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忠勇侯世子有此大才,当然应该入仕为朕分忧,你们一直说此事不妥,到底是哪里不妥。”

当然是哪里都不妥,不合规矩,年纪太轻,身上没有功名……有人想道,可是皇帝的声音都变了,他也不敢吭声反驳。

皇帝的语气虽然抑制了些,可还是能听出来有些不耐,像是风雨欲来前的平静。

这时候他要是敢说出那句话,恐怕会直接激怒陛下,那就不是训斥两句的事了。

见大臣们没人答话,皇帝的身子压低了一点。

他的表情看似很平淡,直视大臣们说道。

“顾藏此人如此出色,朕想让他提前入仕,这难道不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吗?”

不敢反驳皇帝,大臣们一个个都忍不住狠瞪顾藏,看她在旁侧表情不变,平静淡然的样子,又暗自叹气。

顾藏此人无论是文采还是气度,的确都很出色,如果他按照入仕之道,先考取功名等待封官,这样一步步来,先积累经验再慢慢升官,谁能说一句不好呢。

可惜皇上非要提前让他入仕,还像是已经决定好了的,这到底是好还是坏,他们不敢赌。

首辅之位还是太过重要了些,让一个从未当过官的人直接坐上首辅之位,如果决策出错,到时候可不是贬官就能解决的事。

见他们不吭声,皇帝忍不住又说道。

“还是说你们有什么更合适的人选,能比忠勇侯世子更加出色让朕满意。”

有人忍不住在心里吐槽。

顾藏已经是陛下亲自挑选好的人了,他自己选的人肯定更合自己心意,这谁比得过他。

而且,还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他们哪怕真能找来一个惊才绝绝之人,陛下也会觉得不如顾藏。

何况,这种时候谁也不能让陛下更满意了,大臣们心里想道,陛下这话是十足的刁难。

可惜看皇帝心情已经不好了,众位大臣也不敢抬杠,只能全部跪下请陛下息怒。

“顾藏世子虽然文采出众,可他毕竟年纪太轻,怎能担此大任。况且他此前又没有考取过功名,若是直接荣登首辅之位,只怕百姓和大家都不能信服!”

“还请陛下三思啊!”

大臣们说完,又是硬骨头的一跪,他们想请求皇帝看在众人都劝诫阻拦的份上,改变皇帝心意。

皇帝看他们到了这种地步也没有服软,心里暗松了口气,今天这场戏,终究还是演成功了。

他越是千方百计的抬举顾藏,越是让大臣们不满,这样才能把她当成靶子,给顾藏树敌,让她更引人注意。

这样下去,将来真相被揭开之时,民意汹涌,他也能得到更满意的结果。

顾藏打量了几眼皇帝的脸色,微微蹙了下眉,又低下头慢慢摩挲着内侧的袖子。

她总觉得皇帝表情不太对劲,今日这局面像是故意,又像是顺水而行。

可惜这是皇帝在和大臣博弈,不是她该表达想法的时候,否则会让两方都不满意。

“忠勇侯世子诗会那天力压多位才华横溢之人,拿到头名的事,诸位肯定也都知道。”皇帝再次开口。

“他年纪轻轻就如此学识渊博,哪怕没有功名在身,可终究是瑕不掩瑜,怎么不能担此大任呢。”

表面上,皇上的语气已经沉了下来,可他龙袍里原本紧握的手掌,这时已经渐渐舒展开了。

这场大戏即将落幕,接下来,就要让顾藏亲自和他们交手了,皇帝心想,顾藏,你可千万别让朕失望啊。

大臣们并不知道他们被利用了,只是觉得皇上对于这件事格外执拗,似乎是今日非要给顾藏封为首辅。

“罢了。”

这两个字一出,大臣们迅速抬起头,还以为陛下终于改变心意了。

可是不等他们高兴,皇上就站了起来,自顾自接着说道。

“诸位可能是年纪大了,不习惯朝内有太过年轻的大臣,此事是朕不太周全,不该与你们商议,一番争执倒是伤了和气。”

下首的大臣脸都僵了,皇上这话是什么意思,是说他们太过古板,还是说他们嫉妒顾藏年纪轻轻便有大才,觉得他们容不下顾藏一个黄毛小儿?!

如果刚才还只是觉得陛下决策有问题,这会儿就真的迁怒到顾藏了。

一时间大家的脸色都五彩缤纷起来,心里那口气堵得慌,更多的,是对顾藏的怨气。

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顾藏是给陛下灌了什么迷魂汤,让陛下对他这般满意,哪怕朝上大臣都反对,也依旧执迷不悟,让他顾藏来坐上首辅之位。

欣赏完了众位大臣的难看脸色,皇帝悠悠开口。

“朕心意已决,忠勇侯世子内外兼修,才德兼备,今日便封他为首辅,好为朕分忧解难。”

说着,皇帝的目光转向顾藏,他目光慈爱,带着鼓励,“这官位虽然高了些,可你毕竟十分出色,朕相信你能胜任。”

顾藏面上也做出一副欣喜的模样,朝皇帝行礼谢恩。

“承蒙陛下恩赐,臣必定竭尽全力,不服陛下所托。”

“起来吧。”皇帝随意挥挥手,“众卿可还有事要奏?若无事,今日便散了吧。”

看皇帝如愿以偿心满意得的样子,大臣们也只能憋着气恭送陛下。

皇帝看他们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心里更高兴了。

这会儿他刚封赏了顾藏,大臣们心中怨气正盛,是让他们见面的最好时机,皇帝当然不想耽搁。

众人一起行礼恭送陛下。

皇帝的身影刚消失在大殿门口,殿里迅速众生百态。

气氛实在在凝结了,官位稍微低点,没有结党营私,不想被牵扯进去的大臣都开始撤退,生怕慢走一会儿就倒霉。

顾藏没能及时离开,毕竟这群人就是朝她来的,她刚一起身周边的大臣都朝她走过来了。

“恭喜顾世子得偿所愿啊,这首辅之位可来之不易。”

有人先行出声,“以前办了那么多次诗会,陛下也没记住几个人,这次顾世子一得头名就被陛下知道了,可真是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