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墨成章看着众人,轻描淡写的道:“走水路。”

“啊?水路?”

别说这些人,就连郑清浅听见墨成章说走水路的时候,都觉得他是不是疯了。

他们两百多号人,要是走水路,要么分开坐船,要么就得弄一艏大船才行。

而且他们都是北方人,很多人一辈子也不见得坐过一次船,要是到时候再来个大面积晕船,那情形简直不敢多想。

墨成章却点点头,“没错,就是走水路。等雨停了,趁着路上逃难的人还不多,咱们从永州大伊山的渡口出发,沿着闽江一路南下。”

他说的闽江可不是郑清浅那个世界的闽江,而是大乾王朝从大伊山发源,流经闵州,惠州,琼州的一条大江。

李阿爷等人听得一头雾水,倒是也在县城读书的吴忧沉吟了一下道:“小四这想法应该没错,大伊山一带没什么人烟,他们渡口那边倒是有船,据说是当地山民为了方便来往永州和闵州的商旅准备的。”

这些事他们在学馆的时候,先生偶尔会提及。

他们这伙人跟别的难民不同,都是拖家带口的,老的老小的小,可经不起折腾,要是被别的难民联合打劫什么的,那就彻底完犊子了。

“那……咱就听小四的,雨停了之后就往永州大伊山的方向,改走水路?”李阿爷看着众人,征求大伙儿的意见。

可他自己都不太确定,说的话也就带了几分忐忑,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面面相觑之后,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咋办。

刀疤李将手中的碗重重的往灶台一放,“我刀疤李烂命一条,小四兄弟咋说我就咋做!不就是走水路吗?那能比这山路难走?”

他本就是上阳村里的混子,平日里没少干偷鸡摸狗的破事,但是这一路走来,刀疤李除了干活的时候非常卖力,显得很有存在感之外,平时都是自个儿默默的缩在一旁。

村里人原本对刀疤李都存了几分防备之心,但是这段日子以来,看见他干事挺卖力,也没谁家缺东少西的,于是便对他有些改观。

他这样坚定不移的支持墨成章,倒显得之前那些喊着不管墨成章让他们干啥,他们就干啥的人,说的话跟放屁似的。

那些人就算为了面子,也不好在这时候退缩啊!

“没错,咱们都听小四的,走水路吧!”

“对对对,咱走水路!”

一时间,众人从犹疑不定,逐渐变得坚定起来。

墨成章见状便道:“我们这里没人会水,所以走水路风险很大,因此我们需要做些准备。”

还要做准备?郑清浅眨了眨眼,墨成章这是在一步步的套路这些人啊!

先提出走水路,等人答应了,他才说还要做些准备,那这个准备绝对不轻松。

“小四,啥准备啊?咱们一不会划船,二不会游水的,难道让咱们现在去学划水?”李阿爷颤巍巍的问。

他是真怕墨成章让他去学游水,那才是要人命呢!

墨成章看见众人一脸忐忑,忽然笑了笑,“大家别慌,不是让你们学游水什么的,我是想让大伙儿这段时间,尽量在山里弄一些大小差不多的树木,再找些韧劲足的藤蔓,编成绳子,等到了地方,咱们先做几个筏子,带上船,避免遇上风浪,大伙儿没地方躲。”

他这样一说,郑清浅立刻就懂了。

这不就是提前做好救生艇吗?说得简单点就是,哪怕真遇上什么灾难,有保命的东西也比啥也没有的好。

“哎呀,吓我一跳,刚我还真以为小四要让咱去学游水呢!”

“可不是?原来只是要弄些树木,这个简单,咱今天再去弄些盐回来就可以去弄树木了。”

“没错,昨天咱们弄回来的盐矿已经不少了,今儿再弄些,等女人们把盐提出来看看还差多少再继续弄。”

就这么片刻的功夫,这些人居然就开始讨论要去哪里弄木材了。

郑清浅摇头失笑,这些人可真是心大啊!

只做了筏子,根本也不能保证每个人的安全,而且他们还有这么多东西,那是随便就能弄走的吗?

再说了,他们这些人家,全部加起来的存款估计都不够雇船去闵州的,现在首先要弄的就是钱吧?

墨成章见郑清浅一脸沉思,脑中转了转,就大概猜到她在担心啥了。

不过他现在不方便跟她解释,还是先做眼前的事吧。

“阿爷,进入永州后,我们还需要去买油纸。”墨成章单独找到李阿爷,用商量的语气道,“走水路的话,我们必须确保大伙儿的行李和粮食,以及盐,不能被水弄湿。用油纸包着,就算有什么事,把东西往筏子上一扔,咱们心里也踏实。”

李阿爷闻言,连连点头,“要的要的,油纸必须买!”

所以接下来就是找大伙儿凑银子了。

有了之前的凑盐凑糖凑粮食,这次凑银子简直就顺理成章了。

各家留了些压箱底的钱,其余都上交给了李阿爷,依旧是全氏记账。

郑清浅听说凑银子是买油纸和到时候的船资,不由得对墨成章又高看了一眼。

这家伙的脑子到底是怎么长的?感觉总能想到别人前面去,就连她这个现代人有时候都要甘拜下风。

……

接下来几天,天上依旧没放晴,白天下小雨,晚上下暴雨,愁得郑清浅他们这伙人都快睡不着了。

不过他们因为白日里的劳动强度大,倒是也不怎么顾得上去想那么多,每天就是冒着雨干活,到后来,郑清浅发现,他们居然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蓑衣和斗笠,这些都是女人们做的,虽然比不上卖的那般好看,但是遮雨那是杠杠的。

而郑清浅在又出去采了一次药后,发现了一处野生的生姜,一群女人急忙将那一片姜全扒拉了回来,每天都熬几大锅姜汤给众人驱寒,好险没人因为湿气而病倒。

这场雨足足下了半个月之久,当雨停的那天,所有人都站在洞外的空地上放声大笑。

“雨终于停了!咱们总算不用再待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