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至于进了府衙之后能不能出来,楚云心里想着,估计今天是有些难了。

跟着巡抚的人回了城,直接去了漳州府衙,堂上坐的正是张演,而胡令书则坐在下首。

进了府衙,堂里就是一阵“威武”声,没来由的就楚云想起了之前早餐铺被污蔑的那档子事来。

“堂下何人?所为何事?”虽说张演明明知道事情的经过,可还是要摆着样子来问一问的。

听了这问话,张六和马四立刻跪了下来。

“回青天大老爷,草民马四,家住城南马家村,那是张六,是张家村的,我们两家祖上在南城外十里坡那地方原是有地的,可有地契为证。

可没想到却被这楚云强占了去建什么作坊。昨日我们去讨公道,没想到却被她叫人打了一顿,您看小人这伤。”

马四又是把衣袖给撩起来。

“这还不止是手,身上也全是。青天大老爷,我们就是想要讨回公道,他们不讲理也就算了,还要伤人,青天大老爷可要给我们做主啊!”

“张六,马四说的可是事实?”张演看向堂下的张六问。

“回青天大老爷,正是如此,求青天大老爷给我们做主啊!”张六也是趁机喊了起来。

“啪!”突的一声惊堂木响起,两人立刻就安静了下来。

“若真如此,那本巡抚自是会为你们做主。”见两人安静下来,张演说到,随后又是看向楚云,“堂下之人可是楚云?”

“回大人,正是民女。”楚云只是微施了礼回到。

“大胆楚云,见到本官竟然不跪,来人,先打三十大板。”张演怒瞪着楚云。

“慢着!”楚云喊到。

“你有何话要说?”

“大人,这公堂乃是正义之地,我记得我国皇上曾说过,若是无罪之人,这公堂之上可以不跪。大人,这可是要抗旨?”楚云直直看向张演,说得不卑不亢。

楚云说完,张演脸上一阵青白之色。

这事他堂堂巡抚当然知道,只是没想到楚云一介草民竟然也知道这事。

“好,那本巡抚现在就准你不跪。”张演自己给了自己台阶下,“可若是等会证明你有罪,那就别怪巡抚新罪旧罪一并罚了。”

“任凭大人询问。”楚云立得直直地回。

她倒是想听听,这张巡抚准备怎么问她。

“这马四身上的伤可是你让人的打的?”张演别的不问,首先挑了打人这件事来说。

“并不是。昨日两人进了我那作坊就口吐污言秽语侮辱民女,民女一再忍让,两人却得寸进尺,并未说明来意。

民女实在忍不住这才让人稍微教训了一下马四,却并没有打伤他,他走时身上并无伤口。我作坊的那些人都可以作证,还有与他们一起的覃二也可以作证。

大人,总不能你被人侮辱了还笑嘻嘻的让人家继续骂?这,应该不是犯罪吧?”

楚云并没有多加隐瞒,这事只要一问就能知道。

这厂里的人她能压着不说,可那个覃二一看就是个很守原则的人,她收买不了。

她承认打了人,可是没有打伤。至于教训,被人侮辱,是人都忍受不了,情急之下会动手是很正常的事。

她认下,顶多也就是赔偿医疗费用,还真的是构不成犯罪。

张演本想拎着这一条来拿捏楚云,没想到楚云这么伶牙俐齿的。

“这事算是情有可原,可这占地该房之事你如何说,人家可是拿了地契的,白纸黑字,总不能是假的吧?”心神一转,张演立刻换了条罪名。

天璃国自古以来占地这事可大可小,端看官府是如何认定的。若是有心为难,只要楚云承认自己强占了地,这牢狱之灾肯定是少不了的。

“大人,这占地之事民女不认。当初民女买地之时曾走访过附近的大小村子,皆言这片地是无主之地。

之后民女也是经过官府认定,备案,出了银子买下,官府新出了地契给民女,民女才开始建了那处作坊,并非强占。”楚云说得不卑不亢。

“张大人。”胡令书起身,朝张演施了礼,便为楚云作证,“这楚姑娘说的话却是属实,当时买地办理手续之时,下官也在场,可以为楚姑娘作证。”

“既是如此,那当时确实不算强占,胡大人请坐。”张演皮笑肉不笑地说,然后又是看向楚云,“那便算当时不是强占,可如今这两人拿着地契来,便又是一桩了。”

总之,这事就要引到楚云的身上。

“所以民女问,两人想要如何,可两人却一直出言不逊,并不说明来意。”楚云条理清晰地说着。

现在她还拿不准这张巡抚到底是按照程序审案,还是有其他目的。这个时候刚好就出现了一个巡抚,楚云不多想都有点不可能。

“既是如此,如今那就是这一桩事了。堂下张六、马四,你们想要什么样的公道,今日一并说了,也省了日后再起纷争。楚云可有异议?”张演说得很是深明大义。

“民女自是没有意见。”楚云自然是笑着应下,并没有急着说

她就是有意见也没用,到最后还是要问,又何必去多那话。

“张六、马四,你们说说想要何公道?”

“回大老爷,我们不要银子,我们就要把祖上的地给要回来。”张六立刻回答。

“对,大老爷,我们就要地,不要银子,不卖地。”马四也是说得坚定。

楚云在心里笑了,果然就是纯粹来闹事的,拿着张假地契,竟然只要地,不要银子。

这样说,是想要让她把他们手中厂中间的那两块给凌空拆了不成?

“楚云,你看,他们二人如此说,这地,你确实该还与他二人。”张演是一点情况都不想了解,直接就这么说了。

楚云突然笑了起来。

“啪!”惊堂木又是一响

“楚云为何发笑?如此可是藐视公堂!”

楚云停了笑意:“大人,我那作坊如今已经建成开工,大人说让民女归还两人的地,请问如何归还?这损失是谁来出?可是大人?”

这事怎么都是她占理,如果真的要让她还了这地,那行,只要有人赔偿她的损失,那她就还了呗!

大不了她过年后就不急着开工了,再缓上一缓,有钱了还怕买不到地方建厂子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