其他人齐刷刷的看着她,有人脸上已经带了几分焦急。

郑清浅轻轻一笑,“当然不是,”看见众人松了口气的表情,她继续道,“堵不如疏,既然难民上山无可避免,那咱们就让他们上山。可整个句芒山脉何其大?只要我们引导得当,自然可以让别人走不到咱们这里来。”

小半年的课没有白上,她的话刚落下,就有人想明白了其中的关键。

“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咱只是不想有人发现我们在这里,那咱就去把他们引开不就成了吗?”

“是啊是啊,我们人多,每天安排几个人下山,混在难民队伍里,看见他们往咱这里走,就把人带去别的方向嘛。”

“北边那么多山头,要是遇到不错的人,咱还可以教他们怎么在这里安家呢!”

话一说开,话题很快就跑偏了。

李阿爷赞赏的看着郑清浅,清了清嗓子对大伙儿道:“先别说教人安家的事了,咱赶紧找人去把已经往这里来的人引开再说成不成?”

“爹,我这就去!”李大山摩拳擦掌的,点了几个人就下山去了。

阎和良状似不经意的看了一眼站在李阿爷身后的郑清浅,心里无比感慨。

他总算知道,为何村里人对墨家婆媳这般照顾了。

他们来的时间不久,可也隐隐发现,福泽村里女子的地位比其他地方要高,而归根结底,应该就是郑清浅的原因。

他们家用的炕是她提出来的,他们屋里用的那个马桶也是她让人做的,还有沤肥建的池子,小溪边的过滤水池……甚至白日里她找他做什么沼气灶,都是他从未听过的东西。

如此多的东西出自她之手,有个这般出色的榜样在,村里人哪敢说女子不如男?

阎和良的心思,这会儿自然没人关注,郑清浅正在跟李阿爷说她的想法。

“先前我们想找人种桑养蚕,因着四哥他们突然去从军给耽搁了,现在倒是个好机会。”

余娘子那边已经在开始教村里的妇人们织布,但是原材料的问题还没解决。

郑清浅觉得如今正是一个好机会。

不管这些难民哪里来的,他们先把人引导着去别的山头,再根据他们的模式,让那些人先安顿下来,再跟人家商量种桑养蚕的事。

当然不会让人家白干,他们不种粮食的话,福泽村自然可以用粮食去换。就类似这样的,还能用在未来橡胶树的种植上。

而且这样做还有个好处。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