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好在这些人对郑清浅都没有恶意,知道她脸皮薄,很快就转了话题。

“弟妹,一会儿你跟小四一起去采盐矿吗?”墨诗诗笑看着郑清浅问。

郑清浅愣了下,今天就要去采盐矿了?外面不是还在下雨吗?

墨琪见状,解释道:“刚才你们没来的时候,李阿爷就安排好了。咱们这两天也把各自家里的事做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天会出去好几拨人,砍柴的,采盐的,还有打猎的呢。”

墨韵点点头,“采盐是大事,所以李阿爷想让小四带着去。”

他们两百多口人,吃几年的盐可不能马虎,不说别的,折算下来也是一大笔银子呢。

“对啊,所以我才问你要不要去,因为昨儿是你发现盐矿的。”墨诗诗附和道。

郑清浅想了想,摇摇头,“我就不去了,留下来跟大伙儿一起做提纯盐的工具吧。”

“提纯?”墨家三姐妹全都疑惑的看着她。

墨琪嘴快的问道:“昨天你们带回来的盐矿很干净,在水里化开后,再拿白布过滤一下,再在灶上烘干不就行了吗?提纯是什么?”

呃,郑清浅表示,这个问题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毕竟这些人都没见过精盐。

她想了想,斟酌着道:“我们现在吃的盐还是有些杂质,那些东西吃了对身体不好,我曾经听府里的人说过,京城有些人家吃的盐,都是再处理过的,据说能得到跟面粉差不多粗细的盐粒。”

“那么细?不可能吧?”墨琪瞪大眼,有些不敢相信。

墨韵连忙纠正道:“二妹,弟妹说的意思不是盐的粗细,而是粗盐吃了对身体不好,她想让我们也学京城的富贵人家那样,做细盐出来。是吧,弟妹?”

郑清浅点头,“就是大姐说的这意思。”

性子大大咧咧的墨琪甩了甩头,“哎呀,我搞不懂这些,反正你们让我干啥我就干啥,不就得了?”

郑清浅和墨韵墨诗诗相视一笑,对墨琪这性子也是服气的。

吃过早饭后,那些被安排的人都出去了,墨成章还是伤患,郑清浅想提醒他别去,可他那头已经在穿蓑衣戴斗笠了,她也只好把话咽回去。

算了,只要他自己觉得可以,她还是别多嘴了。

云氏倒是捞到了几句,不过被墨成章温和的劝住了,“娘,我不会淋到雨的,而且今天看着就是好天气,应该不会下大雨。”

这倒是,早上刚起那会儿还有太阳呢,这会儿也只是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上的太阳都没躲起来。

墨成章他们走了,郑清浅拉着云氏,并墨家几姐妹,一起来找全氏,说了她的想法后,全氏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小四媳妇这想法好,咱们祖祖辈辈吃了多少年的粗盐?如今有机会弄细盐来吃,傻子才会不乐意呢!”全氏拍着手连连称好。

“那就有劳嫂子挑几个人,咱们现在就开始吧。”郑清浅也笑眯眯的道。

全氏哈哈笑道:“你别跟我客气,我家正好有一口坏了锅底的大锅,我婆婆舍不得丢,这次也带出来了,我这就去翻出来。”

墨韵几个自告奋勇的道:“我们去找细沙!”

云氏本来以为她们几个是瞎胡闹,现在一听好像真能成事,就别别扭扭的张口道:“那我去烧柴闷碳吧!”

郑清浅眨眨眼,状似无奈的道:“那我只能带着孩子们去捡石头了。”

云氏瞪了她一眼,大有她这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意思,郑清浅吐了吐舌,连忙转身去找陈明和柱子他们了。

在野外要提纯盐其实也不难,就是有些麻烦罢了。

因为有之前做过滤池的经验,郑清浅等人很快就将东西凑到了一起。

“娘,碳还要碾碎。”郑清浅看了看云氏刚从灶里取出来的碳,直接上手就把整块的碳在一块破布上弄碎了。

其他人见状,纷纷上来帮忙,没一会儿这些充当中间过滤层的活性炭就弄好了。

现代很多人不知道活性炭怎么做,其实很简单,把木柴烧得半透,然后将火闷灭就能得到。

“弟妹,这些东西怎么提纯盐啊?”墨琪都快好奇死了,一会儿看看地上的东西,一会儿看看郑清浅。

“还早着呢,二姐你别急,一会儿有你帮忙的地方。”郑清浅一脸神秘的道。

全氏拿出来的破锅的确很大,只是底部破了一个碗口大的洞,而且看这铁锅的成色,应该用了许多年。

“要不是家里真的该添置新的锅了,我婆婆还想把这破锅补补再凑合几年呢!”全氏看了眼自家婆婆没往他们这边看,小声的说道。

郑清浅等人捂着嘴偷笑,不过也都能理解全氏的婆婆。

这年头,铁制品可是稀罕物,除非实在用不了了,不然谁都舍不得丢。

笑过之后,郑清浅便将铁锅翻过来,在锅底蒙上三层纱布,这些布还是借的别人家暂时不用的,等用完还要还回去。

纱布绑好后,她又将锅翻过来,在锅底五分之一的地方装上细沙,细沙之上再铺满五分之一的活性炭,然后是粗砂和细小的石子。

弄好之后,这口锅表面看着就只能装五分之一的水了。

“这样就好了吗?”云氏像看稀奇似的,围着被郑清浅改造过的锅转圈。

郑清浅点点头,“等他们把盐矿拿来,溶解过后,倒进这锅里,过滤出来的盐水再煮干,就能得到细盐。不过要想得到更精细的盐,还需要重复这个步骤好几次。”

要是能搞个蒸馏装置的话,还能更加精细一些。

而且他们这是盐矿的处理法子,海盐的话,要想得到粗盐,还得研磨成细小的盐粒,再经过多次洗盐才能得到能够食用的洗盐。

正说着话,第一批带着盐矿的人就回来了。

“快快快,咱们试试这个能不能成!”墨琪比郑清浅还着急,一边说着,就要开始去处理盐矿。

郑清浅也想看看这个法子行不行,所以她们几个比其他人都积极的开始将第一批带回来的盐矿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