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辽城城门处人流来来往往,百姓的面上也并未透露出半分不适,偶有些病患,症状也同瘟疫不同,整个辽城,丝毫看不出患有瘟疫的迹象。

一个妇人带着两个孩童从言飞凰身边经过,他神情一顿,出声道:“夫人。”

那妇人转过头来,不明所以的瞧着言飞凰。

“夫人,我们是从外城来的,对辽城的风土人情不堪了解,能否请夫人指点一二。”言飞凰语气说的软,再加上他的皮相好,这夫人又是个热心肠的,连连排着言飞凰说道:“有什么问题,你尽管问我。”

言飞凰犹豫片刻向那妇人拱了拱手:“夫人,西边的蓟州近几日荒无人烟,我瞧着这辽城的烟火气十足,想来是十分富裕了。”

那妇人听到捷城,神色一顿,前几日她有个远方表亲从蓟州逃过来,说是整个蓟州如今都是瘟疫,自是荒无人烟了。

“蓟州是时运不好,得了那要人命的大病,我们辽城虽不富饶,但好在风调雨顺,没有什么灾病。”那妇人连声叹息,似乎是在为蓟州惋惜。

言飞凰又向那妇人行礼,同她闲聊几句后,同那妇人拜别。

此刻他可以确定,这绿明河水绝对是有问题,辽城在捷城旁边,却是绿明河的上游,用不到绿明河的河水,而整个辽城并无不妥。

但蓟州在绿明河的下游,不论是什么用水,都是在绿明河取的水。

飞隐送走那妇人,转身冲言飞凰行礼道:“王爷,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言飞凰神情更加严肃,此刻怕是只有进城,才能弄清楚究竟了。

“进城!”

两人行至城中,日头却越来越高,飞隐额头上已经渗出了几滴汗粒。他们二人已经赶了几日的路程,如今体力也是有些不支。

飞隐声音中带着些疲软:“王爷,我们歇歇吧。”

言飞凰瞧着飞隐那副模样,虽然担心耽误进程,但只能点了点头。

二人在一家茶馆坐下,那小厮瞧到二人衣着华贵,乐呵呵的跑了上来:“二位客官要些什么?”

“来些茶水,再上些点心。”言飞凰缓缓张口。

“好嘞!”

言飞凰旁边的那一桌坐了几个男人,几人兴高采烈,声音大的整个茶肆都能听到。

其中一个衣着粗布,看起来并不富裕的男人正乐呵呵的说道:“咱们辽城,这几日可出了一个大新闻!”

周围几人纷纷围了上来,饶有兴趣的瞧着那男人。

“咱们辽城啊,出了一个好心人!竟给每户穷人都发了粮食!”那男人说到这,更是面红耳赤,仿佛是他给穷人分的粮食一般。

其中一个摸着胡子的中年男人补充道:“何止是穷苦人家,昨日我家中突然出现了一袋粮食,我问我娘子那粮食是哪里来的,她说清晨一起来,这粮食便放在门口。”

众人皆是一愣,其中一人赶忙问道:“这粮食究竟是谁给的?”

那摸着胡子的男人故作玄虚,摇了摇脑袋,说道:“这人不肯透露姓名,现如今虽有许多人受惠,可真正知道这人是谁的人并不多,我看,是有人做好事不留名罢。”

周围几人听到这话,纷纷议论起来,茶肆中瞬间传来一声声夸赞的声音。

“二位!您的茶来了!”店小二一声吆喝,使得言飞凰和飞隐双双回过神来。

“小二,你们辽城中,可是真的出了大善人?”飞隐接过热茶,毫不犹豫的出声问道。

那小二提到这事,满面皆是自豪,随后便絮絮叨叨起来:“哎呦,您二位问我算是问对人了,咱们辽城不知是从哪来的大善人,匿名给穷苦人家发粮,而且发的还不是小数目!啧啧啧,百年难得一遇啊。”

目送店小二离开,言飞凰这才将目光投向了飞隐,缓缓道:“此事,你怎么看?”

飞隐摸了摸下巴,犹豫道:“这…属下觉得这事奇怪,但又说不出来怪在哪里。”虽然分发粮食是好事,可他总觉得有些地方不对劲。

言飞凰缓缓拿起茶杯,轻抿一嘴后,悠悠道:“论物资,辽城比不过青州,论土地,辽城比不上蓟州,论粮食,辽城比不过捷城。”

飞隐呆愣片刻,瞬间恍然大悟:“辽城百姓虽然安居乐业,但样样比不过别的城。更何况辽城并不富饶,能管够自己的吃食就不错了,怎么会有多余的粮食分给穷人呢?”

“对,这粮食的来源,有些不清楚。”言飞凰见飞隐一点就通,满意的点了点头。

周围的几个辽城百姓一杯热茶下肚,突然又开始骚动起来。

原先那摸着胡子的男子突然说道:“你们说,给百姓们分发粮食的人会是谁呢?”

“这…”周围几人皆是陷入深思,似乎在思考自己心目中的人选。

言飞凰用臂膀戳了戳飞隐,示意飞隐认真听周围几人的讨论,飞隐瞬间会意,聚精会神的竖起耳朵来。

“若不是咱们辽城最大的富商,那盐商所为?”其中一人突然站起,目光炯炯。

“能有这样大的手笔,恐怕只有他了。”

几人纷纷附和起来,都认为只有盐商才能做出这样大的生意。

“呵呵!”人群中传来一声冷笑,众人纷纷望去,先前那摸着胡子的男人此刻正面露不屑,一副冷笑模样。

“他能有这样的好心?将自己的家产变卖为粮食,送给我们这些百姓?”那男人哼哼两声,表示自己的不同意。

“无商不奸,他身为商人,难不成会做些赔本买卖?”那男人继续道。

周围几人又瞬间讨论起来。

“对呀,可别忘了这盐商是商人!”

“对呀对呀,说的也有道理,这盐商是个商人,又不是什么官员大人,何况倘若他要放粮,定会大张旗鼓,弄得人尽皆知的!”

一阵激烈的讨论,众人似乎是觉得这个话题于自己无益处,终是结束了这个话题。

言飞凰将几人的话尽收耳底,一杯热茶下肚,带着飞隐离开。